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之乡 马来西亚沙巴自助游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沙巴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3年04月03日10:53

  卡帕莱岛

  卡帕莱岛是坐落在西巴丹岛和马布岛之间的一块沙洲。经历过严重的侵蚀,这块沙洲现在变成了躺卧在利吉丹珊瑚群顶端的海滩,广泛舒展的顶部毗邻着浩大的西里伯斯海。其海底景观可以称为“漫潜”(Muck Diving)的天堂。游人可在不经意之间发现极其罕见的海底生物,如蓝环章鱼、海蛾及正值交配期的鸳鸯鱼。

  卡帕莱岛的海水晶莹剔透,被称为是“一座漂浮在水上天堂”,也是世界著名潜水胜地。卡帕莱岛上有四十间别墅小屋,均建在海中的高跷(屋子桩脚伫立在海中)上。游客们在海上别墅小屋之间连接的木栈道上行走时,可随时观赏到脚下梭游的海洋生物。

  这些别墅小屋,都提供热水壶或咖啡机等基本设施,人们可以在屋内一边喝着茶和咖啡,一边欣赏绝妙海景。任何角度,都是浩瀚壮观,令人屏息的西里伯斯海。餐厅是设在一层甲板上,游人可任意选择在室内或在露天用餐,餐厅正中央还设有观景区,让客人俯览甲板下游过的海洋生物。甲板外台区则是享受日光浴、阅读、小憩的好地点。

  这里还供应潜水、浮潜及划皮艇等各种器材,即使是潜水门外汉,也可以在这里获得由潜水教练负责指导的各种课程,包括外海潜水和夜间潜水入门课程。在度假村码头潜点也有许多不容错过的生态风貌,包括叶鮋鱼、粉红眼虾虎鱼、炮弹虾,以及捕捉猎物速度快如闪电的螳螂虾。鳄身鱼、狮子鱼和鮋鱼等也是相当普遍。

  马布岛

  马布岛也是世界上顶级“漫潜”的地点之一,它是一个鹅蛋形的小岛,海岛四周由沙滩围拢而成,位于一块占地200公顷礁石的西北角落上。岛上除了数间潜水度假村外,还有一个前身为石油田钻塔的近海旅舍,提供不一样的住宿体验。

  马布岛是一个沙滩岛屿,沙质海底的珊瑚礁和人造礁四周,栖息着各类让人惊奇万分、体积微小的海洋生态。火焰墨鱼、蓝环章鱼、伪装章鱼、短尾墨鱼等,可在马布岛珊瑚礁发现的头足纲类动物实在多不胜数。吞食海星的釉彩腊膜虾、拳师蟹张牙舞爪挥动小小的胳膊,数不尽的甲壳类动物也在海底上演一幕幕精彩画面。

  游人潜水时可发现各类虾虎,包括红天线虾虎鱼、黑鳍虾虎鱼、金粉虾虎鱼等。体型大、像小丑般色彩斑斓的躄鱼也到处可见,海鳝、蛇鳗和几乎整个鮋鱼家族全部出动任人观赏,而颜色鲜艳的小鸳鸯鱼则在黄昏时分演出交欢舞。马布岛绝对是个神奇的观赏微生物潜点……

原始生态原始生态

  ◆自然生态

  京那巴鲁公园

  海拔4095米的京那巴鲁山,是喜马拉雅与新几内亚之间最高的山峰。京那巴鲁山,名字取自当地原住民的语言“Aki Nabalu”,意思是崇敬亡魂的地方。它也是世上最安全与最容易攀登征服的山峰——只要你的身体状况没有问题。

  一般而言,游人从出发站启程,需要两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攻顶和返回。登山者可以选择的登山栈道,分别是顶峰栈道和马西劳栈道。攀登者必须在登山的第一晚在山腰的住宿过夜。由于房间有限和游客众多,最好提前半年以上预订。

  顶峰栈道是由神山公园总部附近海拔1800米的丁波汉闸门出发。在到达3273米的拉班拉达栈舍之前,登山者将遇到和经过一系列的栈道亭子——甘迪斯亭、乌拔亭、罗威亭、拉央拉央亭、威罗沙亭,以及巴卡亭。这段攀程,大约需六至八个小时。

  更具有探险精神和体能较超凡出众的登山者,可选择距离公园总部约15公里,从马西劳自然旅馆出发的马西劳栈道。这条栈道的攀径明显地比较陡峭与容易脚下打滑,特别是在潮湿的季节。热衷于研究神山生态学的科学家们,基本都选择这条栈道。

  在登山栈道途中,视线所及皆是美景,譬如品种珍稀的威罗沙猪笼草,以及卡逊小瀑布等。到达拉班拉达栈舍后,登山者即可安排在这儿歇脚休憩、充电恢复体力。继程攻顶将在黎明前,一般上是在次日凌晨两点出发。从这里开始,登山者必须沿途扶着绳索攀爬到峰顶。因此,登山者最好戴上布质的厚手套,防御寒冷的同时,也避免手腕被绳索磨损。从拉班拉达到顶峰的攀程,约需四至五个小时。

  山上建有供登山客下榻过夜的栈舍住宿设施,栈舍房间的装潢简朴,附有热水器、厚毛毯、双层床铺以及清洁的饮用水。拉班拉达栈舍尚附有供应本地餐食,如炒面和炒饭类的餐厅。必须留意的是,该餐厅的收费会比一般的餐厅稍高一些。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沙巴 Sabah

沙巴是马来西亚面积第二大的州,位于东马,在婆罗洲的北部,以前被称为北婆罗洲,在1881年开始被英国统治,至到1963年9月16日和砂拉越一起脱离英国统治结合马来亚及新加坡组成马来西亚联邦。..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