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南方以南 谜样部落人(4)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2年02月20日13:55

  嘴唇之审美

  当20世纪70年代早期,英国人类学家发现他们时,穆西族人从没听说过“埃塞俄比亚”这个他们所属的国度的名字。直到今天,当我翻山越岭深入马果森林时,他们依然保持长久以来的生活状态:男人们捕杀野兽,女人们在嘴唇里镶嵌大盘子。

穆西族男孩穆西族男孩

  马果国家森林公园,是埃塞俄比亚最大、最有野性的国家公园。当然,我千里迢迢来这里,可不是来看动物的,这个森林公园里最为外人称道的,是那个深居在马果森林里的穆西族。

  在路上,羚羊、猿猴、小鹿、野猪等等不断地蹦到车窗边儿上,司机一路给我们恶补生物课,“前方左边,小鹿!”“注意右边丛林里,有一群野驴!”

  看过了动物,又看到一群又一群的Ari男人,一人抱一大罐Areke酒,坐在家门口,或是村口的树下,从中午喝到晚上。我一经过,他们就热情地招呼着喝上几口,那酒粘稠极了,而他们可是拿来当正餐吃的。仔细观察,他们除了酒,居然没吃过别的什么东西?

穆西村落穆西村落

  前方远远的路上,出现了一个小黑点,这又是什么?司机也瞪大了眼睛在研究,慢慢地近了,却是一只勇猛的小老虎—一个穆西男孩子,赤裸着身体,全身包括脸上、生殖器上都画着白色的虎纹。穆西男人身材极高且细,手里拿着和他们一样高的木棒,这让他们看起来更像一名武士,眼前的这男孩,有一种见到陌生人的羞涩,更流露出淡淡的野性与冷峻。在其他穆西部族男人身上,这种野性冷峻的味道更浓,居于森林深处的穆西部族,就算在奥莫河谷的其他部落眼里,都是一群桀骜不驯的人,他们孤僻封闭,不喜欢与其他部族来往,颇具有攻击性。

集市集市

  在金卡市场,第一次看到两个戴着唇盘的穆西女人,闲坐在一边的几个男人就提醒我,那就是Mursi人,可不好惹啊。其中的一个小伙子,叫吉那吉提的,大叫“Mursi,Mursi”,那两个女人走了过来,其中一个女人身后背了个孩子,斜挂着的裙布遮住了孩子的脸,吉那吉提掀开那块布,看看孩子,那个Mursi的女人,一声低吼,居然一巴掌就打在了吉那吉提的身上。

  当20世纪70年代早期,英国人类学家发现他们时,穆西族人居然从没听说过“埃塞俄比亚”这个他们所属的国度。直到今天,当我翻山越岭深入马果森林公园时,他们还保持长久以来的生活状态:男人们捕杀野兽为生,女人们的下嘴唇里镶嵌着大盘子。穆西族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女人,她们从小就开始练习往嘴里放一种盘子,放盘子之前,先用小刀将下嘴唇和牙龈之间切开一个口子,使下嘴唇与齿根分离。最开始放一个小盘子把口子撑开,使其不再长回去,然后再换成大盘子。盘子越大,标志着相貌越美。如果谁的盘子属于最大的那一种,那么到她出嫁时,父母就可以收到几十头牛的可观彩礼。

穆西部族穆西部族

  穆西部族的特征太明显,很容易被认出来,当地人见到他们,无论男女老少,都用“Mursi”来召唤他们。眼前的这个Mursi男孩,用动物一样简单的眼神直直盯着我们,没有任何的回避,我们忍不住对他说,萨拉姆,Mursi!他,咧了咧嘴,一直紧绷的脸,放松下来,趴到了我们的车窗上,对着倒后镜,左照照,右照照,伸伸舌头。

  穆西部族的美,当然与我们不同。穆西村落的向导说,穆西女人戴唇盘,也不是每时每刻的,在家里时通常不会带,只有外出或是打扮时才会带上,就有点儿像是我们戴耳环一样,可是,吉那吉提却说,穆西女人,现在来金卡赶集,带唇盘的也越来越少。她们,逐渐接触了外面的世界,也逐渐受到了外面世界的影响,镶嵌在下嘴唇里的美丽,会不会也渐渐消失了呢?

  奥莫河谷部落探秘5日之旅

  DAY 1:亚的斯亚贝巴-阿巴门奇。阿巴门奇有两座埃塞俄比亚南部最具野性和魅力的阿巴亚湖和查莫湖,Swayne’s酒店能够观赏到这令人惊艳的湖景;可以去感受一下臭名昭著的鳄鱼市场,另外,西北30公里之外的DORZE村庄,他们的房子是很有意思的象鼻屋。

  DAY 2:阿巴门奇-金卡。金卡是进入马果国家公园的必经之处,马果国家公园就是赫赫有名的大唇部族穆西的聚居地和周六金卡的集市,附近的穆西人和Banna人都会到这里赶集。

  DAY 3:金卡-吐米。探访马果国家森林公园和穆西部族,夜宿Hamer人聚居的吐米(Turmi)镇,周一,是多姿多彩的Hamer人集市,有机会要参加他们的独特的成年礼仪跳牛礼,吐米镇,依靠发电机供电,所以,只有晚上限时供电和水。

  DAY 4:吐米-阿瓦沙。阿瓦沙是埃塞俄比亚南部最大的城市,坐落于极具魅力的阿瓦沙湖畔,还有一个规模较大的原生态渔市,适合短暂驻留,Lewi Hotel & Resort和Haile Resort酒店都位于阿瓦沙湖畔,Haile Resort酒店,就是埃塞俄比亚著名长跑名将Haile投资经营的。

  DAY 5:阿瓦沙-亚的斯亚贝巴

  文/图:李溱/陈阳

  相关阅读:

  埃塞俄比亚一路向北 贡德儿主显节

  埃塞俄比亚东方哈拉尔 幸福简单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