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厨房”大阪:食色生香的穿越之旅(2)

喜欢
大字
小字
《行家》 | 2012年06月29日10:50

  姻缘之神 魔法火车

  在心斋桥我们吃得油手油嘴,向导又带我们来到一家居酒屋,打着饱嗝的我们心想——还吃啊?向导示意我们拐进居酒屋旁的窄巷。巷子两边的小店挂满了日本传统的纸灯笼,雨后的青灰石板路在灯光下忽明忽灭,我们仿佛踩进了时光隧道,令人迷醉。如果正巧有一位迈着碎步的艺伎或带刀的武士经过,我真会上前问问自己身处什么朝代。

手水舍手水舍

  向导的解说将我从奇思妙想中拽了回来。原来这条闹中取静的巷子正是著名的“法善寺横丁”,“横丁”即“小巷”之意。法善寺横丁长八十来米,宽两米有余,东西向延伸,以小巷中心仅十平米的法善寺命名。最早就听闻日本无赖派作家织田作之助的小说《夫妇善哉》,小说的主人翁柳吉和碟子曾光顾法善寺横丁一家名为“夫妇善哉”的甜品店,两人在店里分享了一碗年糕红豆汤。聪明的店主赋予红豆汤“夫妻成双”的吉祥寓意,情侣及夫妇同吃就会生活美满。任何地方在被戴上“某某著名电影取景地”的光环后,十有八九会跻身热门景点之列。在小说被拍成电影之后,法善寺这条胡同果然名声大噪,“夫妇善哉”甜品店也成为人气店铺。

法善寺横丁法善寺横丁

  法善寺只有一个小凉亭,一尊“不动明王”神像和一口汲水小井。在太平洋战争时期,法善寺一带被付之一炬,唯独“不动明王”岿然不动,传说这位神仙一手持剑一手持绳,为人们斩断恶缘,本来面目凶狠,之所以变身为“月老”,是因为曾有位女香客在参拜时向明王身上浇水,同时祈求良缘,后人纷纷效仿,明王转职成功,周身也布满了永不消失的青苔。

  说到寺庙,不得不说说大阪另一处名胜住吉神社,要去参拜先得乘阪神电轨。站在小火车的站台上,竟然有种哈利·波特来到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时的惊喜。日本人简素淡泊的审美观又一次得到证实,站台上没有多余的装饰,一列精致的绿皮小火车足以勾起游客的遐想,仿佛随时会上演一场浪漫的爱情。小火车载着我们从闹市出发,抵达了清静的住吉神社的鸟居前。

开往吉神社小火车开往吉神社小火车

  面对神灵不能开玩笑,我们收起浮夸的谈笑,正正经经地倾听神社传说:日本的神宫或是神社都有鸟居,它位于神社神路入口,以示神域之门。穿过鸟居,眼前便是一座朱红的小桥,学名“反桥”,即我们所说的拱桥,因其形如太鼓,也叫太鼓桥,如同彩虹般将人间与神界连接起来。过了桥便进入了神的世界,过桥之前要先在桥下的“手水舍”以清水洗手漱口,清洁身心。住吉神社是大阪的总守护神社,供奉着海神等日本自古以来的神明,当时日本的遣唐使在出发前都会来拜祭海神,以求一帆风顺。神社内的四座本宫好似海上乘风破浪的舰队,都是国宝级的建筑,参拜时要从第一本宫开始,且不能半途而废。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