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圣土 哭墙下的犹太人归属情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以色列 | 《旅游世界》杂志 微博 | 2013年01月10日16:46

  耶路撒冷哭墙,犹太人的灵魂之地

  耶路撒冷在希伯来语中意为“和平之城”,但这座城市4000多年的建成史中,和平与战争相伴,重生与毁灭交替,神圣与野蛮并存。西墙是犹太人第二圣殿唯一留存的遗址,又称哭墙,是犹太人千年以后仰望自己伟大帝国时代唯一的信物。他们在此集会,向上帝祷告或是倾诉。

犹太教最重要的崇拜物——耶路撒冷的哭墙犹太教最重要的崇拜物——耶路撒冷的哭墙

  一个流亡了千年的民族经历了各种悲苦、流散、种族仇杀,但是他们血脉还在延续,更重要的是他们传承下来了自己民族的信仰和文化。对于他们来说,文化是信仰的一部分,是塔木德的一部分,是妥拉的一部分,是希伯来语的一部分,因为他们坚信自己是这个古老圣殿仅存的西墙的一部分。只有在这里,他们才能找到血脉相承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柏珊城柏珊城

  哭墙,听起来就这么的满含悲愤。在哭墙斑驳的墙面前静静地坐着,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士兵,信徒,和希伯来白胡子老爷爷聊天,看那些年满13岁的男孩子们在父亲兄弟的簇拥下来到西墙前举行成年仪式。这个时候不禁去想,当1948年以色列复国的时候,他们遥望西墙是什么心情?当上个世纪60年代西墙终于从约旦手中收复的时候,第一批走到这个终于属于了自己的西墙前面的时候,他们是什么样的心情?

  对于他们来说,墙意味着某种空间的隔离,意味某种信仰,意味某种凭吊,意味着人乃至一个民族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特拉维夫海边跑过的阿拉伯女孩特拉维夫海边跑过的阿拉伯女孩

  马萨达位于犹地亚沙漠与死海谷底交界处的一座岩石山顶。站在山顶上,可以清晰的眺望死海。富于幻想的大希律王,在这个死海边上的山顶修建了冬宫,城堡矗立山巅,气势逼人,像极了指环王王者归来里的刚铎王城。这是个在地图中几乎找不到的地方,是公元1世纪犹太人反抗罗马人统治的最后堡垒。起义的犹太人在这里坚守,被罗马人的重兵围城之下长达三年之久,最后无法支撑的犹太人集体决定在公元73年4月15日犹太教逾越节日自杀殉难。城破之时,罗马人惊悚的看到了一座死城,960具尸体横躺竖卧,为了信仰和自由。

  马萨达失陷了,英雄们消逝了,犹太人自此开始流散千年。但是犹太民族却没有消亡,因为自由和尊严的精神不倒。

  直到今天,到了18岁的犹太人不论男女,全民皆兵。他们会来到马萨达这个地方宣誓,宣誓马萨达永不陷落,意为宣誓永远保卫自己的国土家园。忽然觉得以色列塑造传奇的著名的“摩萨德”发音和马萨达很像。我想摩萨德的特工们当年一定也来到过这里,在胸口的衣衫下藏起徽章,像到过这里的每一个士兵一样,星光相伴,死海相望,英雄的灵魂作证,誓死宣誓保卫自己的民族和国家。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以色列 Isreal

以色列位于中东大陆交界上,西面滨临地中海,北接黎巴嫩、叙利亚,东邻约旦,南出红海且与埃及边境接壤,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之要冲,是个南北长约470公里、地形呈狭长型的国家。以色列国土面积虽不大,自然景观却极富变化,拥有了只有一整个大洲才可能出现的各种地形。有森林覆盖的高地,也有丰饶的绿谷;有多山的沙漠,也有海岸平原;有属亚热带的约旦山谷,更有地球表面的最低点──死海。以色列人口大多集中于北部及中部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