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湖区:湖畔童话和最美的田园诗(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7月09日10:49

  英格兰最美的田园风光

  从地质学上看,风景秀丽的湖区诞生于约200万年前的冰川时期。那时候,英格兰的整个北部和东部地区都被冰川覆盖着,如今的湖区也不例外。在重力的作用下,冰川从湖区附近的山峰上缓缓向下流动,将大地侵蚀成了今天的美景——大大小小的湖泊、U形峡谷,以及连绵起伏的山丘。不过,有些“年轻”的湖泊并不是冰川时期形成的,它们仅有数万年的历史。

绵延的山地绵延的山地

  有趣的是,在湖区约20个湖泊中,真正被当地人称为“湖”(lake)的,只有巴森维特湖,其他的湖泊,包括面积更大的温德米尔湖,在英语中都被称为“水”(waters)或“泽”(meres)。不过在中文里,它们还是统一地被翻译为“湖”。此外,英语中有一个单词意为“荒山沼地”,就是古代的英格兰人专为形容湖区所创造的。如今,这一拼写奇怪的古语仍然是英国人形容湖区最常用的词语。

绚烂的湖泊绚烂的湖泊

  和中国的名山大川相比,英国湖区谈不上气势宏伟。湖区里最大的湖泊温德米尔湖,同时也是英格兰最大的湖泊,面积仅有25平方公里;湖畔的斯科菲峰是英格兰最高的山峰,海拔也仅有978米。因此,湖区内的景致不会让人叹为观止,但是,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幅幅宁静的画面,给人一种祥和的美感。正如英国湖畔派诗人华兹华斯所说:“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别的地方能在如此狭窄的范围内,在光影的幻化之中,展示出如此壮观优美的景致。”在湖区葱郁的林地、突起的岩石、蜿蜒的山谷与平静的湖水之间,是充满生机的农场、牧场,以及从中世纪就一直存在的古老村庄和城堡。站在斯科菲峰放眼望去,能看见悠闲的羊群在大片的草地上啃食青草,泥土筑成的道路连接着各个村庄,山脚下还有几处废弃已久的石墨矿场和采石场。

  英国全岛受大西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属于典型的海洋性气候,换句话说,英国的气候温和但变化多端,一日之内常常就有多次晴雨的转换,艳阳高照的天气转瞬间就可能变成倾盆大雨。在湖区,无论天气如何,都有着独特的魅力:在风雨中,湖泊被水雾笼罩,远处的山岳若隐若现,水雾像薄纱一样在山间环绕,犹如仙境;在晴天,阳光、蓝天、白云下的湖泊清晰明净。不过,明净通透的湖区景色并不常见。由于湖泊大多四面环山,使得湖面蒸发的水气不易散去,因此即使在晴朗的天气里,也常常烟雾飘渺。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