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蓝毗尼:探访释迦牟尼的诞生地(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尼泊尔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8月28日13:58

  匆匆走过的蓝毗尼

  是否真的要离开气候温润、悠游自在的奇特旺?自问一夜,还是决定去。从奇特旺到蓝毗尼,90公里路走了近5个小时,上午9点出发,下午2点到达。午后的小街上人迹寥寥,小旅馆贵且闷热,没有可靠的饭食果腹。不出所料,过来人所言非虚,那个小旅馆破烂躺椅上的老者甚至一直都在,这就是第一眼的蓝毗尼。

最难忘是这布满青苔的石板,这绿草茵茵最难忘是这布满青苔的石板,这绿草茵茵

  蓝毗尼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重要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而镇上的居民依然只称那片娑罗树园为“蓝毗尼”。出旅馆直走,向左转,一条笔直的大路铺展眼前,路的尽头就是那片蓝毗尼花园。如今进入蓝毗尼花园的多是远道游客或朝拜者,对于那些背草、砍柴、播种与收割的当地人,他们早已将自己与蓝毗尼花园融为一体,虽依然信仰却不需日日步入了。

阿育王石柱阿育王石柱

  蓝毗尼花园内最醒目的建筑,无疑是那座方正的赭红色平顶房屋,即佛祖诞生地。房屋处原是佛陀之母祭坛旧址,1995年祭坛拆除,第二年即有考古队在地下5米处发现了15个房间,因此这里被鉴定为佛祖诞生地,并修建房屋予以保护。

  蓝毗尼柱位于房屋西面,据传该柱由孔雀王朝的阿育王于公元前249年树立,最早的马形柱头已被雷电霹断,只剩高约7米的柱体。蓝毗尼柱南面是长方形的圣池,池水凛凛倒映着赭红色房屋。倒影本不奇怪,只是此间倒影美的过于天衣无缝,不可掩饰的华丽下又平添了几分神秘莫测。

  步入赭红色屋内,沿四周甬道而行,但见一面残破的墙体被红色层叠晕染,走近之后发现,墙壁为尼泊尔特有的红色日久涂抹而成。墙壁旁边低于地面的一处罩着一块玻璃,几只射灯将玻璃内外照亮。我看到玻璃里有一块半平米左右的灰石板和一块铭牌,上面书写的大意是,“此为佛陀诞生地的铭石。1966”。玻璃上撒有鲜花与钱币,灰色石板上的凹陷图案酷似一方脚印。保安热情的告诉我,这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留下的脚印。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尼泊尔 Nepal

尼泊尔为南亚山区内陆国家,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尼泊尔是亚洲的古国之一,在前6世纪,尼泊尔人就已在加德满都河谷一带定居。首都加德满都,位于中部巴格玛蒂专区的加德满都河谷。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