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斯瓦尔巴群岛:让阳光照亮北极(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2年06月27日10:56

  现在,这里的人们全力去保护这些“冰原王者”,即便偶尔有北极熊造访小镇,人们也绝不会去伤害他们,根据挪威有关法律,如果遇到这种凶猛的动物,要尽量躲避开,只有在自卫的情况下才允许开枪。不久前曾有一只北极熊造访朗伊尔城,人们只好出动了直升飞机将其轰走。这些大家伙现在可是整个极地的“形象大使”。

  TIPS

  推荐游

  朗伊尔城美术馆:这里收藏着斯瓦尔巴老地图和古籍,还有由摄影家和作曲家托马斯?韦德伯格(Thomas Widerberg)作品制作而成的幻灯展示,和K?re Tveter的油画作品展览。有时,美术馆还会出售展品。

  朗伊尔城教堂(Longyearbyen):全年向游人开放,基本上每周日这里都会举行教会活动。在每周二傍晚,教堂还会售卖咖啡和挪威华夫饼干。

  种子诺亚方舟

  极北的斯瓦尔巴群岛上的小城将北欧的简洁发挥到了极致。那些建筑的黄色、灰蓝色、棕红在周围的冰雪天地的漫射光线中,十分协调,绝不突兀。为了保护这种纯净,连室内采暖所产生的水也都要经过足够的冷却后才可排出室外,人们尽了最大可能不去污染极地的大气。

在冰天雪地的朗伊尔,人类的任何建筑都显得形只影单在冰天雪地的朗伊尔,人类的任何建筑都显得形只影单
斯瓦尔巴群岛上的建筑斯瓦尔巴群岛上的建筑

  而就在机场对面的山上,面对大海的一侧,白色的冰雪和灰色的山岩面对着深蓝色的冰海组成单调却令人震惊的画面。孤独感从四面八方将人类心灵最脆弱的一面撕扯,难以一见的自然奇景却又让人忍不住在此驻足。一座同样简洁的灰白色三角形斜刺入山体,给自然的单调更增加了一丝神秘感。

白色的冰雪和灰色的山岩面对着深蓝色的冰海组成空灵的画面白色的冰雪和灰色的山岩面对着深蓝色的冰海组成空灵的画面

  世界末日种子库(The Svalbard Doomsday Seed Vault)对好奇的我们有着难以抑制一游的冲动。这里,零下18 摄氏度的地窖中,保存着约1 亿粒世界各地的农作物种子。

  遥远的极地至少到目前为止还不会成为游客终日熙壤的埃菲尔铁塔或者布达拉宫。通过申请,我们很荣幸地成为了“末日种子库”建成以来第二批到访的中国参观者。进到神秘的1号种子库,进入核心地带需要事先在接待室里登记。想象不到这么重要的地方平日居然无人值班,带领我们进入种子库的帕默尔博士说:“气候恶劣、寒冷、人迹罕至确保了种子库的安全。我们不怎么担心种子库被盗。”他笑笑接着说:“另外,在斯瓦尔巴群岛,北极熊也是种子库的守卫!。”所以嘛,种子库的门口,就竖立起了一个巨型北极熊冰雕。 ”

  我们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经过一个由钢筋水泥建成的长长通道,进入种子库的内部。这里有几间并排的独立冷藏室,覆盖着冰霜的金属大门好像故意激发着人们的好奇心,只是普通访客是不被允许进入冷藏室的。在这里,种子的保存方法日新月异,现在都是真空保存,保持在特定温度下,然后编号,放在特制箱子里,我们正赶上一批上月刚到的种子正在登记编号入库。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