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布拉格:浪漫不是唯一的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布拉格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3月26日14:18

  “布拉格黄昏的广场,背对夕阳的白鸽,蔷薇依附十八世纪的油画上,一个人跳着舞旋转……”一首《布拉格广场》响起,美得不可开交的歌词和MV,引多少人向布拉格竞折腰啊,又让多少人毅然拿起行囊,往梦想中的广场前行。天真如我,也加入了这个行列,怀抱憧憬出发,却不时当了水鱼,不时被惊悚的传说吓得脚软,这就是属于我的布拉格之歌的插曲,在浪漫与不浪漫之间穿行,回想起来,是人生多么有趣的经历。

布拉格两岸的城市风光布拉格两岸的城市风光

  1、正点的“整点”

  我承认,在到达布拉格老城广场之前,由于唱K已经把歌唱熟了,上网时又把一堆不知PS了多少的美图看进心坎里了,所以早在脑海中构筑起一幅如油画般精致古典的景致。以至于第一眼看到广场的时候,还觉得眼前的建筑群似乎对不上号。

  有900多年历史的老城广场是布拉格最负盛名的广场,站在广场上转个圈,你可以一次过把巴洛克、洛可可、罗马式、哥特式等不同风格的建筑浏览一遍。难怪文学家卡夫卡称赞这一带街区是“全世界有史以来最美丽的舞台布景”。这道环形的中世纪街廊永远是游客扎堆的地方,更常常成了城市的代言,被直接叫作布拉格广场。广场中心竖立着捷克宗教改革先驱胡斯的雕像。厚重的历史感和东欧高大伟岸的建筑特色,令广场散发出雄壮慷慨的气质。

  作为布拉格最著名的哥特式建筑,老城市政厅经过几个世纪的兼容并包,逐渐演变成一排具有哥特风格及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组合。每逢整点,你会发现几乎全广场的游客都聚到楼下,一起抬头仰望楼顶。但大伙抢着看的并不是市政厅的建筑,而是冲着市政厅墙上一座顶级工艺天文钟而来。

  天文钟分为上下两个钟盘。五彩缤纷的钟面模拟浩瀚宇宙,体现了中世纪时期以地球为中心,太阳和月亮围绕地球转的宇宙观。整点钟声响起,钟门打开时,窗口的雄鸡振翅啼鸣,耶稣和12门徒如走马灯似地一一出现,向大家打招呼。当最后一个圣徒走过,天窗拉上后,金鸡扇翼鸣啼,宣告报时结束。最厉害的是这个复杂而又奇妙的自鸣钟竟由纯手工打造,15世纪中期一位钳工就靠锤子、钳子、锉刀等工具留下了这个珍品。中间几经修复,时至今日它还依然报时准确,就算是当地人,也会不时停下来校对自己的手表。

  看完天文钟,不妨登上市政厅的塔楼,塔楼内部有楼梯和广场唯一可登高的电梯,让游客直达顶层,俯瞰老城全景。广场所有有故事的建筑,广场外圈蜿蜒穿行的小巷,各种彩色房屋与古老院落逐个跃然眼前,仿佛重回到中世纪,重读一段段鹅毛笔写就的历史。

  眼下不少建筑的历史都与宗教、战争紧密相关,不如换个角度,找个有趣些的指给大家瞧瞧。看,那边长着两个角的俗称为魔鬼教堂,形象吧。有人危言耸听,说晚上来到这里,将与魔鬼相遇。骗谁呢,其实它的正式名称叫作泰恩教堂,建于1365年,高大约80米,除了有哥特式的尖顶,还有巴洛克风格的装饰,那两个标志性的塔尖,分別代表亚当和夏娃,细看之下,尖顶还高低不一呢,加上灰黑色的主色调与普通教堂的形象截然不同,于是得名魔鬼教堂。凭着两个尖角和这个“邪恶”的昵称,魔鬼教堂成了广场上仅次于天文钟的留影热门地,所以说,与众不同是多么地重要。

  2、城堡奇遇记

  建在山上的布拉格城堡一直是布拉格王室的所在地,也是各个历史时期不同风格建筑的汇聚地。晚秋到此,从山下往上看,云雾缭绕,颇有仙气,从山上往下看,遍眼的红房顶,一个立体彩色的城市如童话世界般引人遐想。

  参观城堡区的教堂、宫殿等景点需要买门票,250克朗一个人,我们无意中看到买票须知上写着,有记者证的话只需10克朗。意外的是,同行的旅伴竟然真的有证,而且真的只付了10克朗。这是多么神奇的事情,去国外自助旅游,还真有人随身携带印着中文的中国记者证,而看不懂中文的布拉格友人,竟然还认了,除了赞叹和谐之美、造物之神奇外,我已无言以对。

  带着意外的兴奋,我们直奔圣维塔大教堂,它是城堡区最重要的地标之一。这座近700年历史的建筑远远就已映入眼帘,一排直冲云霄的尖塔、大门上的拱柱和圆形花饰,内部屋顶交错的横梁,还有以彩金装饰的壁画和圣礼尖塔,无不华丽气势,怪不得拥有“建筑之宝”的美誉。这里是布拉格王室加冕与辞世后的长眠之所,至今还保存着国王的王冠和加冕用的权杖等珍贵文物。

  在金银装饰间,色彩鲜丽的彩色玻璃有着温暖人心的力量。它们的设计出自布拉格著名画家穆哈之手。每一大块玻璃上都述说着一个宗教故事,人物线条简洁,刻画逼真不在话下,色彩的拼接更是堪称一绝,对比强烈,搭配得当。每当阳光穿过窗户,把色彩扩大后再映照在教堂内的墙壁上时,其柔和静谧之美令人感动。绕教堂一圈,单是欣赏这种能自行赋予无限内涵的色彩,就已打发了半天时间。

大教堂内部大教堂内部

  能与教堂的大气精美相映成趣的,莫过于离教堂不远处的小巧玲珑的黄金巷。别以为这里是黄金打造的巷子,它只是古时为王室打造金属器具的工匠们居住的地方。现在倒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巷,因为这里变身成为特色小店的聚集地,旺季时游人如织,超有吸金力。窄窄的巷子,小屋林立,每件小屋都在拼橱窗、拼摆设、拼工艺,你有你的七彩斑斓小橱窗,我有我的花木扶疏小庭院。文学家卡夫卡还曾在小巷的22号居住过,现在依然延续着书香,成为一家优雅小书屋。

淡季的黄金巷淡季的黄金巷

  喜欢小玩意的游客简直就像进了网淘实体街,小到一块香皂、一个夹子,大到如盔甲、家具,都能找到别具一格的设计样式。为了重现黄金巷的历史,还有工匠现场表演铁艺,一朵出自猛男之手的永不凋谢的铁玫瑰,竟要33欧元,果然是吸金小巷出品啊。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布拉格 Prague

布拉格是捷克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市内拥有为数众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从罗马式、哥特式建筑、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风格到立体派和超现代主义,其中特别以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建筑更占优势。布拉格建筑给人整体上的观感是建筑顶部变化特别丰富,并且色彩极为绚丽夺目,因而拥有“千塔之城”、“金色城市”等美称,号称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