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帕坦:工匠云集的艺术之城(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尼泊尔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1月28日15:51

  古老王宫中的沐浴池

  在帕坦城内,有名的古建筑众多,其中最古老最著名的,绝对首推帕坦王宫。

  王宫位于杜巴广场的东部,早在14世纪的时候就已开始修建,直到400年后的18世纪,主体部分才终于完工。从时间上来看,帕坦王宫的修建比加德满都王宫更早,是当之无愧的尼泊尔最古老宫殿。

  帕坦王宫在历史上可谓饱经风霜。公元1768年,沙阿王朝的军队攻克加德满都后,转向继续攻打帕坦。当时帕坦的统治者是马拉王朝,王朝的国王带着随从们慌忙逃离,沙阿王朝占领了帕坦之后,焚毁了帕坦王宫。随后,王宫虽然重建,却又在1934年遭遇了大地震,再一次遭到破坏。

  值得庆幸的是,王宫的主体建筑结构保存到了今天,现今依旧可以让人们感触到曾经的奢侈与震撼。

  王宫在杜巴广场中心街道上分别开有三个宫门,最南边的一个宫门是进入桑达里宫院的,这里是国王和王后沐浴的地方,由17世纪中后期的斯里·尼瓦斯·马拉国王修建。艺术品包围着桑达里宫院——宫门入口有猴王哈奴曼神像,中央的水龙头为鎏金铜长蛇雕像,池壁镶嵌着86块石雕神像,有半人半兽、多面多手等形象,雕刻技艺细腻繁复,堪称世界难得的艺术珍品。

帕坦金属雕刻技艺出众帕坦金属雕刻技艺出众

  王宫中间的一个庭院叫做穆尔宫院,是王宫里面最大的一个宫院,由两层楼的四合院组成,木质的回廊上雕刻着各种印度教的传说故事。这里是古代王室进行宗教仪式的宫院,院子的中央有一座约3米高的金色小庙,古时候每逢最重要的节日——德赛节,王室就会把当时的活女神库玛丽请到这里来,让她坐在这个小金庙中,接受人群的膜拜和供奉。宫院的背面,是王室的塔莱珠神庙与德古塔莱神庙,站在32米高的塔莱珠神庙上,可以俯瞰整个杜巴广场。

  通过杜巴广场的金门(Golden  Gate),可以进入王宫最北边的庭院:摩尼科沙瓦院。据一块公元643年的石碑碑铭记载,这座宫院最初是李查维王朝的王宫,等到了马拉王朝时,由希迪·纳拉·辛哈·马拉国王继续扩建而成。宫院南端的宫殿开有两层的窗户,面对广场,是国王接受市民朝拜的地方。每当有重要节日或者外国重要领导人来访,这扇小窗户就会打开,国王就会在窗口迎接客人。

  摩尼科沙瓦院的前半部分,经过现代修葺一新后,显得金碧辉煌,如今是帕坦的博物馆,也是南亚次大陆最好的博物馆。博物馆内展出的绝大多数是印度教和佛教中的神像,以及各种铜制的工艺作品,同时还收藏了自20世纪末以来的许多照片,对尼泊尔的宗教和艺术进行了精彩的介绍。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尼泊尔 Nepal

尼泊尔为南亚山区内陆国家,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尼泊尔是亚洲的古国之一,在前6世纪,尼泊尔人就已在加德满都河谷一带定居。首都加德满都,位于中部巴格玛蒂专区的加德满都河谷。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居民主要为尼瓦尔人。加德满都四周青山环绕,常年鲜花盛开,被称为山国的“春城”,还有“寺庙之都”的美誉。..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