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之乡 马来西亚沙巴自助游攻略(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沙巴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3年04月03日10:53

  ■链接

  气温

  沙巴位于赤道附近,气候常年如夏和潮湿,无四季之分,全年的温度变化小,气温常年介于23℃至33℃之间,高原地带清爽。在沙巴旅游,基本上全年都适宜。建议游人衣着以轻便清爽为主。如果计划攀登京那巴鲁山,可携带暖衣外套与雨衣以御寒防潮,因顶峰温度可低至-10℃以下。

  民俗

  沙巴的人口结构特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多元民族大熔炉,每一个族群都拥有各自的文化、衣着服饰、传统习俗和节庆。沙巴人口两百八十六万人,是由超过三十种说八十多种语言的族群,和睦相处共存建构的多元文化、多元宗教信仰和多元生活习俗的多元社会,这些不同的族群,都能各自保存和袭传本身的传统文化、语言、生活习俗和庆典节日,令许多国家称羡不已。

  马来人与原住民族群(其中以嘉达山杜顺、巴夭、毛律为三大族)占沙巴人口的大多数,其次为华人,印度人,和其他种族。华裔是最大的非原住民族群人口,现在有超过三十万人,大多聚居在亚庇、山打根、斗湖、古达等主要城市以及其他小镇,经商、种植或从事小型工业营生。

  语言

  马来西亚语是政府的官方语言。英语和华文广泛使用。在沙巴, 中文教育很普及,许多华人生活在城市地区, 客家话、闽南话是主要方言。许多设施、景点、大型商场和餐馆等都有中文指示,但大部分本地华人只知道地点的英文名字。如果想问路,需要说出目的地的英文名称。

  电源

  电压是240伏特,规格是三个孔的扁脚三角插座。游客需自带准备插头转换器。

  时差

  本地时间与中国时间没有时差。

  历史

  沙巴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无数次的移民潮,现有原住民人口的祖先,有许多是澳斯特罗尼西亚的后裔。到十五世纪中叶,沙巴是分别由汶莱和苏禄苏丹管辖统治,后来,随着中国历朝的商人开始前来采购婆罗洲樟木、贝壳、胡椒和燕窝后,西班牙和葡萄牙人也尝试在婆罗洲的滨海夺取占领权,都没有成功。

  沙巴的近代史,可追溯至一八八一年,当时仍称为北婆罗洲的沙巴,是英国渣打公司部署辖管控制的土地,一直到一九四二年日军侵略,二次大战后,英国皇室重新取回控制权并把它当作了殖民地。一九六三年,沙巴争取得独立,然后和马来亚联合邦与砂拉越州一同建立马来西亚。

  注意事项

  马来西亚是一个伊斯兰教国家,游人需要注意的是:

  1、进入清真寺等寺庙时先脱鞋,别穿着短裤、短裙或过于暴露的服装。不要从祈祷的人前走过。

  2、清真教不吃猪肉,且视左手为不洁,因此和他们握手和递东西时记得要用右手。

  3、食指指人和任何东西是不礼貌的,以右手拇指握紧其余四根手指才是较合宜的方式。

  4、请不要随意触摸女性的肩膀,更不可随意触摸他人头部和可兰经。

  文/南方日报记者 向杰 图/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提供

  相关阅读:

  动物不凶猛 探秘马来西亚沙巴雨林(组图)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沙巴 Sabah

沙巴是马来西亚面积第二大的州,位于东马,在婆罗洲的北部,以前被称为北婆罗洲,在1881年开始被英国统治,至到1963年9月16日和砂拉越一起脱离英国统治结合马来亚及新加坡组成马来西亚联邦。..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