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巴西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12月21日17:12

  “来一杯咖啡西尼奥?”在很多场合,巴西人都会这样问你,比如,你去访问朋友,好客的主人会这样问你;与人谈生意,商业伙伴会这样问你;甚至在商厦购物走累了时,售货员也会这样问你。

巴西是世界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巴西是世界最大的咖啡生产国

  “咖啡西尼奥”(cafezinho)是巴西人最爱喝的小杯浓黑咖啡,在巴西,请你喝杯咖啡西尼奥是习惯,也是待客的重要礼仪,犹如中国人的敬茶。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产国,素有“咖啡王国”之称。据说,最早发现咖啡的本是埃塞俄比亚卡法地区的一位老牧羊人,由于他放牧的羊群吃过灌木丛中的一种红色浆果后表现特别兴奋和活跃,惊讶之余,他也吃了几颗,自己竟也手舞足蹈兴奋不已,咖啡从此得以问世。

  法国人将这种植物首先移植到了法属圭亚那,继而扩展到了其他地方。直到18世纪,极想获得咖啡种子的巴西才千方百计从圭亚那弄到了一些成熟的咖啡豆和五棵咖啡树苗,正是这些种子和幼苗的繁衍,成就了巴西“咖啡王国”梦想的实现。当时的欧洲,喝咖啡已经从贵族的一种特有的享受发展为平民百姓的时尚,市场需求量大增。巴西有好几个州的土壤和气候特别适合种植咖啡,故而咖啡种植迅速发展并向西南部扩大。

  据统计,1820-1840年期间,巴西咖啡产量增长206%,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咖啡产量的增长,又比如,1825-1850年间世界咖啡产量增长3倍,巴西却增长了5倍,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一咖啡生产国和出口国,咖啡种植也成为了巴西经济的新支柱。直到1960年,咖啡出口仍占其外汇收入的56.2%,其后巴西经历了经济大发展,1980年咖啡出口仍在出口总额中占有13.8%的可观比重。难怪巴西人将其称之为“绿色的金子”。旅居巴西时,我们曾应邀到一家咖啡种植园去度周末。主人陪同我们走进满眼绿色的咖啡园,一眼望去,咖啡树横成排、竖成行,整齐划一,有点像中国的茶园,只是咖啡树要比茶树高大,可长至约3米,椭圆形的叶呈对生状,叶腋处结满了青色的果实,主人说,待到5-6月份,成熟的果就会变成红色,也就到了收获咖啡豆的的季节。接着又参观了咖啡的加工过程,咖啡加工要求高超的专门技术。

  主人最后热情地邀请我们走进庄园的咖啡房,一位黑人妇女按传统方法用刚磨出来的热咖啡豆为我们一人煮制了一杯咖啡,但觉一股浓浓的香味扑鼻,细细品来,其味果然非一般速溶咖啡能比,饮过之后尚有满口余香,这是我们喝过的最美味可口的咖啡。

  巴西人爱喝咖啡,也很会喝咖啡。咖啡加上热奶是全巴西传统的早餐饮品,巴西人把早餐称为“早晨咖啡”(cafedamanha)。他们上班之前要喝咖啡,开会时要喝,走在街上也常常要站在街边的咖啡屋前喝上一杯,总之,咖啡是大多数巴西人不可或缺的能量来源。小杯黑咖啡,颜色要深,味道浓烈,香醇可口,最好多加一点糖,正如巴西民谣唱的:“咖啡一定要像魔鬼一样黑,像地狱一样热,像天使一样纯,像爱情一样甜。”到了巴西,切莫忘了品尝浓香可口的“咖啡西尼奥”!

  咖啡

  巴西是世界最大的咖啡生产国。但巴西原本不产咖啡,咖啡原产于阿拉伯,18世纪时传入欧洲,广受欢迎。后来法国人特意将咖啡树苗,船运到法属圭亚那,最后才传入巴西,最后竟在巴西发扬光大。千万别忘了巴西有名的咖啡,买几瓶回去送人定受欢迎。超市和面包店都有出售烘焙和磨细了的咖啡,真空包装的产品可以长保新鲜,或者也可在机场购买好拿的纸袋咖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巴西 Brazil

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位于中南美洲与大西洋之间。国土面积相当庞大,且拥有辽阔的农田和广袤的雨林。得益于丰厚的自然资源和充足的劳动力,巴西的国内生产总值位居南美洲第一。巴西是一个多民族的、多姿多彩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