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南方以南 谜样部落人(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2年02月20日13:55

  朝觐孔索之王

  皇亲国戚们意犹未尽,一定要带我去山顶。山上分散了几处草木搭建的棚子,里面竖着一根根雕成了面具的木桩,这就是Waka,仙去国王的灵魂,就附着在了这木桩之上,守护和依恋着自己的族人。

谜样部落谜样部落

  过了阿巴门奇90多公里,就是孔索小镇,也是孔索部落的聚居地。这是一个很有个性的部落,部落的历史据说有三千多年。而现在我所见到的景象和三千年前似乎是一模一样。孔索长久以来都沿袭着古老的生活方式,房子不能用了,就照着原样再建一座新的,不过,他们却把这种因循守旧看成是一种部落的自尊和自豪。

  我们先去国王家里看看吧。国王?这个词太让人有想象了,不过我想所谓国王,就是族长或是酋长吧,每个部落应该都有这么一个人物。但是,皇亲国戚们和Eyaya都很严肃地否定了我的想法:埃塞俄比亚,众多部族中只有孔索部族才有国王,所以,这是埃塞俄比亚唯一的国王。

孔索小镇孔索小镇

  那么,孔索国王过着怎样的生活呢?转了山路十八弯儿,兜兜转转到了国王家门口,两个小孩趴在门口嬉戏,难道是小公主和小王子?一见到我们,小“王子”哇地一声就哭了起来,小“公主”立马背起他就跑进了“王宫”里,看来我们惊扰了“圣驾”。

  听到动静,几个男人很快迎出门来。很遗憾,现任孔索国王受政府邀请,去亚的斯亚贝巴开会去了,只能由他的家人出面接待我们。为了满足我对国王的好奇,那个年轻人拿出了国王的私家相册,相片上年轻的国王,曾经在亚的斯亚贝巴读书、生活了很长时间,前几年老国王过世后才回来继承了王位。

孔索王国孔索王国

  国王家倒是蛮大的,一大片房子连在一起,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嘛。卧室、起居室、牛棚、厨房,孔索人生活所需一应俱全。孔索是奥莫河谷的大部族,这国王看起来势力不小。不过,给我们领路的那个年轻人,指着入口处不远的一个低矮乌沉的木桩子,告诉我们,那就是国王接见他的臣民的地方。我们进入国王 “寝宫”时,不小心被坑坑洼洼的地面绊了一下,我忍不住好奇起国王在亚的斯亚贝巴的生活。这国王长住首都,怕是根本不习惯这里的生活吧?但部落人却极其认真地和我们说,不,国王当然是和我们在一起的。

  皇亲国戚们意犹未尽,一定要带我去山顶。山上分散了几处草木搭建的棚子,里面竖着一根根雕成了面具的木桩,这就是Waka,仙去国王的灵魂,就附着在了这木桩之上,守护和依恋着自己的族人。

  一个年轻人虔诚地和Waka述说着什么,远山一座连着一座,仿佛永远没有尽头,或许,生活在大山里的人就从没有想走出去,因为Waka在这里,祖先的庇护在这里。我开始明白那个年轻人说的,国王,他一定会和我们在一起的。

草木棚子草木棚子

  孔索文化景观(Konso Cultural Landscape)

  埃塞俄比亚最新增加的世界遗产。位于干旱的埃塞俄比亚孔索高地,在这片高地上,除了石墙梯田构成的景观外,还分布着人类的定居点。孔索文化景观代表着一个已传承了400多年,并依然具有活力的文化传统。这里保存有具有人格化特征的木雕,这些木雕相互组合在一起,代表着受到尊敬的各社区成员,特别是英雄事件,对正处消失边缘的丧葬传统而言,是最鲜活的见证。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