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打根的秘密 马来西亚人文风情游(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马来西亚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3年05月22日13:58

  长鼻猴和人猿的乐园

  到山打根,最期待的内容是观赏长鼻猴和人猿。

  拉卜湾长鼻猴保护中心距离市区30公里,是由当地华人企业家私人开办的。这里至今也是一个巨大的油棕园,十多年前,几个工人居住在油棕园附近,与滩涂红树林很近。一次,他们发现自己买的糕点莫名其妙不见了,只有在他们出去劳作时,又发生过几次。终于有一天,他们偷偷藏起来,结果发现是几只鼻子长长的猴子进屋偷食。他们随即向老板汇报,华人老板听说后,建议他们不要赶跑这些猴子,反而是把住所腾出来,每天制作糕点放进去给猴子吃,长此以往,猴子越来越多,赶都赶不走,成为一景。华人老板于是近年来开始设立专门的保护中心,向外界做展示。

猴

  我们随车在油棕园里开了长长的一段路,才到保护中心大门口,然后在红树林里的木道上又走了一阵,才终于到了观赏平台。

  听说以及看照片,和见到长鼻猴实体完全是两码事。当你看到那有着大大的红鼻子的猴子就近在眼前,而且淡定如常,仿佛游人不存在一样,是免不了心中小激动的。这是婆罗洲的特有动物,其他地方看不到,而且保护如此之好,让人欣慰。

  据介绍,有着长大红鼻子的猴子是公猴,一般一个族群只有一只成年公猴做首领,母猴的鼻子相对较小较尖。一旦群体中的小公猴长大,就会被驱逐出去,自谋出路。它们一般会聚居在一起,成为一个新的群体,直到中间有一只征服母猴,“结婚”生子,自立门户。当然,这些权利都是通过争斗而来。

  到饭点了,投食员出现在投食平台上,桶子里是它们爱吃的糕点,如同当年它们偷食的一样。不少猴子从茂密的树林中钻出,开始享用它们的大餐,聚精会神的样子,根本不理会“垂涎欲滴”的游人。他们性情相对温和,只有在抢食时偶尔打闹,只要各自有得吃,也就迅速相安无事了。不少游人在站到它们身边与之合影,它们也无所谓的样子,并不主张肖像权。

  有趣的是,长鼻猴的鼻子大到会影响它们进食,因此,公猴在吃东西时需要用爪子将鼻子向上推开,看上去非常滑稽。

  在拉卜湾长鼻猴保护区的另一区,可以观赏到体型小一些的黑叶猴。黑叶猴也非常可爱,头型基本都是莫西干式的。有些母猴身上背着小猴,小猴的全身毛还都是金黄的,嫩嫩的憨态可掬的样子,经常与母亲笨拙地打闹。等它们长大后,毛发就渐渐变成黑色了。同样,它们一点也不怕人,只要你是善意的,即使坐在它们身边,它们也没意见。

  相对于拉卜湾长鼻猴保护中心,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名气更多,游人更多。庇护中心离山打根市区25公里,占地面积43平方公里,处于风景宜人的热带雨林深处。自1964年,这里便开始训练受伤的、或者从小就被人捕获的人猿学习如何在荒野中保护自己。这些体形巨大的红毛发人猿,是人类最接近的进化论联系,可是它们却出奇的温驯聪慧,并以友善的神色凝视游客,为了避免疾病的蔓延,在庇护中心内游客不可触摸人猿,不过在登记中心的外面通常都可以看到及拍到数只成熟的雌性人猿,它们好像很喜欢跟人类打交道而不太愿意返回荒野中。在看过教导受遗弃的人猿如何攀树后,游客可前往一座平台观看来自森林远处野性半收的人猿,每天两次来取食分配的牛奶及香蕉。此外还设有一座自然教育数据中心以及一间小型戏院,放映着有关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工作情况的纪录片。如果游人愿意,可以出资认养一只人猿,只要几百马币一年,每半年中心都会将游人认养的人猿情况详细汇报给出资人。爱心人士不妨一试。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马来西亚 Malaysia

马来西亚首都为吉隆坡,政治中心则位于布城。全境靠近赤道,四周被海洋包围,海岸线总长1000多公里,属典型的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高温多雨,相对湿度大。马来西亚大部分的沿海地区都是平原,中部则是布满茂密热带雨林的高原。马来西亚的植物总类多达上千种,以热带林木为主。..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