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峇娘惹 细赏马六甲浓浓南洋海风(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26日09:59
马六甲的海,宁静平和
马六甲的海,宁静平和

  马六甲对于马来人是很特别的。读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安达娅所著的《马来西亚史》,便能体会到曾经的马六甲王国,对于马来人精神凝聚所具有的独特意义。为此,依托于马六甲王国的记忆,他们发展出“末罗瑜”(Melayu)传统,来形成共同的马来人定义,从而达成民族上的凝聚。

  而末罗瑜的传统基点,无论是民族特性定义,还是信奉伊斯兰教的精神世界定义,其实都来源于想象中无比辉煌的马六甲王国。在那个海盗文化盛行的600年前,流传于传说和只言片语文字记录的王国,由于位居航海及经贸的中心,东去资源丰饶的东方文明古国,西接印度、阿拉伯世界及欧洲西方列强。那个时候的马六甲王国,不但是繁荣一时的商业中心,也是东西方多种文化碰撞融合交流的平台。

  理解了这一点,你就可以理解,为什么1956年2月20日马来西亚独立后第一位首相拉曼是在马六甲的草场、而不是吉隆坡独立广场宣布马来西亚独立。作为游人,我试图寻找着,这存在于历史、存在于传说、存在于马来人内心的那份依恋。只是,我有些失望。虽然号称在马六甲全州有50%是马来人,可在马六甲城市里,这末罗瑜的精神传统的印记,却似乎有些微弱。

修鞋铺前
修鞋铺前

  当然我也能找到那10%人口比例的印度裔的痕迹。因为舍不得那扔掉购买于纽约的正宗意大利皮凉鞋,我终于在一个偏离主街的小巷里找到修鞋铺子。那位透着质朴的年轻人,话不多,却真诚,他很认真地接过我的凉鞋,认真地粘胶上线,却只受了我1个林吉特。这,就是马六甲的平民价格,也是很多印度裔的职业定义。但我们很容易找到了华人存在的文化痕迹。这占全州40%人口比例的民族,其实投射了曾经中华帝国视野和触角所及之地。

马华公会大楼
马华公会大楼

  能看见马华公会的大楼吗?读了《马来西亚史》,就一定会注意到它。马华公会,那是英国殖民统治退出前后发展起来、成立于1949年、试图代表马来半岛华人利益的一个类似于政党的组织。其首任会长就是著名的华人领袖陈禄祯。这个政党最终选择与代表马来人的巫统形成联盟,致力于通过华人融入马来西亚来维护自身的利益。而一度相当成功的马华公会,最终在1969年针对华人的种族冲突中,收获了华人的深深失望,于是今不如昔。

  看见那就像“青天白日”一般的会旗吗?那么你就可以揣测1949年前后海外华人心中的正统在哪里。只是,岁月葱葱,时过境迁,物依然是,人却完全非。梳理马华公会在马来西亚国家生活中的沉浮、并透视其后华人的命运,是苍凉而厚重的,有心者可以去读史。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