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斯瓦尔巴群岛:让阳光照亮北极(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挪威 | 《世界》 | 2012年06月27日10:56

  能在朗伊尔(Longyearbyen)的汉森家喝茶,让我感叹生命的奇妙,毕竟,这儿可是人类向北定居的最前沿,再往北1300公里可就是北极点了。在这片地区,北极熊比人更多,我当然是指那些标本。但在这一望无际的冰原上,活的北极熊数量自然也是远高于常驻人口。极地,本不就是它们的家园吗。

北极的冰山北极的冰山

  王者的回归

当看到北极熊出没的提示牌,你可不要以为这是个玩笑。在斯瓦尔巴群岛,北极熊远比人多当看到北极熊出没的提示牌,你可不要以为这是个玩笑。在斯瓦尔巴群岛,北极熊远比人多

  就在去往斯瓦尔巴博物馆的路上,那些熊出没的警告牌提醒我上述事实绝非虚构。

  斯瓦尔巴博物馆介绍了北极地区动植物几百年来的变迁,该馆曾获得欧洲博物馆最高荣誉奖。这里自然不乏关于北极熊的故事。在北极无尽的海冰雪原上,北极熊挖雪洞抚养小熊、在海冰上猎杀海豹,孤独而优雅地漫步。

北极熊北极熊

  再次回到温暖的沙发上,这次汉森在红茶里加足了桂皮粉和牛奶。我们自然很愿意和当地居民谈谈北极熊。汉森是小城里一家医院的医生。深邃的眼眸和极地傍晚深蓝色的天空一模一样,他指指餐厅冰箱上的北极熊玩偶:“我可从没猎杀过一只,只好摆上这玩意儿啦。”过去家家户户都有北极熊标本,家家都有来复枪。男人们会去猎杀北极熊,甚至在公共场所也会有专门放置猎枪的地方,就好像北极熊的威胁无处不在似的。

  汉森显然并不认为这些北极熊会给今天的人们带来太大的威胁。

  可事实也许并不是这样,它们通常不会主动伤害人类,而是对海豹和海象更感兴趣。“可人类有时候也许更缺乏安全感,尤其是在远离人类文明中心的偏远地方。”“当然现在没人去猎杀啦,可过去的错误留给小城无数的北极熊标本,就像一个个小型的纪念碑,随时随地提醒着我们。”

  北极熊现在可是受法律保护的濒危动物。这其中,人类的直接猎杀是其中一个原因,但真正的威胁来自间接的食物链问题。很不幸,原因还是来自人类:北极生物链的最末端的磷虾因污染而逐年减少,以磷虾为生的海豹和鸟类也相应减少,于是这自然也影响到了北极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挪威 Norway

挪威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东与瑞典接壤,西邻大西洋。海岸线极其蜿蜒曲折,构成了挪威特有的峡湾景色。此外,挪威还与芬兰、俄罗斯接壤。挪威的领土还包括斯瓦尔巴群岛和扬马延岛,首都为奥斯陆。挪威的自然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