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木乃伊惊魂 揭秘马丘比丘的云上帝国(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华夏地理》杂志 微博 | 2011年04月28日09:49
当年供皇室栖居的马丘比丘行宫高高坐落在秘鲁安第斯山脉,以精准切割的石块、完美铺砌的石阶,向世人呈现着印加人高超的建筑技巧。  当年供皇室栖居的马丘比丘行宫高高坐落在秘鲁安第斯山脉,以精准切割的石块、完美铺砌的石阶,向世人呈现着印加人高超的建筑技巧。
 钦切罗附近这片阡陌井然的农田,有可能原本属于图帕印加·尤潘齐的御用庄园。印加人精工细作地操持着辽阔疆土中的每一片农田。  钦切罗附近这片阡陌井然的农田,有可能原本属于图帕印加·尤潘齐的御用庄园。印加人精工细作地操持着辽阔疆土中的每一片农田。

  7月的一个下午,日头火辣,伊 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考古学家布赖恩·鲍尔站在库斯科南面广阔的印加祭祀遗址——毛卡拉克塔的广场上。

  他猛喝了一口水,伸手指着东边不远处高耸的灰色露头岩层。它尖凸的顶端被凿出了巨大的台阶,那是一座印加大庙遗留下来的部分。鲍尔说,大约500年前,朝圣的人们行走至此,就在陡峭的山岩上祭拜。这里曾被视为印加帝国最神圣的一处所在:王朝的诞生地。

  鲍尔现年54岁,身材瘦长而结实,戴一顶老旧的棒球帽,穿着蓝色牛仔裤。他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首次造访毛卡拉克塔,一心要揭开印加帝国起源之谜。当时大多数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都相信,一位年轻英明、名叫帕查卡特克的领袖(犹如“安第斯的亚历山大大帝”)在15世纪初当上了第一位印加国王,只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就让一个由泥棚子组成的小村落转变成强大的帝国。鲍尔却不以为然。他以为印加王朝有着深得多的根源,要想找到它们,最合逻辑的发掘点就是毛卡拉克塔。可叫他失望的是,他挖掘了两个考察季,却没有找到任何原始印加王族的踪迹。

  于是鲍尔转向北边的库斯科山谷。他和同事R·艾伦·科维率领一队秘鲁籍助手,连续四个考察季在陡峭山坡上高低反复地挖掘,把所见的每一片破陶器和每一堵倾颓的石墙都记录了下来。他的坚持换来了回报。鲍尔和同事们最终发现了数以千计前所未知的印加遗址,率先找到了表明印加政权的崛起时间比原本估计的要早得多——在1200年到1300年之间——的新证据。

  这个地区更古老的统治者是强大的瓦里族领主,坐镇于今日之阿亚库乔附近的都城,到1100年就覆亡了,部分是因为折磨安第斯山脉百年以上的苦旱。随后出现了暴乱,秘鲁高原各地的酋长们为了稀缺的水源征战不休,还率兵到邻近村落抢食物。大群难民逃到了海拔4000米以上寒风刺骨的地方藏身。

  但在库斯科附近水源充足的肥沃山谷中,印加农耕者却没有乱了阵脚。它们的村落没有分裂开来各自为战,反而联合成一个能够展开有组织防御的小国。1150年到1300年间,库斯科周边的印加人开始利用安第斯山脉日渐变暖的大趋势来发家。

  随着气温攀升,印加农民在山坡上向高处迁移了250到300米,建起层层叠叠的梯田并蓄水灌溉,玉米收成空前大好。法国安第斯研究所的古人类学家亚历克斯·切普斯托·拉斯提一直在研究该地区的古代气候,他说,这些粮食盈余使得印加“得以将大量人力解放出来做其他工作,比如修路或组成庞大的军队”。随着时间推移,印加统治者跟附近地区的任何领主比起来,能动员的兵力更多,能给养的军队规模也更大。

  有了这根大棒,印加国王开始觊觎其他部族的土地和资源。他们与附近的领主联姻,娶他们女儿,并向新盟友馈赠厚礼。倘若对方不领情或是挑起麻烦,他们就派出大军。随着周围山谷地区的领主们一个接一个臣服,这片土地上终于只剩下唯一的强大国家以及唯一的都城——圣城库斯科。

  屡战屡胜之后,印加国王把目光投向更远的地方:的的喀喀湖周边的富庶土地。1400年后的某个时间,最伟大的印加王者之一帕查卡特克开始策划征服南方。这便是帝国的曙光。

  15世纪中期,科拉部落的军队全副武装,集结在的的喀喀湖北边的寒冷平原,向印加侵略者叫阵。帕查卡特克沉默地扫视着敌人的队伍,为眼前的大战做准备。的的喀喀地区的领主都是些高傲的人,统治着散布湖边的大小王国的近40万人口。他们的土地物产富饶,令人垂涎。黄金白银的矿脉遍布群山,成群的羊驼徜徉在郁郁葱葱的草地上。要在当年的安第斯地区打胜仗,必须依赖这种牲畜。羊驼是南美大陆唯一可以负重的牲口,每头可以背负30公斤重的装备,此外还能提供肉、皮革以及织布的毛料,是关键性的军事财产。如果印加国王不能征服拥有大群羊驼的的的喀喀领主,恐怕就得担心这些领主会反过来征服他了。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