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红场:红色帝国 但见解时心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莫斯科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04月09日13:30

  莫斯科曾是共产国际的革命中心,被西方社会称作“红色帝国之都”;“红场”是漂亮的广场,却被西方的翻译家翻译成了“红场”;克里姆林宫的外墙是红色,与之一墙之隔的俄罗斯历史博物馆外墙是红色,瓦西里大教堂的外墙也是以红色砖块为主……这独一无二的红,仿佛能让人触摸到俄罗斯人特有的豪壮,这俄罗斯式的红,一直红到人的心底。

莫斯科莫斯科

  古老的红色之都——莫斯科

  波光粼粼的莫斯科河像一条蓝色丝带,静静地从城市中间流过;克里姆林宫的尖顶和众教堂巨大的金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古老建筑和现代建筑在白桦树影中显现……这就是红色之都,莫斯科。

  作为现俄罗斯联邦首都,也是俄罗斯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及交通中心,莫斯科迄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是世界特大都市之一和欧洲最大的城市,跨莫斯科河及其支流亚乌扎河两岸。

  夕阳西下时的莫斯科,是俄罗斯巡回画派笔下的一幅油画,大片的林木、斯大林式建筑,以及诸多东正教大教堂的洋葱顶,勾勒出城市绝美的线条。莫斯科是世界上绿化最好的城市之一,树丛和人工湖比比皆是,掩映着上千座金碧辉煌的历史古迹和错落有致的现代建筑。莫斯科在希腊语中为“城堡”之意,斯拉夫语为“石匠的城寨”。

  红场500年 铸就俄罗斯的心脏

  红场是莫斯科的中心,是来莫斯科的游客必去之处。红场也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步入红场等于步入了俄罗斯精神家园的大门,红场的一切同样代表了俄罗斯民族悠久的历史。虽历经多次改建,但仍然保持原样,古老而神圣。红场的地面用黑色的条石铺就,凸凹不平,却一尘不染,俯下身去触摸这些冰冷润泽而坚硬无比的石头,依稀可以看到19世纪初拿破仑大军焚烧莫斯科的熊熊大火,看到库图佐夫将军击败法军凯旋后在这里接受群众欢呼的身影……

  红场因莫斯科保卫战而扬名,但“红场”这个名字的由来却不是因为“共产党”“苏联红军”或是“革命”,其实,早在1662年“红场”就叫这个名字了。在古俄语里“红色”一词有“美丽”的意思,红场即美丽的广场。

  莫斯科红场的国际知名度远远大于天安门广场,可是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面积连天安门广场的1/5都不到。长695米,宽130米,总面积约9.035万平方米,长方形,南北长、东西窄。来到这里,你会发现红场还真是挺“红”的——周边“红色”的建筑比比皆是,可谓满目皆“红”。

  红场大阅兵 几十年不变的传奇

  到上世纪20年代的苏联时期,红场场自此被扩张到现在的规模。1923年5月1日,苏联首次在红场举行阅兵,受阅部队由步兵师、骑兵师、特种装甲分队和飞行队组成,列宁和托洛茨基检阅了刚刚成立的苏维埃红军部队。

  红场的光环就这样安静地覆盖着苏联,直到1941年,这里的安宁再次被打破:苏联遭到德国纳粹的闪电突袭,整个国家岌岌可危。

  1941年11月7日,德国铁骑兵临城下,此时莫斯科的苏联政府已经撤走,但斯大林仍坚持举行了纪念十月革命24周年的阅兵典礼,所有受阅部队在典礼后立即开赴战场——红场,这个俄罗斯的心脏燃烧起来了,通过这一次阅兵,苏联的军心民心得到了极大的鼓舞。

  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标志着希特勒闪电战的彻底破产,是德军在二战中的第一次大失败。1945年6月,红场上举行了庆祝卫国战争胜利的大阅兵,声势浩大。当士兵将缴获的纳粹军旗放在列宁墓前时,整个莫斯科都在哭泣。红场,此时又承载了整个俄罗斯民族的热血与泪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莫斯科 moscow

莫斯科,俄罗斯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及交通中心。莫斯科面积1081平方公里,市区东西长30公里,南北长40公里,人口1047.3万人(2007年)。莫斯科建城于1147年,迄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是世界特大都市之一和欧洲最大..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