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带你看世界之热力桑巴巴西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12月26日16:32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外交官带你看世界》这套丛书的作者们,是一批刚从岗位上退下来的外交官。他们不仅了解中国人的需求,同时也熟知曾经工作时所在国的情况。他们在岗位上时,是中国人民与所在国之间的友谊使者,今天他们把自己多年的积累,浓缩在一本10万字不到的书本中,又架起了一座国与国之间的友好桥梁 ,以此满足富起来的中国人,盼望着到地球别处去看看的愿望。

热力桑巴—— 巴西热力桑巴—— 巴西

  “上帝是巴西人”

  来到巴西,当你面对那片美丽的山河和富饶的土地,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时,巴西人总会自豪而幽默地说:“知道吗,上帝是巴西人,所以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赐给了巴西。”巴西的确拥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东西,它是南美洲的巨人,土地面积涵盖近半个南美大陆,为世界第五大国,而且国土的62%,约4亿公顷为肥沃的可耕地,相当于全世界小麦、玉米、水稻和大豆种植面积的总和,甘蔗、咖啡产量全球第一,大豆、杂豆仅次于美国印度,可可产量世界第四,尤为令人羡慕的是,迄今为止,巴西的可耕地只利用了30%,也许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土地资源开发潜力十分巨大。

  巴西地处南回归线与赤道线之间,拥有热带、亚热带、温带等多种气候,阳光充足,雨量丰沛,于是有了最多的植被,森林面积442万平方公里,覆盖率达52.2%。记得第一次去亚马孙访问,我们乘坐的飞机盘旋在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上空,俯瞰脚下无边无涯的林海,内心受到很大震撼。待回到地面,走进亚马孙丛林,我们又得知,这里集中了地球上物种最多样的植物和动物,木材储量位列世界前茅。上帝给予巴西的,远不止辽阔的土地和适宜万物生长的气候,还有无穷无尽的地下宝藏。

上帝是巴西人上帝是巴西人

  巴西是世界上矿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品位极高的富铁矿储量为350亿吨,其产量和出口均列世界第二位。它又是世界四大产锰国之一,拉美60%的锰矿在巴西。拉美已知具有工业价值的铬铁矿全部集中在这里。巴西铀的储藏量位居拉美首位,金矿的开采最早把葡萄牙人吸引到了这里,淘金热留下了许多既辉煌又悲惨的记忆。巴西还出产锡、铅、铝、镍等矿产,而近年来不断发现的新油田更是令世界嫉羡,丰富的能源使腾飞中的巴西如虎添翼,而大量的非金属矿藏,五光十色的绿宝石、蓝宝石、紫水晶、黄水晶、钻石等宝藏,无疑又为这片美丽的土地锦上添花。

  巴西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国家,一位巴西哲人曾说:“巴西是个大金矿,只不过巴西人尚未发现它。”应该说,今天的巴西人正在加紧探索和发掘“上帝”给予他们的丰厚馈赠,正在让这些财富更好地造福人民。寓居巴西的岁月里,常常听到世界各地遭受严重自然灾难,造成巨大生命与财产损失的报道,而巴西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几乎是年年风调雨顺。羡慕之余,深感巴西的确是上帝的宠儿,就像巴西人乐于承认的那样:“上帝给了巴西世界上最大的森林,伴以可爱的蓝色海湾;他在山陵中埋下了黄金和蓝宝石,又在江河中撒下了钻石和黄金。他安排了免受飓风和地震袭击的气候,以及能生长任何一种你能想象出来的果品的土壤。”

  当然,应该再加以补充的是,巴西人民并未满足于上帝的“恩赐”,沉醉于资源的富有,他们从未停止过奋进的脚步,他们一直在努力开拓,追求新的腾飞。绿色的巴西大地初到巴西,最让我陶醉的是那些青葱翠绿的树木,不仅在亚马孙地区能看到浩瀚的热带林海,海边的山岭上、城市的每一块空地上都长满了树木,到处都是赏心悦目的绿色,还有盛开的西番莲花,高大、伟岸的亚马孙丝绵树。

  记忆最深的,是第一次迎着朝阳看见一只小小的蜂鸟,扇动美丽双翅停留在半空中,将细细的尖嘴伸进花蕊的一幕;是第一次有一只绿色的亚马孙鹦鹉振翅飞来,轻轻落在我手臂上的令人激动的瞬间;以及第一次见到大沼泽的河网间匍匐着无数条晒太阳的短唇鳄时感受到的惊愕。那些经历给我留下的巴西印象是一种天然、质朴和近乎天人合一的境界。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活与体验,我开始明白,无论是里约热内卢的白色沙滩,还是亚马孙的热带丛林,都不足以代表整个巴西的自然环境。辽阔的巴西疆土朝东西南北四面铺展开去,有高原、低地和平原,大部分为低海拔地貌,至今在城市之间还留存着未经开发的无人地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