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新圣女公墓:灵魂鸟在天堂口的歌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莫斯科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1年04月14日10:26

  有的墓园,不仅是公园,更像是一座艺术博物馆,莫斯科的新圣女公墓就是其中之一。

  在中国,城市公墓往往位于市郊,黄土包上白花花一片石碑,那么局促那么拥挤,让人心中产生凄惶之感。想起在国外参观过的墓园,总是被大片大片的树木和花草所环绕,疏朗的一片小小的世界更像一个公园。对,它们确实就是公园。后人无论什么时候想来扫墓,都十分方便。墓碑前总有鲜花,季节不同花色不同,墓园里的花往往比公园里的花开得更艳。在这样的墓园里,逝去的肉体在土里安息了,灵魂却如天堂的鸟,随意在静谧的花草林间徜徉。这样的墓园,优美而神圣,逝者居其中,静谧宁和而有尊严;这样的墓园,应该就是天堂的入口了吧。

  始建于16世纪的新圣母公墓位于莫斯科城的西南部,起初是教会上层人物和贵族的安息之地,紧临圣女修道院。当年,屡次阻碍彼得大帝登基的彼得大帝的姐姐索菲娅公主就囚禁在这座修道院中。19世纪,新圣女公墓才成为俄罗斯的著名的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最后归宿。公墓占地7.5公顷,埋葬着2.6万多位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这里长眠着普希金、果戈理、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乌兰诺娃、安德烈·图波列夫、伊萨克·列维坦、奥斯特洛夫斯等曾经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的世纪伟人,他们通过自己独特的墓碑,向世人讲述着不同的生命故事。

前苏联著名舞蹈家乌兰诺娃之墓前苏联著名舞蹈家乌兰诺娃之墓

  前苏联著名舞蹈家乌兰诺娃的墓前,鲜花常新。这只美丽的“白天鹅”足尖踮起,仿佛在拨动清清的湖水。这位芭蕾舞的精灵,生前和死后都是如此高雅,人们称她是芭蕾舞的象征和灵魂,称赞“她本身就是诗,就是音乐”,是“非凡的女神”。其代表剧目有《天鹅之死》、《罗密欧与朱丽叶》、《灰姑娘》、《天鹅湖》、《吉赛尔》等。

赖莎·戈尔巴乔夫之墓赖莎·戈尔巴乔夫之墓

  赖莎·戈尔巴乔夫之墓。赖莎因患白血病医治无效死亡。墓碑前的这位青铜少女并不是赖莎本人,而是象征着青春永驻。据说戈尔巴乔夫深爱自己的妻子,她去世后,戈尔巴乔夫成立了抗白血病基金会,以此来纪念妻子,拯救更多的白血病患者。

俄罗斯联邦的第一任总统叶利钦之墓俄罗斯联邦的第一任总统叶利钦之墓

  俄罗斯联邦的第一任总统叶利钦之墓,上面没有名字,整个雕塑就是一面俄罗斯国旗,由中国产的白色大理石、意大利产的蓝色马赛克、巴西产的红色斑岩构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莫斯科 moscow

莫斯科,俄罗斯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及交通中心。莫斯科面积1081平方公里,市区东西长30公里,南北长40公里,人口1047.3万人(2007年)。莫斯科建城于1147年,迄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是世界特大都市之一和欧洲最大..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