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木乃伊惊魂 揭秘马丘比丘的云上帝国(4)

喜欢
大字
小字
《华夏地理》杂志 微博 | 2011年04月28日09:49
 等候搭车的妇女身上的服装反应了这个国家的历史,披肩继承了印加传统,但帽檐上翘的帽子和宽下摆长裙则受了西班牙人影响。  等候搭车的妇女身上的服装反应了这个国家的历史,披肩继承了印加传统,但帽檐上翘的帽子和宽下摆长裙则受了西班牙人影响。

  壮观的皇家庄园当然不止基斯比瓜卡这一座。除了皇位,印加国王能从父辈手里继承的东西并不多,所以每一任新君掌权后不久,都会为自己和子嗣在城里建一座宫殿,在乡间修一所别院。迄今为止,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已经定位了至少六位印加国王的十多座皇家庄园的遗迹。

  这些历代先王哪怕是过世之后,也仍保留着王朝统治者的身份。“祖先在安第斯人生活中的扮演着关键角色,”秘鲁雷梅班巴博物馆的馆长索尼娅·纪廉说。1527年前后,瓦伊纳·卡帕克因为一场神秘的疾病死在了厄瓜多尔,仆人们把他的尸身做成木乃伊,运回了库斯科。王室成员常常去探望这位过世的先王,征求他对一些重要事务的意见,遵从由坐在他旁边的祭司代为传达的答复。瓦伊纳·卡帕克死后多年,仍然是基斯比瓜卡及其周边产业的主人。事实上,按王室的传统,庄园的收成永远都要用来供奉国王的木乃伊、仆人、妻子和后代,维持他们的锦衣玉食。

  1533年的雨季,成千上万的人在加冕的吉时涌进库斯科的主广场,庆祝少年新国王的登基。两年前,外国侵略者趁印加内战之际从北方登陆。这群西班牙人穿着金属盔甲,携带着战马和致命的新式武器赶到印加北部城镇卡哈马卡,俘虏了国王阿塔瓦尔帕。八个月后,他们处死了狱中的国王,1533年,侵略者的头领弗朗西斯科·皮萨罗选中一位年轻的王子曼科印加·尤潘齐做傀儡王。

  远处,抬着年轻国王的轿夫高唱赞歌,响彻街头。等歌声渐落,观礼庆祝的人看着少年国王在先王木乃伊们的陪同下,进入了广场。每一尊木乃伊都穿着华丽的衣服,坐在豪华的轿子上。干瘪的历代国王及其嫔妃提醒着众人:曼科印加承继的是源远流长的王族血脉。其他地方的统治者或许展示一下祖先的雕像或画像就满足了,而印加国王更进一步,直接展示祖先以精湛工艺保存下来的尸身。

  其后的年月里,西班牙侵略者占领了库斯科的宫殿和占地广阔的乡村庄园,抢了王室的贵妇当情妇和妻子。曼科印加暴怒,起兵御敌,1536年,他试图把西班牙人赶出自己的国土。战事失利后,他逃出库斯科,躲进了丛林城镇威尔卡班巴,在那儿展开游击战。西班牙人直到1572年才打下了他的据点。

  几十年的动乱令印加人的道路、仓库、寺庙和庄园逐渐沦为废墟。在帝国崩溃的过程中,印加人及其后代做了种种勇敢的尝试,想保护象征王权之物。仆人们收集了神圣王者的宝贵尸身,藏在库斯科附近,秘密地举行祭祀,抵制西班牙教士的影响。1559年,库斯科的总督胡安·波洛·德昂迪加多决心杜绝这种异教偶像崇拜之举。他发起了搜查尸身的官方行动,审讯了数百当地人,靠着得来的信息找到了11位印加王者和几位皇后的遗体。

  有一段时间,利马的殖民官员在圣安德烈斯医院(这家医院只收治欧洲病人)把帕查卡特克、瓦伊纳·卡帕克和另外两位君主的木乃伊当成稀罕物事展了出来。但沿海潮湿的气候令尸身严重损毁。于是西班牙官员秘密地把最伟大的几位印加国王的尸身埋在了利马,远离安第斯山脉和敬爱、崇拜他们的印加民众。

  2001 年,布赖恩· 鲍尔和两名秘鲁同事出发寻找印加国王的木乃伊,希望纠正这桩历史错误,把一项重要的文化遗产还给秘鲁人民。“你能想象吗,”鲍尔问,“要是英国人在1812年与美国的战争中,把人家前几届总统的尸体抢回了伦敦,美国人会做何感想?”

  好几个月里,鲍尔和同事们埋头研究圣安德烈斯医院的原始建筑设计图,现在,这家医院已经成了利马市中心的一座女子学校。最终,他们确定了帕查卡特克、瓦伊纳·卡帕克尸身埋葬地点的几种可能性。利用地面穿透雷达,他们扫描了可能性最大的区域,找到一个看似拱顶地窖的地方。鲍尔和他的秘鲁队友兴奋极了。

  可他们掘地三尺,打开尘封已久的窖门时,却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里面竟空空如也。鲍尔说,很可能是从前的工人在一次严重地震之后,为了改建医院而移除了地窖里的东西。如今,再没有人说得出秘鲁最伟大的王者们葬身何处了。(闾佳)

  相关阅读:马丘比丘:探秘印加帝国的失落之城

             推开印加之门 走进神秘的秘鲁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