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南方以南 谜样部落人(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2年02月20日13:55

  部落里的人类学家

  有关本位、客位,他我、自我,独特的人生经历,或许让他比其他的人类学家更了解这里的人们。我和他告别时,相互留了电子邮箱。他答应在这次田野调查结束后把他的论文发电子邮件给我。而我更为好奇的是,他的人类学之路,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这里一成不变的生活呢?

奥莫河谷奥莫河谷

  奥莫河谷,地广人稀,有时候路上也难得见到个人,在去往Omorate的路上,正是清晨,几乎就没见过一辆车、一头牛、一个人。清晨中的大草原十分深沉,微薄的晨光,在浩瀚天地之间,显得更孱弱。Omorate居然显得有几分繁华。河边的大树下,起码蹲了一百多个人,闲呆着的、买卖的、做导游的。当然还有看热闹的。

  看热闹的人群里,有一个胖胖的德国老头儿,在一群黑人堆里,非常显眼,他大声叫我。“你要坐独木舟吗,感觉很棒哦!”“感觉很棒?那你干嘛不去呢?”我反过来邀请他,我们一起过去?他说:“No,我怕,我要等我的大船!呜呜叫的大船!”……这口是心非的男人!不过等的独木舟靠岸后就明白了,用一根木头挖空做出来的船,即便再大,那胖老头儿,要把自己塞进来,都会比较困难的!

广阔草原广阔草原

  这圆溜溜的独木舟,怎么坐呢?船夫说,蹲下蹲下,于是全体人都蹲下,每条独木舟远远看过去,就像盆栽一样,插着一个个脑袋和大半截肩膀,轻盈地划过河面,浊黄的河水,就在鼻子底下,几乎都溅到了我的脸上。

Dhasanech部族Dhasanech部族

  我在Omorate请的翻译兼导游,是一个土生土长的Dhasanech部族大男生,我要去的就是他的部族,他的族人们,还过着几百年没变的生活,而他,在内罗毕大学里呆了6年,会8种语言,包括英语、埃塞官方语阿姆哈拉语和奥莫河谷里的一些土著语言。他说他的专业是人类学!在很多人类学专业著作的描述中,这里的东非部族及其文化,并不乏踪影,如今,却能见到一个土生土长的奥莫河谷东非部族的人类学家,这时代的变化,总是让人觉得惊喜。他这会儿正放暑假,在家做关于田野调查的论文,顺便给游客当导游赚一些小费,每年开学时,家里就给他一头牛,卖了当路费和下个学年的生活费,加上大学里的奖学金,6年的学习生涯,他就是这么度过的。

古老部族古老部族

  在他的Dhasanech部族见到了他的族人们,依旧过着自己的生活。男人们一大早都去了河边儿草地放牧,村子里就剩下了女人们,背水做家务照料孩子,叽叽喳喳地闲话,来了外人,顿时呼啦啦地围上了一圈。

  村子里,泥土的小屋、沙土的地面、磨得光滑的木头、一堆堆的枯枝柴火,放眼望过去,方圆几百米内都难得见到一丝绿色。这却是一个以畜牧为生的部族,家家户户门口都蹲着小羊羔。Dhasanech部族和Hammer人一样实行一夫多妻制,男人,是可以娶几个老婆的,当然有多少老婆,就要看你有多少头牛了。此外,Dhasanech没有国王,可是有族长,族长不是世袭的,是民众公选出来的,当老族长过世后,村子里的族人就会投票重新选出新一任族长。

  男人们外出放牧,村子里见到两个男孩,和这个导游一样的年纪,他们在玩游戏,头上插了美丽的羽毛,专心致志,我们围观了半天,他们连头都不抬,飞速地移动着洞里的玻璃珠,是一种算数游戏。而他们的同龄人—我的这位导游先生,已经全然不同。有关本位、客位,他我、自我,独特的人生经历,或许让他比其他的人类学家更了解这里的人们。我和他告别时,相互留了电子邮箱。他答应在这次田野调查结束后把他的论文发电子邮件给我。而我更为好奇的是,他的人类学之路,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这里一成不变的生活呢?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