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帕坦:工匠云集的艺术之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尼泊尔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1月28日15:51

  历史上,尼泊尔擅长寺庙建筑和雕刻工艺的工匠,都云集在巴格马蒂河畔的帕坦古城中,他们所掌握的千年绝学,为这座古城迎得了“艺术之城”的美誉。而今,作为尼泊尔最古老的城市,帕坦城中几乎云集了整个尼泊尔最漂亮的建筑……

  和首都加德满都只有一河之隔的帕坦,是一座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城市。在尼泊尔人口中,帕坦还有一个重要的名字:勒利德布尔。意思就是“艺术之城”。

  城中心的杜巴广场,是“世界纽瓦丽式建筑”的集中展示地;城东则拥有尼泊尔最古老的宫殿帕坦皇宫,是“南亚次大陆最好的博物馆”;同时,全城各地还散落着1400多座神庙,终日香火缭绕,艺术家将其称为“漫天神佛的栖息地”……

申冤大钟申冤大钟

  色彩艳丽的“勒利德布尔”

  帕坦和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只有一河之隔,距离仅3-5公里左右。走在帕坦的街头,你会惊讶于这座古城保存得如此完好,很多古代建筑都遗留着完整的风貌,有着浓重的中世纪气息,建筑的雕花和纹饰也非常精美。欧美工匠最大的问题是:“这些艺术建筑,究竟是如何躲过岁月的风蚀,最终完整保存下来的呢?”

  古代的帕坦,是尼泊尔木刻和金属雕刻的工艺制作中心,城中盛产各种精美的铜器雕刻和地毯。那时候的当地人,以修建寺庙为生,现今加德满都几乎所有的寺庙,都是由当初的帕坦人修建的。帕坦人从不吝啬自己的技艺,当地工匠师们可谓作品遍天下,比如在公元1260年,帕坦当地有名的工匠师阿尼哥就曾来到中国,一呆就是46年,留下了北京阜成门白塔等杰出作品。

精美的庙宇建筑精美的庙宇建筑

  1980年,帕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亚洲重点保护的18座古城之一。据说,相关专家前来考察时,被这里遍布着的以红砖为外墙、以深色木头作门窗和走廊的建筑所吸引……其实,这种建筑风格在尼泊尔有一个专业的名词,叫做“纽瓦丽风格”,专家们考察完后惊呼:这是世界上罕有的。正因为如此,今天帕坦城中心的杜巴广场,也就获得了“世界纽瓦丽式建筑集中展示地”的称号,因为广场上几乎所有的寺庙和建筑,全都是这种风格。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尼泊尔 Nepal

尼泊尔为南亚山区内陆国家,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尼泊尔是亚洲的古国之一,在前6世纪,尼泊尔人就已在加德满都河谷一带定居。首都加德满都,位于中部巴格玛蒂专区的加德满都河谷。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居民主要为尼瓦尔人。加德满都四周青山环绕,常年鲜花盛开,被称为山国的“春城”,还有“寺庙之都”的美誉。..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