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巴斯克:神秘的原住民地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班牙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5月07日15:43

  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地区,说起来挺神秘,他们的语言是西欧国家中仅有的非印欧语系,服饰和习俗也不相同。至今,人类学家都还没有搞清这里的原住民究竟起源于哪里,语言学家也很困惑巴斯克语从属于什么语系。在山峦与丛林的环抱下,巴斯克民族一直孤立地存在了数百年,这个小小的民族在历史上就表现出强烈的凝聚力,从不甘于外族的统治,且勇猛善战。即使现在,当局政府多年来都对巴斯克民族采取安抚政策,使矛盾逐渐缓和。  这片有着茂密的树林和葱绿的牧场,长长的山谷和湍急的溪流的地区是西班牙最绿色的地带,和西班牙其他地方相比,风景大不同。而三大省的首府也各有特色:比斯开省首府毕尔巴鄂是设计之都,阿拉瓦省首府维多利亚是去年的欧洲绿色之都,吉布斯科阿省首府圣塞巴斯蒂安则将会是2016年的欧洲文化之都。别看是省,其实这三个城市距离非常近,一个多小时车程就能互相到达。

西班牙北部海滨城市圣塞巴斯蒂安 全景/供图西班牙北部海滨城市圣塞巴斯蒂安 全景/供图

  1、设计之都——毕尔巴鄂

  走在毕尔巴鄂的街头,欧洲古典主义建筑和现代建筑交织在一起,不时就会发现很酷的街头艺术装置和设计感十足的门面,商店和游乐园人头涌涌,呈现一片繁荣景象。你无法想象,就在16年前,毕尔巴鄂还是个老旧、陷入濒临崩溃危机的工业城市。而这一切缘于一个博物馆的诞生。

  因为一个博物馆开始的城市重生,毕尔巴鄂肯定是绝好的案例。这个拥有700年历史的古城,曾经是重要的海港城市,钢铁厂、船坞厂是城市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而25年前的工业危机,加上1983年的大洪灾,使得整个城市经济面临危机。1991年,市政府与古根海姆基金会共同做出一项对城市未来发展影响极为深远的决定:邀请美国建筑大师弗兰克·盖里(Frank Owen Gehry)设计古根海姆博物馆。从此,在“古根海姆效应”的影响下,毕尔巴鄂成功地从一个衰落的工业老城成为全欧洲生活、旅游、投资条件最好的城市之一,游客们蜂拥而来,只为一睹这个建筑史上最大胆的建筑。仅仅6年,启动项目的资金便全数收回,同时还为毕尔巴鄂带来1亿5千万欧元的收入,城市活力随之复苏。

毕尔巴鄂街头毕尔巴鄂街头

  这个改变历史的博物馆位于内维隆河岸,第一眼就令人惊艳。超越我们固有的经验之外,整个建筑覆盖着不规则的浅金色钛合金板,它们向各个方向弯曲、扭转,随着光线的变化,表面不断变幻着光影,金属的光泽令人着迷。而内部同样精彩,大面积使用了钢化玻璃,营造出通透明亮的空间,和外面内维隆河的景色呼应着。整体内部建筑围绕着一个中心轴旋转而成,曲面层叠起伏,光影倾泻而下,蜿蜒的走廊、透明的电梯和扶梯围绕着中庭,将19个展区结合在一起。虽然展区并不算多,但内部结构设计巧妙多变,建筑本身就是一件耐人寻味的艺术展品。

  古根海姆博物馆一炮而红之后,毕尔巴鄂市又邀请了世界多位著名建筑师设计各种标志性建筑。走在毕尔巴鄂街头,不时就会发现一些特别的建筑,比如西班牙建筑大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的“白桥”、日本建筑大师矶崎新(Arata Isozaki)的塔楼。

  还有就是随处可见的地铁站——像从地下破土而出的爬虫,造型轻灵又动态十足,许多车站的入口为曲面玻璃,人们贴切地用其设计者的名字(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师福斯特)来为其起绰号,称之为“Fosteritos”(“小福斯特”)。这些地铁站被认为是城市现代风格和新颖风格最佳的代表。这些奇形怪状的结构能让光线在白天照进来,而晚上的时候里面也是灯光通明。

  而菲利普·斯塔克(Phlippe Starck)改造的废旧红酒仓库,成了毕尔巴鄂的新文化休闲中心Alhondiga。外观依旧保持19世纪的古典主义风格,里面的主要建筑材料是红砖。在占地六千平方米的室内广场内,最引人注目的是广场上立着的43根柱子,每个柱子的设计都各不相同,支撑着上面的三个主楼——图书馆和健身中心,最妙的是图书馆的窗口,像橱窗展示,可以看人也被人看。而顶楼的泳池底是透明的,站在室内广场内,抬头就看到高高的泳池底,隐约看到游泳的人,这也成了自然的采光,阳光折射在水面上,再反射到室内,光影奇妙。

  毕尔巴鄂最新的项目将是由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设计的多功能社区,项目还没有启动。但可以预知,项目完成后,又将是毕尔巴鄂的新地标。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西班牙 Spain

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邻葡萄牙,东北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北濒比斯开湾,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和东南临地中海。海岸线长约7800公里。中部高原属大陆性气候,北部和西北部沿海属海洋性气候。首都平均气温1月4.9℃,8月22.5℃。80年代初,西开始实行紧缩、调整、改革政策,采取了一系列经济自由化措施。以1986年加入欧共体为契机,经济发展出现高潮。90年代初,由于出现经济..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