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湖区:湖畔童话和最美的田园诗(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7月09日10:49

  湖畔童话和田园诗歌

  自然的美丽是相似的,很多中国人来到湖区后,禁不住会用苏轼描写西湖的诗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来形容湖区的美景。相比西湖处处可见的人文景观,英国湖区多了一分原生态风采。现代工业没有染指这片净土,应该感谢一位名叫碧雅翠丝·波特的女子。

  波特于1866年出生在伦敦,20多岁时,她与湖区当地的牧师结婚后,深深地爱上了这里崎岖的山峰与深邃的湖水,便选择居住在温德米尔湖附近的农场。

公路延伸远方公路延伸远方

  湖区苍郁的青山、冬季皑皑的白雪、变幻无穷的云彩、如茵的草地、成群的绵羊,以及湖面上优雅的天鹅都给波特带来了无尽灵感。在湖区居住的日子里,波特创作出了英国乃至世界卡通史上著名的兔子形象——彼得兔,并衍生出许多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在英语国家,几乎每一个小孩子都有一两本彼得兔的卡通绘本。这只亲切可人的兔子给无数儿童带去了欢乐。

  当时的英国,正处在轰轰烈烈的工业革命中,全国大部分森林被砍伐,森林覆盖率陡降到5%以下。也是在这个时候,伦敦因为空气污染严重,成为了著名的“雾都”。当工业化的触角伸到湖区时,碧雅翠丝·波特下决心全力庇护湖区的天然丛林。

  波特将几乎所有的写作收入都用于购买湖区的地产和农场,并在1895年成立了国家名胜古迹信托组织,以保护湖区的自然景观。如今,这一组织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环保慈善组织之一。波特去世时,还立下遗嘱,将名下所有的湖区领地和农场全数捐出,并希望森林不被砍伐;农夫也能按照传统的习惯进行生活和劳作,使湖区能鲜活地保存下来。

  在这位伟大女性的带动下,不少人加入到保护湖区的行为中去,终于使这片斑斓美丽的土地成功地逃离了现代化巨轮的碾压,成为一处悠远宁静的天堂。

  如今,彼得兔已经深深植根在湖区的草木山峦。也许在湖边的某处林间草丛,就藏着一个彼得兔的雕塑。离温德米尔仅两公里的鲍内斯镇上,还有为彼得兔和波特建造的“碧雅翠丝·波特的世界”。这里介绍了碧雅翠丝一生的事迹,并用雕塑、绘画等多种形式描述了彼得兔的故事,让每个来这里的孩子流连忘返。

  碧雅翠丝故居在离温德米尔湖不远的一处小丘山顶。她作品中所描绘的很多场景,仍保存在这座村庄里。村庄不大,一座粉白外墙、青黑屋顶的建筑安静地伫立在那里,仿佛主人还在这里,穿着英式蓬蓬裙,将头发高高束起,用淡花的细瓷茶具优雅地喝着下午茶,轻声细语地跟友人聊着天。屋子旁边,翠绿的草地上,几只羊儿正悠闲地吃着草。花园的一角,几个孩子拿着“藏宝图”,正在根据图上的一些线索,去寻找花园里的各种绘有昆虫图案的彩色石头……这一切,都为这座似乎平淡无奇的传统英式乡村建筑添上了几分童话色彩。

  毫无疑问,湖区的魅力并不只在它秀丽的湖光山色,更是因为几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的吟咏唱和。英国文学史上著名的湖畔诗派就诞生在这里,并留下了无数吟咏自然的诗篇。在诗人们眼中,湖区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都是一首清新、自然、隽永的诗篇。华兹华斯是湖畔派诗人中的佼佼者。对法国大革命的失望,让华兹华斯不再跻身仕途,而是寄情山水,在大自然中寻找心灵的慰藉,而湖区的自然风光打动了他。

  隐居在湖边的华兹华斯常常沿着湖畔散步,并将铺满落叶的小路、山谷传来的潺潺流水声、鸟儿的歌曲、村庄里木柴燃烧的噼啪声都写进了诗歌。他说:“嫩草萌动的春天的田野所告诉我们的教谕,比古今圣贤所说的法则指示我们的道理更多。”在湖区细雨无声的陶冶浸润之下,华兹华斯写下无数优美动人的诗篇,也教会了英国人如何寻找心灵的宁静。如今,湖区被英国人当做是后花园,每年都有上百万的游客,来这里欣赏它的迷人风景,聆听大自然的呼吸。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