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之乡 马来西亚沙巴自助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沙巴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3年04月03日10:53

  去过沙巴(Sabah)的人,大多会同意这样一个说法:“沙巴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旅游胜地!”   

  评判一个地方是否吸引人的方法其实很简单——拿出几张未经任何修饰和美化的照片,看看大家的反应。瞳孔增大、呼吸急促、瞬间被击中——对,这就是很多人看到沙巴“绝色”时的自然表现和感觉。

沙巴沙巴

  尽管近期“沙巴对峙”影响了世界各地游客前往沙巴的热情,但随着危机的解除、最佳旅游季节的到来,有理由相信,人们依然会随着“脚的投票”纷至沓来。同时这也再次让人反思:没有和平,再美的仙境,也会变成人间地狱。和平,是旅游的第一要义。

马来西亚第二大州马来西亚第二大州

  沙巴是马来西亚的第二大州,位于世界第三大岛婆罗洲的北端,西岸面临南中国海,东濒苏禄海和西里伯斯海,面积745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1440公里,素有“风下之乡(Land Below The Wind)”的美誉。可谓上帝眷顾,沙巴位于台风带下方,没有台风袭击,也没有地震、海啸等天灾的困扰。随着去年年底广州至沙巴首府亚庇直达航线的开通,广东游客赴沙巴旅游变得十分方便快捷。

  ◆潜水胜地

  西巴丹岛

  沙巴最负盛名、也最吸引人的无疑是它的海滩和岛屿,置身其中,不由让人慨叹上天对它的恩赐。

  西巴丹岛(又译为“诗丹巴”)是众多岛屿中名气最大的,也是世界十大潜水胜地之一。它是一个菌菇形状的海洋小岛,珊瑚礁在海底死火山上不断生长,经千万年累积露出水面形成。有专家感慨,“四十五年前,我曾见过其他像西巴丹这样的地方,直到今天,我又发现这样一件艺术珍品。”

  西巴丹所处的地理位置,正好是世界最丰富海产栖息地的印度太平洋盆地中央。它拥有超过三千种鱼类和数以百计的珊瑚,生态系统极其丰富。同时,它还有成群结队,数量多得数不清的绿海龟及玳瑁在此聚居、交配繁殖。在任何潜点,潜水的游人随时都可见到超过二十只以上的海龟。另外,这里还有常人难以想象的“龟冢”——许多海龟溺毙在由珊瑚礁和海底石灰岩礁形成的迷宫中,它们的遗骸至今匿藏其间,令人震撼。

  数以千计聚居在这一带海域的梭鱼和大眼鲹,时常聚集在一起,形成如台风眼般的壮观景象。每一个来此潜水的游客都渴望见到这一奇景。而惊鸿一瞥的远洋鱼类,例如魔鬼鱼、鹰鳐、扇贝榔头鲨和鲸鲨,同样让人魂绕梦牵。花园鳗、叶蝎鱼、螳螂虾、火虾虎以及各种类的海龙,这些小家伙则在各潜水点都能看到,那些不知名的海洋微生物群如影随形……

  西巴丹岛总共有十二个潜水点,分别为西礁、北角、陡坡、龟穴、梭鱼角、珊瑚园、白顶通道、中礁、龟罩、南角、鹿角峰、龙虾窝以及悬浮花园。其中最受称道的当属龟穴、梭鱼角、南角和悬空花园。

  梭鱼角位于西巴丹岛的北岸边,以梭鱼群聚形成令人震撼的旋涡景象著称。潜水者在这个据点也曾发现白顶鲨鱼、灰礁鲨鱼、鹰鳐、海龟,甚至隆头鹦鹉鱼。不过,此处海水水流湍急,潜水者切忌泅潜得太深。南角是罕见鲨鱼类如榔头鲨及长尾鲨最常出没的据点之一,它们的踪影通常是在南角周遭四十米的范围出现。

  以巴比伦空中花园为名的悬浮花园,是一个由两米倾斜至七十米深,继之插入深不可测深渊的重叠层礁岩。这是一个观赏附着在斜礁岩上,粉彩般艳丽柔软珊瑚与无脊刺胞动物的绝佳妙境,无以计数的微型生物,在这里等候着潜水游客的逐一鉴赏。

  值得游人注意的是,西巴丹岛因环保而有限制潜水人次﹐再加上申请签证时间,游人需至少3个月前预订。岛上不可过夜。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沙巴 Sabah

沙巴是马来西亚面积第二大的州,位于东马,在婆罗洲的北部,以前被称为北婆罗洲,在1881年开始被英国统治,至到1963年9月16日和砂拉越一起脱离英国统治结合马来亚及新加坡组成马来西亚联邦。..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