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一路向北 贡德儿主显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贡德尔 | 《世界》 | 2012年02月16日14:02

  贡德儿是埃塞俄比亚最古老的都城。特别是主显节那一天,一定要来到贡德儿。所以,今年的主显节,我特地去了那里。虽然,为此我早有心理准备,可是贡德儿,还是竭尽全力让我感到意外。

埃塞俄比亚埃塞俄比亚

  沐浴大事件

  走进一家经典的意大利装饰风格的咖啡馆品尝意大利泡沫咖啡,而旁边耸立着17世纪非洲风格的城堡—这种超现实的体验最为重要,可见,“非洲亚瑟王之城”的称号名不虚传。

  埃塞俄比亚航空双排座螺旋桨小飞机,一溜烟儿停在了寂寞的机场上。贡德儿的机场甚至没有围墙,数十个乘客,拖着大包小包,大摇大摆穿过飞机跑道。推开那扇玻璃大门,眼睛忽然一亮,绣花白色长裙的美女,英挺俊朗的白衣男子,捧着盛满爆米花和糕点的竹篮,笑吟吟送上前来。不远处,松香烟雾缭绕中,蹲坐在铺满了青草的地毯上的少女,堆了满头沉甸甸的乌发,弯着腰仪态万千煮着香浓的埃塞俄比亚咖啡,一切正如明信片和旅游宣传资料上看到的一样,让人根本无法拒绝这些迷人的笑容。

沐浴大事件沐浴大事件

  德德尔科有一辆明紫色的车,我们刚喝完那杯咖啡,就被他逮着了,说得一口流利英语的他,让我们没法拒绝——到达机场的时间太早,机场里找不到工作人员,而那小小的机场里,一眨眼就只剩下了几个闲人,除了德德尔科,没人会说英语。从机场到城里,一路上都走着穿了白衣白纱的人,他们修长的身影,配着白衣飘飘,在非洲大地上显得特别的纯净飘逸。

  德德尔科说,“你们可来对了,这是贡德儿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请问,要送你们到哪间酒店?”我们回答,还不能确定呢!德德尔科大吃一惊,“你们没订房?这个时候,没有一家酒店会有空房的。的确,一个月前,我们的跨洋电话打遍了贡德儿所有的酒店和客栈,都已经没有了房间,我们做好了露宿街头的打算。不过,运气不错,在城堡下的一家客栈给我找到了最后一间房。

主显节主显节

  突然之间出现的贡德儿,就像奔驰的骏马拉着奔驰车疾驰在街头的感觉,让人根本分不清楚时空,而这个主显节的时刻,从乡村到街上,挤满了浑身洁白、身着绣花传统长袍的一家老小,踩着细细的高跟鞋,拖曳着长长的彩色锦缎晚礼服的年轻女子,或者西装笔挺甚至精心打了领结的青年男子,你绝对不会有一丝联想:这是在非洲,这是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的街头,你会以为这不过是欧洲文艺片里的某个场景。当然,很多时候,当你看到一群一群的男人们,手里还拿了一根长长的棍子时,这场演出,就会露出一点点破绽,到底还是在非洲啊!

  都说埃塞俄比亚是一个美女国度,这一点绝对不要怀疑,眼下,这般精心打扮之下的男女老少,每一个人都熠熠生辉。1月份,埃塞俄比亚的雨季还没到来,盛装人群却如同潮水一般蔓延在贡德儿的每一个角落,绝没有被遗忘的角落。

  在1月19日那一天,人潮聚集在城外那绿荫密布的法西利达斯(Fasilidas)浴池内外。1636年,当法西利达斯王建都于此,为了防范当时天主教入侵,他要把这座新城建成一座只有埃塞正教的城市,所有人都要在这浴池里接受埃塞正教洗礼后才能入城。成千上万的人,堵在了浴池的小门口,进进出出都是经过这个不足一米宽的小门,围在门口的当地人怂恿我进去看热闹,不过,看着进出的两股人流狭路相逢在门槛内外,瞬间爆发出来的能量,让我颇为敬畏。在一旁观察转悠了好几圈,终于等到了一个人流迟滞的瞬间,跟着挤进了门内。里面居然搭起了几层看台,是看什么的呢?看台团团围着圣水池和沐浴的人群。男女老少,身材都是玲珑剔透的,全裸或是半裸,看得我倒是觉得几分不好意思。可是,水里的他们却很淡定,想来也是,这看台、观众都有了,还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呢?当年耶稣在约旦河受洗,这圣水带来的是健康和财富,旁边的人又开始怂恿我下去沐浴,他们说这会给我带来好运。

非洲美女非洲美女

  圣水池在主显节才注满了水。祈祷声中,教会挑选出来的少年们,尽情把水撩泼在周围人的身上,拉开这沐浴狂欢的帷幕。当年法西利达斯王建都于此,数百年间,贡德儿是埃塞的魂,法西利达斯城堡,也成了今天贡德儿的中心。接受了洗礼的人群从这里出发,纷纷且歌且舞、涌向贡德儿的大街小巷。身着华丽彩袍的教士们,簇拥着戴华丽王冠的宗教领袖、社会要人,缓缓前行;排列两侧数十米长的男孩和女孩们身着绿色和深红色的圣衣;身挂非洲大鼓的少男少女走在中央,击鼓而舞,人群合着音乐和鼓声,击掌高歌。

  而其他人一色耀眼的洁白,以此为中心,向四周辐射蔓延出数里的范围,亦是停歇不了的歌和舞。这纯白和教会队伍宝石般炫目的颜色,对比明朗,随着空气里焚烧的香料,悠扬婉转在贡德儿的天空下。在贡德儿,大多时候,根本就无法驻足不动,每一个路过的人,都毫不掩饰地盯着我看,目不转睛。没多久,小孩子们就羞涩的走上前,说声萨拉姆,伸出小手要和我们握手。不一会儿,就会以我们为中心围起一个大圈,只是歌舞祈祷的时候,他们又心无旁骛,只有虔诚和真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贡德尔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