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红场:红色帝国 但见解时心醉(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04月09日13:30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于1994年正式恢复了红场阅兵,并延续至今。或许,每一次阅兵的武器装备在变,战士的面孔在变,但是俄罗斯人的坚毅面容,以及红场中跳动的斯拉夫之心,从不曾改变。

神秘宗教建筑神秘宗教建筑

  拜访俄罗斯历史的见证者:克里姆林宫

  红场西面就是俄罗斯的心脏:克里姆林宫。一个俄罗斯谚语这样形容雄伟庄严的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大地上,唯见克里姆林宫高耸;克里姆林宫上,唯见遥遥苍穹。”克里姆林宫为红场最主要建筑,是俄罗斯民族最负盛名的历史丰碑,也是全世界建筑中最美丽的作品之一。它南临莫斯科河,西北接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东南与红场相连,呈三角形,周长2000多米。克里姆林宫初建于12世纪中期,15世纪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时初具规模,之后逐渐扩大。16世纪中叶起成为沙皇的宫堡,17世纪逐渐失去城堡的性质而成为莫斯科的市中心建筑群。

  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世俗和宗教的文化遗产,它既是政治中心,又是公元14世纪~17世纪俄罗斯东正教的活动中心。这里过去是统治俄罗斯帝国的多代君王的皇宫,十月革命后是苏联最高权力机关和政府的所在地,今天又是俄罗斯的总统府(议会和政府现已迁出克里姆林宫)。可以说,从13世纪起,克里姆林宫就与俄罗斯的所有重大政治事件有关。

  在这里,伊凡雷帝开始了他的恐怖统治,拿破仑注视着莫斯科燃烧,列宁实施了无产阶级专政,斯大林清理了他的阶级队伍,赫鲁晓夫抗击了冷战,戈尔巴乔夫实施了改革,还有,叶利钦创造了新俄罗斯。它见证了俄罗斯从一个莫斯科大公国发展至今日横跨欧亚大陆的强大国家的全部历史。

  克里姆林宫的中央是索皮尔雅娜广场,周围环以历史、艺术和纪念性建筑,中心是大伊凡钟楼,高81米,曾经是莫斯科最高建筑。钟楼旁有一沙皇钟,号称世界最大,重200吨。附近一件16世纪的奇迹是沙皇大炮,长5.35米,口径40厘米,重40吨,本用于守卫莫斯科河渡口与斯巴斯基大门的,但一直没发射过。克里姆林宫,既是最富丽堂皇的帝王住所,又是坚固的堡垒,还珍藏着大量的文物。它与红场一起构成了今日莫斯科最迷人的风景线,让各地游客流连忘返。

  克里姆林宫这一世界闻名的建筑群,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它像是一部巨大的词典,详尽的记录了俄罗斯的历史。世界上很少有其他地方会给人以如此的历史厚重感。一趟克里姆林宫之行,一定能为你解答许多新旧俄罗斯之谜。

  完美的教堂建筑:瓦西里大教堂

  瓦西里大教堂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红场南端,紧傍克里姆林宫。瓦西里大教堂曾叫圣母大教堂,后因一位叫瓦西里的东正教修士曾在这座教堂苦修终生,于是改名为瓦西里·勃拉仁内大教堂。“勃拉仁内”在俄语中是仙逝升天的意思,所以有人就干脆称此教堂为“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其实这座以“瓦西里”命名的教堂纪念的对象并不是瓦西里修士,而是一次战争。据史料记载,1552年,在伊凡大帝的带领下,俄罗斯人打败了鞑靼人,吞并了喀山汗国。传说在战争中,俄罗斯军队由于得到了8位圣人的帮助,战争进行得十分顺利,为纪念这8位圣人,伊凡大帝下令修建了瓦西里大教堂。

  红场上的瓦西里大教堂是俄罗斯东正教的最华丽的建筑之一,很好地显示了16世纪俄罗斯民间建筑艺术风格。整座教堂由9座塔楼巧妙地组合为一体;在高高的底座上耸立着8个色彩艳丽的塔楼,簇拥着中心塔。中心塔从地基到顶尖高47.5米,鼓形圆顶金光灿灿;棱形柱体塔身上层刻有深龛,下层是一圈高高的长圆形的窗子。

  不像西欧的教堂有正面、侧面和背面之分,瓦西里教堂的任何一面都是正面,西方教会的教堂的平面是纵长横短的十字,而作为东正教教堂,它的平面是 呈正“十”字形的,这与它的正八边形结构很吻合,同时也显出它与西方教会教堂的差异。当然,东正教教堂并不都是八边形结构,瓦西里大教堂之所以如此设计,据说是为了纪念喀山战役期间的8位圣人,那8个塔楼上的8个圆顶分别代表一位圣人,而中间那座最高的圆顶则象征着上帝的至高地位。最惹眼的是教堂圆顶的色彩,徐志摩曾说过,这教堂的花顶是“从未见过的一堆光怪的颜色和一堆离奇的式样”,看着就“像是做了最古怪的梦”。

  从建筑规模上看,瓦西里大教堂在世界教堂建是排不上号的,它算不上雄伟,其内室显得有些简陋和狭小,但它的独特与美丽却足以让人们忽视这些缺点。我想,建筑师在教堂的外形上如此地挥洒才情,也许是想向人们暗示,这座教堂不是供上帝居住的房子,而是让爱美的世俗中人来观赏的艺术品。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