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打根的秘密 马来西亚人文风情游(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马来西亚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3年05月22日13:58

  风下之乡随风而逝

  山打根华人数量众多,因此佛教香火在此旺盛。

  最早的一座华人寺庙是上世纪80年代建于快乐村山坡上的观音庙,善男信女在这不甚引人瞩目的寺庙内诚心的膜拜观音,附近的还有一座名为三圣宫的庙,在考试期间香火特别鼎盛,据当地人说,该庙中的一尊神明会保佑考生顺利过关。看来,无论华人到了哪里,都能把考试、前程与祈求平安顺利的心愿与寺庙结合起来。

风下之乡风下之乡

  如果是想欣赏山打根湾全景以及参观市区最新庙宇,建立在市南石山顶上的普济寺则是游人必去之所,虽然与国内很多极奢侈的庙宇相比较起来,普济寺算不得规模大和富丽堂皇,但是在山打根,已经非常可观。更讲究的是,寺庙融入了当地的习惯,入庙必须脱鞋。

  但见寺庙红金色相映,辉煌悦目,墙柱雕龙,栩栩如生,镀金的菩萨像照耀明亮的莲花灯及香火味,更衬托出普济寺庄严安宁的气氛。与国内香火大寺相比,我们去的时候香客不多,但由此也少了几分世俗气,让人心下宁静,不敢不收敛心神、不庄重。

  出得庙门,山下就是小小的山打根全城,尽管是马来西亚沙巴州的第二大城市,但是与国内大多数城市比起来,它还是规模较小的,甚至是有些简陋的,没有几幢摩天大楼。不过它干净,空气是可以随时大口呼吸而不用考虑肺是否承受得住的问题。蓝蓝的海水映射着阳光,几艘海轮慢慢滑过水面,湛蓝的天空,飘着巨大的翻卷着的云朵,若非空气透亮,阳光的紫外线过于强劲,闲庭信步一番,自有风味。幸好,退而坐于庙宇檐阴下,海风徐徐,心情也是大好。

  突然想起那本著名的小说《风下之乡》,说老实话,我并没有看过,只知道是1930年英国人护林官哈利吉斯(Harry Keith)携其美国籍太太爱诺丝(Agnes Keith)来此居住后,爱诺丝将他们在北婆罗州的十多年的殖民地生活体验融入的一本自传体小说。他俩在山脊上兴建了可俯瞰山打根市全景的两层木板洋房,在日本侵占马来西亚时遭受摧毁,不过于1946年当他们夫妇重返山林时,屋子依照原状重建起来。

  我现在就身处风下之乡,现在的风,和当年夫妻二人吹过的风有何不同?有多少过往、情感、心思、伤痛、苦难都随风而逝了?

  过了一天,我去那个山脊上,看到了那幢绿荫环抱的白色两层洋房Agnes Keith House,没有步入,只是远远地望了望……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马来西亚 Malaysia

马来西亚首都为吉隆坡,政治中心则位于布城。全境靠近赤道,四周被海洋包围,海岸线总长1000多公里,属典型的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高温多雨,相对湿度大。马来西亚大部分的沿海地区都是平原,中部则是布满茂密热带雨林的高原。马来西亚的植物总类多达上千种,以热带林木为主。..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