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关于性的“凡间密码”(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不丹 |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3年04月11日14:23

  与佛同在

  来到帕罗(Paro)的第二天,我迫不及待地要上被誉为世界十大超级寺庙之一的虎穴寺(Taksthang Goemba)。它也是不丹的国寺,犹如悬空寺一般建在陡崖峭壁之上,奇妙设计与地心引力的自然力量抗衡,经年屹立。

与佛同在与佛同在

  我在山腰中部的一个休息站下马,看着耸立于上千米高悬崖之上的寺庙,仿佛与生俱来生长于峭壁,与雄奇的山峰浑然一体。人们为何要选择这样一处险境来建筑庙宇呢?扎西的回答是:这一切都与一位伟大的宗教人物紧密相联——莲花生大师(Guru Rinpoche)。

  公元8世纪,这位生于湖中莲花,曾长期在西藏传教的佛陀来到不丹。这次伟大的游历,如步生莲花般,他不仅将佛教的种子真正遍撒不丹大地,还开枝散叶,神迹遍布山河,在不丹历史、宗教和传说中留下了无数的记载和演绎,虎穴寺便是见证之一。传说莲花生大师曾骑着一匹飞虎从西藏来到此地降妖服魔,飞到Taksang悬崖边,镇服了在不丹占据山头的山神鬼怪,后又在此处山洞中冥想修行3个月,为了表达心中的虔诚与崇敬,信徒们便不畏艰辛,在绝壁上修筑了虎穴寺。

  这是不丹人心中最神圣的佛院,许多大师常云游于此,不丹历史上的多位高僧大德,都曾在这座寺庙静修。然而,虎穴寺命运也多舛,1998年一场大火让寺庙损坏严重,重建后严禁游客进入,直到近些年开展旅游业,才开放部分允许参观。

  与神共舞

  没有高难度动作,唢呐、铙钹和竹笛单调舒缓的韵律传达着仁爱的无尚力量。舞者一丝不苟,衣着鲜艳,面具神异,每支舞蹈都蕴含丰富的宗教内涵。据说这是一种冥想修行,一种将自己信奉的神佛再现世间的做法,看到不丹“神舞”的人们,会得到祈福。

神舞神舞

  作为世界上唯一以藏传佛教为国教的国家,宗教给不丹的文化历史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几百年来,维护着小国独立地位的重要精神支柱就是宗教信仰,一个有信仰的民族在一个开明政权的领导下,坚持着独一无二的“幸福准则”。节日则是宗教重要的表现形式,每年三四月间举行的帕罗戒楚节(Paro Tshechus)是当地最重要的宗教节日,为颂扬莲花生大师而设,持续四五天,被认为是一种对佛菩萨护法供养的方式,人们的善业在未来能够得到祝福与加持。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不丹 Bhutan

不丹王国(KingdomofBhutan)简称不丹,是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坡的内陆国,该国的国名当地语言叫“竺域”(或作“朱玉”DrukYul,藏文:vBrug-yul),意为雷、龙之地。水力发电是其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约72%水力所产电力售予印度。旅游业是不丹的另外一个重要经济支柱,于1974年开放外国人入境。牦牛、骡、马为重要运输工具。不丹的主要外贸对象和国防援助国是印度。不丹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