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阿曼 天方夜谭里的古老神话(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曼 | 《世界》 | 2010年04月02日09:54

  这是一场失去了真实感的旅行。阿曼仿佛是一个在天方夜谭与辛巴达启航号角声中一同存在的古老神话。时间与空间、现实与传说之间那些错乱感犹如对神话世界的贸然闯入。


阿曼女子的手绘纹身

阿曼女子的手绘纹身

  阿曼关键词

  航海

  阿曼濒临阿曼湾和阿拉伯海,自古航海贸易十分发达。《一千零一夜》中航海冒险家辛巴达的原型艾布·欧贝德·卡赛姆曾远航到达中国。而今天在阿曼的海滨城市苏尔,人们还使用当地的木材和从印度进口的柚木用传统工艺造船。

阿曼仿佛是一个在天方夜谭与辛巴达启航号角声中一同存在的古老神话

阿曼仿佛是一个在天方夜谭与辛巴达启航号角声中一同存在的古老神话

  城堡

  阿曼全国分布着500多座古堡,其中多半是葡萄牙人入侵时期所建。其著名的有首都马斯喀特的杰拉里 (Al Jalali Fort)和米拉尼(Mirani Fort)古城堡、尼日瓦的城堡 (Nizwa Fort)等。这些要塞和城堡是阿曼最灿烂的文化遗产之一,其中的一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建筑遗产保护名单。

  乳香

  乳香(Frankincense)是阿曼的国宝。它提炼自一种树上分泌出来的树脂,而阿曼几千年来正是这种芳香树胶的古老产地,在漫长岁月里乳香贸易一直是阿曼的经济支柱。过去,乳香被认为是比黄金更为珍贵的宝贝。无处不在的乳香味道已经成为阿曼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阿曼男装的白色长袍领口处有一条长长的缨穗就是用来醮乳香的,洗干净的衣服在晾干后往往也要用乳香来熏香。

  弯刀

  精工细雕的阿曼弯刀( Khanjar )是每一个阿曼男人必不可少的饰品与宝物。如果一个男子不佩腰刀更被视为衣冠不整,是要遭到人们耻笑与嘲弄的。

  弯刀的制作工艺非常考究,刀柄用乳白色的象牙制成、刀鞘往往是纯银质地,并镂刻着精美而繁复的图案,下部用银丝编织出繁复的花纹,个别名贵的腰刀上还要镶嵌珍贵的宝石。

  海滩与沙漠

  阿曼不仅拥有众多的曼妙海滩,还有连绵的沙漠,这在阿拉伯半岛众多国家中堪称独一无二。阿曼的海滩风景优美,还是进行冲浪和帆板运动的好地方。玛斯拉岛(Masirah Island)2米多高的海浪受到冲浪运动爱好者的追捧。另一方面,骑着骆驼进行沙漠探险在阿曼更是必须要体验的项目之一。

阿拉伯风格的繁复而华美的图案在阿曼的建筑上无处不在

阿拉伯风格的繁复而华美的图案在阿曼的建筑上无处不在

  五百城堡之国

  黄昏,城堡下面身着阿拉伯长衫的人影翩翩而过,附近清真寺那蓝色镶黄金的圆顶泛着落日倾洒的金色光辉,挺拔的尖塔上传来召唤礼拜的悠长呼唤,让眼前的一切陡然变成了阿拉伯神话世界中的经典画面。但传说和历史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金戈铁马的历史才是阿曼人一笔一笔真实书写过来的。

  尼日瓦古城堡绝大部分是在阿曼亚里巴王朝时期所建

  尼日瓦古城堡绝大部分是在阿曼亚里巴王朝时期所建

  身着白色长袍的阿拉伯战士腰间别着圆月弯刀,跨在阿拉伯战马上整装待发??过去岁月里鼓角争鸣的备战场面曾经在阿曼这个只有30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上无数次上演,因为在这里,超过500座城堡密密麻麻遍布全国,无数彪悍的阿拉伯男人曾经在这些堡垒中守卫自己的疆土。而我们的向导─苏里坦─身形瘦长、拖着长胡子、白袍的腰间别着精致的弯刀,并不时地用双手将他扶正,骄傲得好像几百年前的战士。不过,苏里坦可不是带我攻城拔寨,而是引领我去阿曼最古老的尼日瓦古堡一窥究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曼

阿曼,全称阿曼苏丹国(TheSultanateofOman),阿拉伯半岛的古老国家,《天方夜谭》中辛巴达水手的家乡,阿拉丁神灯被人们随意提在手上的地方,民风淳朴好客,被称“中东地区最温和的国家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