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吴哥:古寺的千年情缘(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暹粒-吴哥窟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11月27日10:37

  【游侠档案】

  我爱Snoopy:

  工程师( 不喜欢前面带的所谓“高级” ),自由撰稿人( 很欣赏“自由”二字 ),德国《Interceram》杂志英文版编委。至今游历过29个国家,曾只身到过伊朗中部的拜火教总坛和巴控克什米尔山区。

  有人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像吴哥那样,使人长时间陷入一种彷徨,茫然和不知所措的思索中。看似轻轻的这么一段话,却是被它重重地撞了一下,因而加快了我计划的行程。

经典的吴哥景象经典的吴哥景象

  神秘微笑注视下的惶然

  在一直有“中央之国”感觉的国人印象中,南面那些地方常常被看做未开化的蛮荒之地。

  自公元802年Jayavarman 二世建立吴哥王朝,至1181年Jayavarman七世发展至最高峰,其版图包括现今整个柬埔寨、部分泰国、老挝、缅甸及越南,这时对应我们的晚唐到北宋年间。金边皇宫的入口处就见到当时疆域的两幅地图,大越(Dai Viet)只据现时越南的北部,泰国老挝不知在何处,真可谓一时无两。

  而在此期间建造的吴哥王城,其精美和宏伟,实在难以用语言描述。我在长城和紫禁城间客居多年,也曾游览过精美惊艳的印度泰姬陵,更登上过绝世宏伟的埃及金字塔,自以为阅历无数,来到吴哥,仍然无可抵挡地被它所震慑。

人说是树神和古寺千年的情缘,我看到的是自然的力量人说是树神和古寺千年的情缘,我看到的是自然的力量

  工程师出身的人认为或许数字更能说明事实:以通常被看做吴哥窟象征的小吴哥来说,前后建造了37年,所用的石块来自40公里远的荔枝山,最重的超过8吨,1000多平方米的精美浮雕,上有2000多个婀娜多姿的仙女,而四周护城河宽达190米。

  我问朋友,以今天的技术设备和财力,柬埔寨能否再建这样一个城郭?朋友表示怀疑。看暹粒和金边庙宇前那些试图复制当年遗风的雕像和塑像,实在是羞于见其先人。这使我想起当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导的埃及神庙搬移工程,50多个国家3000多名科学家参与,竟在数学和天文学的计算上输给了3000年前拉姆西斯二世的臣民。

  在大吴哥巴戎寺(Bayon)见到了那久仰的“高棉微笑”,54座佛塔上四面都雕有3米多高的巨大头像。那神秘的微笑,有人解读为君王的慈祥,但我总觉得他似乎是在以一种居高临下的从容地注视几百年后的我们,能不惶然?

  1432年暹罗素可泰王朝(Sukhothai)入侵,高棉守军弃城逃往森林,从此吴哥窟便于世上消失了五百年,直至19世纪中叶才重见天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暹粒-吴哥窟 Siem reap

暹粒吴哥窟是柬埔寨暹粒省的省府,距离金边311公里,距离泰国边界只有152公里,人口约85000。近些年来,暹粒的旅游业快速发展,得益于这里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古迹门户,暹粒是参观吴哥古迹唯一和重要的停留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