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打根的秘密 马来西亚人文风情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马来西亚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3年05月22日13:58

  山打根,一个似乎遥远的城市,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它是不存在的,但当你真正到达这里,站在苏禄海之滨,吹着清新中带点温润感觉的海风,与美食、自然、当地人相会,让阳光在你的皮肤中布下健康的因子,你肯定会如我一般想:下次,什么时候再来?    

山打根山打根

  水屋之中觅美食

  山打根说远不远,说近不近。从广州出发,乘坐亚航那趟唯一的凌晨零点10分起飞的航班,经3小时飞行,抵达马来西亚亚庇机场,不出航站楼,早晨7点再登机飞山打根,不用1个小时便到了。

  虽然总共飞行时间不长,但一路转机,舟车劳顿,到达时人已经疲乏了。这时候最好是选择入住酒店,休息一上午调整精力体力,不过,很可能你预订的酒店房间还未收拾出来,那么就需要选择第二方案——先寄存行李在酒店,然后出去早餐,之后在等待房间的过程中,先看看山打根的街市。

  实话说,这个时候去进食,其实胃口并不好,而且当地导游司机拉着我们去的是一片海滨的水屋,离酒店有10多分钟的车程。所谓水屋,其实严格来说应该算贫民窟,或者说是棚户区。这片水屋以华人聚居为主,是当年漂洋过海来南洋谋生的先辈生活条件简陋的历史遗存,今天很多居住于此的华人后代尽管在经济上不再窘迫,当地政府也愿意提供新的条件要好很多的居住地,但无奈他们在此生活习惯了,并不愿意搬迁。

  说实话,这里的卫生状况一般,尤其是早晨退潮之后,不少生活垃圾袒露在污泥上,在热带阳光的照射下,发出阵阵让人不快的气味,混合着海腥味,直冲鼻子而来——这下,更没胃口了。不过,我们还是跟随热情的导游,从木屋间窄窄的通道,一直往前走,走到海水漫过木屋下木桩被淹没一半的地方。

  一路上,有同行的朋友抱怨:“又脏又臭,政府应该把它们拆了。要整治应该会很快的。”我看着一幢幢水屋外墙上贴满的各参选政党的海报,一条条改善民生的承诺和愿景。心想:拆容易,但是谁也没有权利,在没有经当地居民授权的情况下强拆。否则,那一张张选票就会说话给答案了。这里是脏臭,是需要改善,但这不是允许强力拆迁的理由。

  一抬眼,“森森海上风味”大排档到了。转角进入,果然别有洞天,臭味随着海水的轻拍消失了,剩下的就是一幅搬运收拾各类海鲜的繁忙景象,一张张食桌足足摆了几十张,两边的工人在我们经过的时候,特意夸张的把手中鲜活的大虾展示出来,然后是石斑、大个蛏子,还有性情据说很残暴,必须一个个用单独用塑料瓶分开的大只濑尿虾……华人烹饪独有的香味从厨房里弥漫出来,我们的疲乏似乎被这一激,祛了不少,口水忍不住在口腔中分泌、下咽。

美食美食

  这实在是一顿非常特殊又非常丰盛的早餐,量大,食材又极为新鲜,口味上佳,一夜的奔波辛苦,在这一刻值回票价。一个个熊猫眼的大家,热情高涨,大快朵颐。我现在看着照片,回想当时个个“吃货”本色,看到那一盘盘由虾、鱼、贝壳、苏东(鱿鱼)煎炸烹煮出来的美食,不禁再次口舌生津。

  而那一杯杯当地特有饮料——桔子冰,也颇让人留恋,酸酸甜甜、冰冰爽爽的口感,是难得的佐餐佳品,喝完一杯就忍不住叫老板上第二杯,反正不贵,2、3马币一杯,不妨喝个够。

  从我们坐的桌子向外跨一步,探头出去就是海,海水中是一朵朵宛如白菊盛开的水母,优哉游哉,惬意安然,他们是否也知道我们的快乐呢?我们是否又真的了解他们的愉悦?那一刻分神,若庄周梦蝶,分不清我是水母,还是水母是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马来西亚 Malaysia

马来西亚首都为吉隆坡,政治中心则位于布城。全境靠近赤道,四周被海洋包围,海岸线总长1000多公里,属典型的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高温多雨,相对湿度大。马来西亚大部分的沿海地区都是平原,中部则是布满茂密热带雨林的高原。马来西亚的植物总类多达上千种,以热带林木为主。..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