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托莱多:欧洲的“永恒之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班牙 | 《世界》 | 2013年05月13日11:28

  用心去体悟来自遥远时空的那份沉厚之美,穿越时间与空间的界限,让自己沉浸在这场横亘千年的梦境中,才能领会托莱多这座千年博物馆的意义所在。

格列柯的名画《托莱多的风景》格列柯的名画《托莱多的风景》

  著名的西班牙国宝级画家格列柯(El Groco)创作的名作《托莱多的风景》,画的下方有一条被绿树环绕的河流,围绕着依山修建的城市,大教堂的塔尖是它的中心,小城在青山绿水的环绕下恬静而不失庄严……

托莱多托莱多

  站在马德里西南70多公里处的一个山丘上,我此时面对的正是这幅场景:伊比利亚半岛最大的河流塔霍河缓缓流经古城的东、南、西三面,北面建有两道古城墙,却没有隔出小城千年的平静。正好相反,这座始建于古罗马时期,塞万提斯笔下的“永恒之城”从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占领了这里,就等于控制了整个塔霍河流域,征伐者的铁蹄从未遗忘过这里:公元前527年,西哥特人统治西班牙期间开始在这里定都;公元711年,托莱多被阿拉伯人攻陷,成了阿拉伯人的首都;1085年,摩尔人后裔阿方索六世国王率兵占领了托莱多,也把这里定为国都。这位国王成为托莱多的最终保护者,是他下令保护当地的生活习俗、宗教信仰和历史遗产,允许已有的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三种形态的文化并存,这才形成了现在丰富多彩的托莱多。

  西班牙之荣

  20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在这里依然能够看到保存完好的哥特式、摩尔式、巴洛克式和新古典式的各类教堂、寺院、王宫以及城墙。没有一栋现代建筑,所经之处尽是古朴的遗迹,触手可及便是穿越千年的时光与气息。在同一环境中产生差异不同的文明,并且完好地保留下来,是托莱多最为杰出的所在,也正因此,托莱多成为西班牙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将整座城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了世界文物保护区。这样一座小城,正是在古老与宁静中,透过千年的风霜、历史的尘埃,散发出独有的光彩,并且无愧于所获得的所有荣耀与赞誉。

马德里与托莱多之间,每天有火车和长途汽车来往,路途时间约1个小时马德里与托莱多之间,每天有火车和长途汽车来往,路途时间约1个小时

  位于北侧的比萨戈拉门(Puerta de Bisagra)是托莱多城的正门,门上刻有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的帝徽—帝国皇鹰,城墙上则刻有西班牙文学大师塞万提斯给托莱多的题词—西班牙之荣,西班牙城市之光。这里有为游客修建的长达千米的扶手电梯,免去了攀爬之苦,同时在电梯上还可以俯瞰城市北部的全景,视野极佳。托莱多城的另一侧是横跨塔霍河上的阿尔坎塔拉桥(Alcantara Bridge),这座外界通往托莱多的护城河桥是必经之路,却鲜有游客停下踏足,大多只能隔着车窗看那屹立的城堡门以及桥下湍急的河流。不过,经过这里便不难理解西班牙的国王们为何会选此作为都城—实在是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西班牙 Spain

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邻葡萄牙,东北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北濒比斯开湾,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和东南临地中海。海岸线长约7800公里。中部高原属大陆性气候,北部和西北部沿海属海洋性气候。首都平均气温1月4.9℃,8月22.5℃。80年代初,西开始实行紧缩、调整、改革政策,采取了一系列经济自由化措施。以1986年加入欧共体为契机,经济发展出现高潮。90年代初,由于出现经济..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