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奇特旺:走进密林的心脏(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奇旺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1月31日14:47

  热情奔放的塔鲁族

  没有窗户的辟邪屋和筷子舞

  虽然是动物天堂,但奇特旺并不是一个荒无人烟的所在,在这里,散落着大大小小的各种村庄。而居民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塔鲁族人。

  最早的塔鲁族人是17世纪的时候从印度迁徙而来的,拥有自己的语言和民族文化,生存能力极强,他们躲过了20世纪60年代奇特旺地区肆虐的疟疾灾害,以独特的方式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并一直发展到今天。奇特旺地区的塔鲁族经常与其他民族混居,他们的每一座村庄都不大,散落在特莱平原上,如果要去了解他们,需要自己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前往。

动物的天堂动物的天堂

  行走在特莱平原的乡间小路,会看到广阔的绿油油的田野,不少穿着艳丽的尼泊尔人正在田野间劳作。在路边和河边,则会有一群群塔鲁族小孩在追逐玩耍。由于奇特旺天气炎热,当地的小孩几乎都不穿衣服,经常毫无顾忌地跳入河中戏水。当有车经过的时候,成群的塔鲁族小孩会追在车的后面,非常热情地喊“Bye-Bye”……

  塔鲁族的房屋不大,内部空间也比较小。房屋墙壁一般都用晒干的牛粪混水搅拌成泥状,然后涂在细竹和五节芒编成的梗上浇筑而成。在他们看来,干牛粪混水无异于混凝土。房子建好后,不仅冬暖夏凉,而且气味独特可以防虫驱蚊。更为奇特的是,塔鲁族的房屋是绝对没有窗户的,外墙上还涂有吉祥意义的鱼、动物或者白色手印图案——他们认为,这样的房子建成后,包括鬼怪在内的不祥之物都不能靠近,可以达到驱邪的目的。

  早期的塔鲁族人经常进入丛林去割牧草和狩猎,但奇特旺国家公园设立之后,为了保护公园内的生态环境,这种行为遭到了制止。只有在法定时间内,他们才可以进入公园割草;至于狩猎,则完全被禁止。所以,尽管现在塔鲁族人依旧饲养牛羊等家畜,但是多半以农耕为生。在每年农收的季节,你会看到成群的塔鲁族妇女在奇特旺公园涉水过河,背上背着大捆的象草,她们用这些来卖钱。

野生动物园野生动物园

  塔鲁族人待人非常热情,在他们的村庄,无论你碰到女人、男人还是小孩,只要你对他们双手合十,说一声:“那马斯特”(尼泊尔问候语),都会得到他们热情的充满笑容的回复。如果你对塔鲁族的小朋友送上糖果,幸运的话还会听见他们用中文说:“谢谢”。

  塔鲁族的男子在有客人来到,或者在农闲和庆典的时候,就会跳起富有当地特色的“筷子舞”。他们用竹竿、竹筷和鼓等乐器,打出明朗轻快的节奏,然后围着火堆,打着节拍,灵动地摆手踢腿跳舞,看起来欢快而奔放。塔鲁族的男女都很有舞蹈细胞,他们的舞蹈感染力也很强,总让人会不由自主地想加入到他们中去。这种热情奔放的特性,非常像吉普赛人,甚至有一个传说是:塔鲁族是全世界吉普赛人的祖先。

  相关阅读:

  光明之城与神相约 尼泊尔加德满都背包客攻略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奇旺 Chiwan

奇旺地处尼泊尔南部,位于喜玛拉雅山脉的脚下,这里有著名的奇旺国家公园是尼泊尔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尼泊尔最大的野生动物园,成立于1962年,以前曾是尼泊尔皇家公园,后对外开放。..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