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帕坦:工匠云集的艺术之城(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尼泊尔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1月28日15:51

  1400座神佛栖息地

  有人感叹,帕坦是神佛的栖息地,因为这里的寺庙实在是太多了。据统计,帕坦记录在案的神庙就有1400多座,它们遍布全城的每一个角落。行走在街道上,可谓三步一庙、五步一寺。

寺庙众多寺庙众多

  帕坦众多的神庙中,最著名的是金庙。这座庙宇位于杜巴广场北端的巷子深处。寺庙的门口立着两尊凶猛的石狮,与金庙门口的守卫一样严格看护着寺门——这里决不允许携带任何皮制品进入庙内,因为在教徒看来,皮制品都是不洁之物,会污染神庙,亵渎神灵。如果你恰好系着一条皮带,那么非常不幸,你只能除掉你的皮带再进去了。

宗教徒的圣地宗教徒的圣地

  进入庙门之后,你会发现金庙的称呼可谓实至名归——屋顶是鎏金的,神像是鎏金的,甚至连所有的雕饰都是鎏金的,整个寺庙看起来到处都是金碧辉煌,香火袅袅。相传克拉底王朝时期,佛祖释迦牟尼曾居住在帕坦,他将铁匠阶层提升为金匠阶层,又将自己的姓氏赐予他们,金匠们感激佛祖的慈悲,于是筑金庙来纪念佛祖。

  除了金庙之外,帕坦另一座大名鼎鼎的神庙是黑天庙(克利须那神庙)。传说17世纪时候的马拉国王在睡梦中梦见了黑天神(黑天是印度教神话中被称为毗湿奴神第八个化身的英雄),认为这是神灵对他的显现,于是下令建造黑天庙。

  黑天神庙全部由石材建造,逐层堆砌,看上去就像个尖锥形的宝塔,象征着印度教神话中的宇宙之山。神庙内部的石刻精美,刻有印度的两大史诗故事:《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的故事画面,被誉为尼泊尔建筑艺术的奇迹。神殿的内部供奉着克利须那(《摩诃婆罗多》故事中的英雄)的神像。对于进入者,这里也有着严格的限定——非印度教教徒不许入内。在每年的8~9月克利须那节期间,这里还会举行盛大而热闹的庆典,以纪念克利须那的诞生……文:沐飒寒 图:Anthonio Gomez

  相关阅读:

  光明之城与神相约 尼泊尔加德满都背包客攻略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尼泊尔 Nepal

尼泊尔为南亚山区内陆国家,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尼泊尔是亚洲的古国之一,在前6世纪,尼泊尔人就已在加德满都河谷一带定居。首都加德满都,位于中部巴格玛蒂专区的加德满都河谷。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居民主要为尼瓦尔人。加德满都四周青山环绕,常年鲜花盛开,被称为山国的“春城”,还有“寺庙之都”的美誉。..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