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梦幻离岛:日本人心目中的度假天堂(5)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1年11月18日10:10

  山猫历险记

  目的地:西表岛

  地标:冲绳县本岛西南最大的岛屿

  未经雕琢的密林中植物高矮交错纵横,种类繁多,天然的“植物隔音屏”使得耳边淙淙的水声忽远忽近,让人分不清来路。一路上耳听八方眼观六路,稍有动静就举起相机,希望能捕捉到山猫的影子。然而,每次风吹草动,都是“诈和”。

  西表岛被称为日本最后的秘境,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

西表岛被称为日本最后的秘境,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西表岛被称为日本最后的秘境,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

  日本最后的秘境

  在港口等船的时候,我翻看着西表岛的介绍资料—冲绳观光所山城先生极力向我推荐的这个小岛,就在30分钟的船程之外了。观光资料上大大的标题写着:日本最后的秘境。绚丽的图片增添了我对这座小岛的好奇心。要知道,我们可是放弃了著名的与那国岛来的。

  西表岛人口稀少,遍地是亚热带原始丛林,种类繁多的植物覆盖了全岛面积的90%之多。而在这些先岛苏木、棕榈和红树林间,就是“活化石”西表山猫的栖息地了—山猫可以说是西表岛的“吉祥物”,四处都有它的“个人简历”与卡通形象,就连平时在公路上常见的“注意行人”的交通警示牌,在这里都变成了“注意山猫”。

  寻找山猫之旅由浦内川开始。浦内川俨然是沙巴与亚马逊的混合体,特殊的地貌更加增添了山猫的神秘感。河水与海水的交汇造就了层次分明的物种,光是同一区域内的红树林就有好几种,翻译谢小姐听着船工的讲解,被各种名称弄得晕头转向。

  快艇是最省力的交通工具,前后不过30分钟。但大多数爱探险的旅行者选择自己驾驶小皮艇与湍急河水“搏斗”两三小时,然后再经历4小时左右的森林徒步。我们逆流而上,明显感觉河口越来越窄,丛林越来越茂盛,空气中的负氧离子也渐渐浓密起来。也不知拐到第十几道弯的时候,船慢了下来,船工说,已经无法再往前走,接下来就靠大家的双腿了。

水中丛林水中丛林

  从这里下船趟过浅湾,我们沿着小径向原始丛林进军。未经雕琢的密林中植物高矮交错纵横,种类繁多,天然的“植物隔音屏”使得耳边淙淙的水声忽远忽近,让人分不清来路。一路上耳听八方眼观六路,稍有动静就举起相机,希望能捕捉到山猫的影子。然而,每次风吹草动,都是“诈和”。就这样跌跌撞撞地跋涉了3个小时,突然,一声清脆的鸟鸣划破天际,巨大的水声轰然而至—山丘上的瀑布观景台到了,带着水汽的清风拂面而来,分为两层的丸淀瀑布(MARYUDOU)赫然于眼前。终于抵达目的地了,但山猫也不可能找到了。

  顺着小径返回的路途,一行人难掩失望。“其实现在山猫只剩下不到100只,而且它生性胆小怕人,见不到也是很正常的。别失望,我带你们去看另一个‘稀有动物’。” 谢小姐说。

白沙滩白沙滩

  布满星星的沙滩

  说是去找另一个“稀有动物”,车子却一路开往了海边。脱了鞋子在沙滩上溜达了半天,除了几个戏水的游客,哪有稀有动物的影子?“稀有动物,该不会是在海里吧?”我有点儿迷惑。“不,就在这沙滩上。”谢小姐神秘地笑笑。然后蹲下身去。“请学我这样按下去。”她举起双手,用力按在沙滩上。

  于是,当我学着翻译谢小姐将手掌按到沙滩上再拿起来时,被手掌上的世界惊呆了:粘黏在手掌上的碎砂间,有许多是极其迷你的、仿佛微雕作品的“星星”。原来,来冲绳必买的手信“星砂”就是来自这里—那些用小玻璃瓶装好星星形状的沙砾,那宛如将一片小海滩带回了家的浪漫。曾误会了那些“星砂”不过是人工纪念品的我这时才知道,星砂并不是真正的砂,更非人工雕刻,它是一种俗名“有孔虫”的海洋生物的遗体,这种概念大概和珊瑚的形成差不多。但由于它体积非常小,颜色也和海沙近似,因此粗看没有任何特别—浪漫的冲绳人发现了这隐藏的美丽。传说只要能亲手找到水蓝色的特别星砂,向它许愿再放进玻璃瓶内随身携带,愿望就会成真。

  “它们曾经是活的,带着大海深处的祝福而来,而且整个冲绳只有两处星砂滩,所以这也算稀有动物吧。”谢小姐狡黠地眨眨眼。我举起沾满砂的双手,阳光下米白色的星砂闪着漂亮的光泽。仔细观察,我发现还有几颗特别的“星星”,拥有无数个支角,像一枚枚闪闪发光的太阳。

  “你运气很好,那种是太阳星砂,捡到的人会幸福哦。”谢小姐说。

西表岛温泉西表岛温泉

  TIPS

  西表岛温泉

  西表岛温泉也是西表岛必去景点,因为它是日本最西端和南端的温泉。穿上泳衣进入露天浴场,眺望西表岛群山,听着潺潺水声,实在是一段惬意的好时光。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