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峇娘惹 细赏马六甲浓浓南洋海风(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26日09:59
唐人社区鸡场街
唐人社区鸡场街

  于是,稍稍回避历史的沉重和无解吧,回到当地华人的平民生活中。于是我在马六甲的鸡场街感受浓浓的的中国元素,从中看到一代代中国移民,来到这里生根发芽、最终展开的方式。

  鸡场街,几乎全貌地体现出一百乃至数百年前,中国人生活的全部要素,客栈,餐馆,民居,宗祠,金铺,道观、佛寺,等等。行走其中,有时光倒流的恍惚。这里的街道不宽,但整洁而安静,街道两旁多为两层楼房,屋梁很高,并有骑楼,皆为百年以上的老屋深宅。 


鸡场街建筑
鸡场街建筑

  这里呈现的,本就是中华文明的传统。我们应该感谢那些飘洋过海来到这个地方的一辈辈华人,我读马来西亚历史,是无法跳过他们为了维护自身文明传统和文化身份的坚强倔强抗争和努力。因为有了他们孤独却如同信念一般的坚持,我们才可以在这里看到,如此完整的、根植于平民生活的中华文化体系。而这些,居然在国内已经很难看到。

  在鸡场街峇峇娘惹博物馆,你还可以去感受华人移民此地以后与当地马来人结合,产生的“峇峇娘惹”文化。那些远在明朝就漂洋过海来到这里的华人以男性为主,他们与当地的马来女子通婚,其后代中,男称为“峇峇”,女称为“娘惹”。

“巴巴娘惹”文化
“峇峇娘惹”文化往往体现在饮食、家居以及用器上。

  “峇峇娘惹”文化往往体现在饮食、家居以及用器上。在我的眼里,那是南洋华商家庭生活精致化的一种写真。那,既是对于原有主体文化的坚持,也是基于现实当地特点的调整和传承。在这种复杂的二代文化里,我们感受到曾经中华文明的绚烂多彩,以及相对于本土马来文化的绝对强势。

  毫无疑问,在增添了一些柔软细腻身段后,中华文明在南洋之地,不曾被同化,却更为倔强而精致地站立着。当然,我们还可以在这里寻找到祖上的荣光。

  那个已经成为马六甲和穆斯林世界以及华人世界的英雄,名叫郑和,却在这里留下了浓浓印记。三宝山,三宝庙,郑和纪念馆,还有郑和客栈,以郑和命名的地方如此之多。据说,郑和下西洋、过马六甲海峡直达印度洋进抵非洲的时候,就是在这里设置官场,成为庞大的明朝船队的修养补给站。而就在城市边上,还有中国山,那本是放置明朝中国册封满剌加国王的地方,也是明朝汉丽宝公主下嫁马六甲苏丹的地方。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