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木乃伊惊魂 揭秘马丘比丘的云上帝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马丘比丘 | 《华夏地理》杂志 微博 | 2011年04月28日09:49

  在辽阔的的的喀喀湖中央,秘鲁的偏远岛屿塔基尔之上,数百民众沉默地站在广场中,听当地罗马天主教神父领诵祈祷词。岛上居民部分是500多年前被派驻至此的印加殖民者的后裔,保留了古老的生活方式。他们织色彩艳丽的布匹,说传统的印加语,用延续了数个世纪的耕作方法照料田地。每逢节庆的日子,他们聚在广场上,在木笛和鼓的伴奏下跳舞。今天,一个晴朗的夏日午后,我站在广场边看他们庆祝圣地亚哥节。

的的喀喀湖上卖手工品的小贩正在一座印加人曾视为圣地的岛上等游客到来。的的喀喀湖上卖手工品的小贩正在一座印加人曾视为圣地的岛上等游客到来。

  圣地亚哥节也叫圣詹姆斯节,相当于印加时代的伊亚帕节,后者是为了祭拜土著文化中的闪电神。随着祈祷结束,四名身着黑衣的男子抬起了载着圣地亚哥彩塑的粗糙木轿。轿夫们列队走在神父后面,让整个广场的人都能看到圣像,就像当初印加人扛着他们至高无上的国王木乃伊一样。

五个世纪以前,这些木乃伊被缠成包裹状。致使其姿势扭曲。却便于运输。五个世纪以前,这些木乃伊被缠成包裹状。致使其姿势扭曲。却便于运输。

  哪怕他们的肉身已经灰飞烟灭了数百年,那些印加统治者的名字听起来仍然回荡着威权与雄心:比拉可查印加(意思是“造物神王”),胡阿斯卡印加(金链王),帕查卡特克印加· 尤潘齐(再造世界王)。他们也确实再造了世界。印加王朝在公元13世纪崛起于秘鲁库斯科山谷中的一个无名村落,靠着打动、收买、威吓或征服对手,创造了新大陆在哥伦布抵达之前最大的帝国。

  多年来,学者们对印加王者的生活知之甚少,可参考的只有当年印加贵族在西班牙征服者到来后自吹自擂的供述。印加人跟玛雅人不一样,他们没有象形文字系统,印加画师也许曾给统治者画过肖像,却一幅也没留下来。印加都城库斯科的王宫在欧洲征服者铁蹄下很快垮塌,废墟上建起了新的西班牙殖民城市,掩埋了印加王国的过去。现代的浩劫则有20世纪80年代初的安第斯地区内战,令十多年里罕有考古学家敢踏入印加古国的中心地带。

印加人精工细作的操持着辽阔疆土中的每一片农田,在这个海拔3600多米的地方,他们种植土豆等块茎作物,放牧驯化的羊驼。  印加人精工细作的操持着辽阔疆土中的每一片农田,在这个海拔3600多米的地方,他们种植土豆等块茎作物,放牧驯化的羊驼。

  如今考古学家们正在抓紧工作,弥补丢掉的时间。他们仔细搜索了库斯科附近崎岖的山坡,发现了数千处前所未知的遗迹,为印加王朝的起源揭开了一些谜底。他们又从西班牙人的殖民文件中收集线索,重新定位印加统治者的庄园原址,考察皇族家庭中主、仆阶层的复杂生活。在昔日的帝国边界上,他们拼合出精彩的证据,揭示印加诸王曾发动的战争以及心理战,正是那些赫赫战绩把数十个交恶的部族凝聚成了统一的疆土。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考古学家丹尼斯· 奥格本说,印加王者战无不胜乃至一砖一瓦建设文明的非凡能力清楚地传递着一条讯息,“我想他们是在说:我们是世界上最强有力的一族,谁也别想来找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马丘比丘 machu-pichu

马丘比丘被称作印加帝国的“失落之城”。20世纪初,传说在秘鲁安第斯山脉的崇山峻岭中有座神秘古城。西班牙人在长达300多年的殖民统治期间对它一无所知,秘鲁独立后100年里也无人涉足。在400年的时光中,..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