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游记 遇见高棉的微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暹粒-吴哥窟 | 东方早报 微博 | 2012年10月15日12:04

许多人把柬埔寨吴哥窟放进旅行的行程单里,的确它值得你一去再去。无需过多的溢美之词,相信每个第一次见到吴哥窟的人都会发出由衷的赞叹,神秘的古城将无限的时间和空间交融,即便千年前的繁华早已不在,但从壮观的建筑里依旧可以想象出它全盛时期的磅礴与辉煌。

  鬼斧与神工

  每年11月是吴哥最好的季节,阳光下,宫殿、寺庙、花园、城堡、佛塔都被洒上一层金光,折射出一种古朴而沧桑的光芒。

  吴哥窟分为“大吴哥”与“小吴哥”两处地方,两地相距大约10分钟的车程,相较之下,小吴哥的建筑群更加宏伟。穿过长长的走廊,墙上那一幅幅巨型壁画是探索种种传说的重要根据。处处可见精致细腻的雕刻,柱子上、屋檐上、墙角上,只要你留意,都可看到那婉约的曲线。外墙保留尚好的天女(Apsara)浮雕墙是吴哥令人激动的景点之一。

始建于公元12世纪的小吴哥,是整个吴哥古迹中最杰出、最辉煌的代表作。始建于公元12世纪的小吴哥,是整个吴哥古迹中最杰出、最辉煌的代表作。

  这些呈现舞蹈形态的天女雕像头戴华丽的头冠,显得雍容华贵。浮雕造型各异,有的拈花微笑,有的翩翩起舞,姿态之优美,雕功之精巧实在令人惊叹。最特别的是天女雕像脸上神秘的微笑,比起叫西方人迷醉的蒙娜丽莎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高棉的微笑

  大吴哥城有5个城门,昔日曾辉煌一时的宫殿已经坍塌。但正是这些倒在历史上的废墟,书写了它的沧桑和神秘。中心寺庙巴戎寺初看好像是由杂乱无章的石头随意堆砌而成,其实这些石头组成了寺庙里54座大大小小的石塔,并且每座石塔顶端的四面都雕刻了巨大的面孔。巴戎寺最著名的莫过于这些四面都雕有巨大的面孔的石塔。

  两百多具面孔看上去端庄、安详,嘴角之间流露出慈祥的微笑,有人把这些微笑称为“高棉的微笑”,因为在巴戎寺里,无论身在何处,都处在微笑的目光注视中。据说,那些迷人笑脸是神的脸庞,虽然无数专家对此做了无数种解释,但最终都没有定论,而更多高棉人却更愿意相信那是建造吴哥城的国王嘉亚娃曼七世的微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暹粒-吴哥窟 Siem reap

暹粒吴哥窟是柬埔寨暹粒省的省府,距离金边311公里,距离泰国边界只有152公里,人口约85000。近些年来,暹粒的旅游业快速发展,得益于这里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古迹门户,暹粒是参观吴哥古迹唯一和重要的停留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