加尔各答:印度文艺摇篮的新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印度 加尔各答 |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微博 | 2013年08月27日10:20

  长期以来,仅仅因为无序的表象,加尔各答就被外界误会极深。也许很少人知道,它是曾产生过3位诺贝尔奖得主(泰戈尔、拉曼、德蕾莎修女)的印度前首都,也是印度现代文学和艺术思想的诞生地,这为它赢得了“狂野创造力之城”的美誉。

在加尔各答一座公园里练习瑜伽的老人。瑜伽起源于5000年前的古印度,神秘思想倾向浓厚,绝大多数是以口诀方式,由师父传给徒弟。大约在公元前300年时,印度大圣哲帕坦伽利创作了《瑜伽经》,印度瑜伽在其基础上真正成形,瑜伽行法正式定为八支体系。  在加尔各答一座公园里练习瑜伽的老人。瑜伽起源于5000年前的古印度,神秘思想倾向浓厚,绝大多数是以口诀方式,由师父传给徒弟。大约在公元前300年时,印度大圣哲帕坦伽利创作了《瑜伽经》,印度瑜伽在其基础上真正成形,瑜伽行法正式定为八支体系。

  死亡带来好运

  抵达市中心,我与死者终于分开旅行。我的司机从后视镜中看到我忧伤的神情,扭头笑着对我说:“祝你好运!”

  如果你不喜欢看人的身体,特别是男人的身体,那么最好不要来印度的加尔各答。在这个炎热的城市,随处可以看到赤裸的身体。

在加尔各答,两名摔跤选手在一个临时搭建的擂台上进行一场摔跤比赛。该比赛是由当地居民为庆祝印度教节日举办的。在印度,摔跤曾经是一项非常流行的运动,然而如今由于缺少赞助商而面临困境。举办这些街头比赛旨在普及这项运动,也给爱好者一个就近享受这项运动乐趣的机会。  在加尔各答,两名摔跤选手在一个临时搭建的擂台上进行一场摔跤比赛。该比赛是由当地居民为庆祝印度教节日举办的。在印度,摔跤曾经是一项非常流行的运动,然而如今由于缺少赞助商而面临困境。举办这些街头比赛旨在普及这项运动,也给爱好者一个就近享受这项运动乐趣的机会。

  和其他地方一样,赤身裸体的人通常是那些表演杂耍的艺人们。“我们每个人几乎都可以跟着艺人们学一点杂耍的技巧。学会了之后,我们就可以向别人展示自己身体的绝技。观众们喜欢我们,他们一直为我们鼓掌叫好。用杂耍挣来的钱,我可以养活全家。”一位穿着短裤的老人告诉我。

  我只是惊讶地站在一旁,有些手足无措地看着他的表演。他要做什么?吞刺刀?还是吐火?弯折铁棍?亦或是做瑜伽姿势?算了吧,做瑜伽是不可能的,因为在这里,几乎人人都会做,因此瑜伽根本不能称得上是一种表演。

  在这座城市,登台表演的不分老少。我还看到一个小孩化上妆,在三根脆弱的长杆上努力保持平衡,看来他从小就学会了拿生命冒险。

  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和这些表演者没有什么两样,因为我也喜欢这种随遇而安的生活,喜欢融入加尔各答的滚滚人潮,被他们感染着,打动着,因而忘记了自己的存在。他们将目光短暂地停留在我这个外国过客身上,每一个目光都令我回想起一段故事、一次相遇以及我曾经激荡不已的情感。

  不过,每一刻我们却都在粉饰过去的岁月,向别人讲述那些经过整合美化后的回忆。而眼下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借此摒除了那些虚假错乱的回忆,忘却别人口中的加尔各答,还原它本真的面貌。

加尔各答街头的乞讨者。对很多外国人来说,加尔各答显得总是有些脏乱,到处都有乞讨者的身影。即使印度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因为人口过度膨胀,充满低下阶层劳工,所以城市的犯罪问题也日益严重。  加尔各答街头的乞讨者。对很多外国人来说,加尔各答显得总是有些脏乱,到处都有乞讨者的身影。即使印度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因为人口过度膨胀,充满低下阶层劳工,所以城市的犯罪问题也日益严重。

  但是真实的加尔各答,又该从何说起、从哪里结束呢?我看到了各行各业的加尔各答人,其中不乏身份显赫的贵人,富有的人,优雅的人,咄咄逼人的人以及装腔作势的人。就像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一样,这座城市有太多这样的人。但是我要说的是,这座城市同时也是印度的文化首都,无数的戏剧节、电影节以及书展在这里举行。它拥有独特的音乐和舞蹈传统;它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书店:近乎一万个书店;它曾产生过3位诺贝尔奖得主(泰戈尔、拉曼、德蕾莎修女);作为印度前首都,它是印度现代文学和艺术思想的诞生地,这使得它赢得了“狂野创造力之城”的称号⋯⋯

  但是这一切,都不如一位死者带给我的印象更深刻。那一天,刚刚乘飞机抵达加尔各答机场的我坐上汽车赶往城中。路上,我看见一辆灵柩车停在城门。在玻璃罩下面,花束环绕着一位逝去的女人。我们两辆车同路一起向市中心驶去。每次遇到红灯,灵柩车和我的车子一起停下来。死者的身体也会和我一样,随着道路的颠簸起起伏伏。她只是孤独地躺在那里,紧闭双目,脸颊凹陷,双手在胸前合十。我长时间地注视着她,仿佛她是我旅途中唯一的伴侣。我们以同样的速度前进,只是相顾无言。甚至在某些地方,我的手可以伸出车窗,触碰到灵柩外的玻璃保护壳。我们之间唯一的区别,只是生与死的不同。

  抵达市中心后,我与死者终于分开旅行。我看着她一点点消失在另一条路的尽头。我的司机从后视镜中看到我忧伤的神情,扭头笑着对我说:“祝你好运!”

  是的,按照这里的传统,如果你碰到的第一个人是死者的话,这会带来幸福和好运。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加尔各答 Kolkata

加尔各答是印度最大的城市,也是东部最大的商业名城之一。如果说新德里作为印度优雅的首都,孟买作为主要的工业城市,那么加尔各答则可说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城市了。此处诞生了不少世界知名的诗人、思想家及电影监制,而每日亦有不少前卫戏剧及美术展览举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