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南美洲幅员最广的国家(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巴西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12月22日17:17

  到巴西去访问或旅游的朋友常常问我们:为什么西班牙殖民者最早到达南美新大陆,而幅员辽阔、物产丰富的巴西反而落入了后去的葡萄牙之手?一般的历史书上都是这样解释的: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航线与新大陆之后,两大海上强国西班牙和葡萄牙把所有被“发现”的土地据为己有,宣称是上帝赐予他们的不可侵犯的财产。对殖民地的贪欲与掠夺引起了西葡两国的矛盾。

巴西巴西

  梵蒂冈教廷为了防止这两个天主教国家之间的冲突,并保护天主教在这些新“发现”的土地上的垄断利益,从1493年起,即对两国多次进行“劝导”、调停和仲裁。两国经过一年的外交谈判,1494年6月7日在西班牙边境小城托尔德西利亚斯达成协议,签订了著名的《托尔德西利亚斯条约》(TratadodeTordesillas),两国接受了教皇亚历山大六世最后规定的分界线,这条虚拟的分界线是沿着佛得角群岛以西370里格(1里格合5.5737公里)处的子午线划定的,承认葡萄牙对线东的领土要求和西班牙对线西的领土要求。

巴西巴西

  西班牙自己也未料到,这条假设的分界线(约在西经48°-49°之间)在南半球正好穿过今天的巴西,从贝伦到圣多斯以东的南美地区。故事讲到这里,你也许会问:是教皇存心袒护葡萄牙吧?不,事实正相反,一位饱学的阿根廷朋友给我们讲了一则鲜为人知的历史轶闻:原来教皇亚历山大六世是西班牙人,出生在西班牙巴伦西亚,本名罗德里格斯·博尔哈,他在调停、仲裁两国殖民地分界线的争执中,貌似公正,实际上大大偏袒了祖籍国西班牙。

巴西巴西

  那时期,南美大陆西部地区盛产黄金、白银,西班牙殖民者趋之若鹜,而东部则是原始森林覆盖的蛮荒之地,人迹罕至,教皇“慷慨地”判给了葡萄牙。后来的事实证明,偏心的教皇帮了西班牙一个倒忙。不久之后,葡萄牙王室多次派出探险船队西进,陆续“发现”并占领了南美大陆大片土地,甚至超越了那条“教皇子午线”,逐步扩展成后来被人们称为巴西的这片广袤的土地。巴西沦为葡萄牙的殖民地,葡萄牙语也就成了巴西的国语。讲完上面的故事,我们也同时回答了朋友们常提出的另一个问题:为什么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讲的是葡萄牙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巴西 Brazil

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位于中南美洲与大西洋之间。国土面积相当庞大,且拥有辽阔的农田和广袤的雨林。得益于丰厚的自然资源和充足的劳动力,巴西的国内生产总值位居南美洲第一。巴西是一个多民族的、多姿多彩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