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达的家乡 谁把阿曼的神灯点亮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曼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5月23日09:37

  阿曼,全称阿曼苏丹国(The Sultanate of Oman),阿拉伯半岛的古老国家,《天方夜谭》中辛巴达水手的家乡,阿拉丁神灯被人们随意提在手上的地方,民风淳朴好客,被称“中东地区最温和的国家之一”。

阿曼对人们的吸引,除了神秘之香,还有奇异之美。图为阿曼的阿拉伯式咖啡阿曼对人们的吸引,除了神秘之香,还有奇异之美。图为阿曼的阿拉伯式咖啡

  其实广州和阿曼渊源甚深。古代阿曼曾是最富有的苏丹国家,香料贸易非常繁盛;而中国自唐宋始,上层社会流行熏香,每年大量进口香料,阿曼出产的顶级珍贵香料———乳香等,就是从阿曼出发,经阿拉伯海、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和南中国海,在中国南方的国际通商大港广州和泉州上岸。这条由阿曼到中国南方的海路,被称为“海上香料之路”(也称“海上丝绸之路”,因为阿曼商人返回时,满载中国的丝绸、陶瓷、樟脑和麝香)。据记载,1077年在广州港上岸的乳香便达174吨。为纪念这段历史,1980年,阿曼苏丹国专门建造了一艘名为“苏哈尔”号的仿古木帆船,从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启航,历经220多个日夜的风浪,于1981年7月11日安全到达广州,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

乳香是世界顶级香水重要原料乳香是世界顶级香水重要原料

  不过,眼下阿曼对人们的吸引,除了神秘之香,还有奇异之美。

  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这是一个地貌复杂的奇妙国家。在阿拉伯半岛,唯有阿曼拥有海滩、沙漠、戈壁、山峦、绿洲等多种景观。

香格里拉酒店的海滩香格里拉酒店的海滩

  3165公里的海岸线串起三个丰饶的海域:红海、阿曼海和阿拉伯海峡,风光优美如北欧的峡湾;而海岸的另一边,壮丽峥嵘的风化石山和峡谷,连接着阿曼腹地的柔美沙漠,荒凉的视野之下深埋着丰富的石油矿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曼

阿曼,全称阿曼苏丹国(TheSultanateofOman),阿拉伯半岛的古老国家,《天方夜谭》中辛巴达水手的家乡,阿拉丁神灯被人们随意提在手上的地方,民风淳朴好客,被称“中东地区最温和的国家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