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蓝毗尼:探访释迦牟尼的诞生地(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尼泊尔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8月28日13:58

  重回到蓝毗尼花园,我有些累了,坐在圣池边的一处小憩。距我不远处那棵挂满经幡的圣树静静矗立,圣树外观与榕树相仿,枝条密密匝匝垂向地面,树冠却直指于天。树干周围的石板,经长年累月摩擦已经发亮,树干下部一个天然树洞内供奉着佛像,树洞外的鲜花,烛火因此常香长明。不远万里前来的朝圣者不知疲倦地赤脚绕树干一圈圈走过,偶有当地人前来朝拜,只是口中念念有词地以额头轻抵树干,然后静静放上鲜花便离去。

每天,都会有许多尼泊尔人前来蓝毗尼园朝圣每天,都会有许多尼泊尔人前来蓝毗尼园朝圣

  此刻,午后炽烈的阳光似已宣告结束。一位身披僧衣与我并排而坐的老者,因暮色渐近的柔和低垂而更显慈祥。缓慢地,老者对我报以微笑,并拿起他身边的一支贝壳遮阳伞展示给我。我因不曾见过这等物件,慌忙地拍照留念。老者看着我孩童般的举动,只报以宽和地笑。闲谈中得知老者自印度来此朝圣,时日以久。我问他,既来此朝圣每天都作些什么呢?他迟缓地地用英语告诉我,大意是他每日只来此坐着,看着,走一走就够了。

蓝毗尼园内,挂面经幡的娑罗树蓝毗尼园内,挂面经幡的娑罗树

  大概是我流露出的羡慕表情被老者觉察,他竟呵呵地笑出声来。我为这笑声感到一阵别样的欣慰,毕竟不是谁能流连于自己所爱身边,更不要说日日相守、相望、相厮磨。身边的老者大概早已参透,所以蓝毗尼的每一日都在他面前展开。如此种种,我这样的过客不可能懂。

  虽然我仍不能说蓝毗尼全部都是美的,但它却真正贴合了我喜静的心。我只能作如此述说,如果你不相信蓝毗尼有堪称完美的圣池和水中倒影,如果你不曾相信那一方被人膜拜的脚印,如果你不相信圣树下有位参透一切的慈祥老者静坐,那么,你可以选择亲自去蓝毗尼看看,也或者选择让自己的行程绕过遥远的蓝毗尼,绕过可能得到的一切关于佛陀诞生地的体验与传说。

  图/文:来自桔猪的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沉醉喜马拉雅南麓 神秘尼泊尔一杯高山烈酒

  周游世界:尼泊尔 寻觅心灵的那片乐土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尼泊尔 Nepal

尼泊尔为南亚山区内陆国家,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尼泊尔是亚洲的古国之一,在前6世纪,尼泊尔人就已在加德满都河谷一带定居。首都加德满都,位于中部巴格玛蒂专区的加德满都河谷。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