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峇娘惹 细赏马六甲浓浓南洋海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马六甲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26日09:59

马六甲
马六甲

  来到马六甲海峡,在这样一个迷人的城市里,眺望海峡,在历史和现实中,温习点什么,或者复习点什么。

  其实,没有多少人是因为,这里是马来人精神源头故地而来;也没有多少人,是因为这里有曾经华人艰辛漂泊而来;更不会有多少人,是因为这里承载着大国兴衰的命运而来。

  也许,这本身就只是一个景点,游客即过客,匆匆来,匆匆去。

  这,确实是一个小小的狭长海峡,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上下相望。但,就是这长长狭窄海洋通道,却承载着,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互为进出的必经通道,也承载着中国80%以上进出口的贸易以及90%左右的能源进出口。这是全球化背景下的咽喉要道,也是崛起中的中国之命运通道。

姑娘们,马六甲汽车站拍摄
姑娘们,马六甲汽车站拍摄

  当美国那个前总统夫人现国务卿,去年12月在南美某机场恶狠狠地说出,美国需要中国配合,如若不然,必要时“disrupt”中国的能源通道时,那亮刀的威胁,已经闪现。于是,就有了今年中国的南海核心利益说,也就有了7月南海激烈的地缘政治对抗,也就有了烟花一般漫烂的南海舰船导弹演练。这,似乎已经注定,马六甲,这狭长咽喉之地,必将上演与未来中国崛起或衰亡相关的故事。

  于是,我来到了马六甲,作为一个陌生人游走,怀抱着某种期待,寻找着想象中的证据。其实,如果你的内心没有风云而只有阳光,马六甲,本是一个迷人的海滨小城,干净、清新、色彩鲜艳而迷人。

马六甲河
马六甲河

  马六甲河依然清澈,蜿蜒崎岖地从城市中穿过,流入海峡,沿着两岸,留下色彩斑斓的旧式房子,留下闲散而舒适的人们,或下棋,或聊天。那水岸呈现的优雅美丽影子,把行走的我,勾得居然有了几分痴迷。

  我,沿着马六甲河,向着入海口的方向,坚定却又随意地散步,如同行走于缤纷斑斓的色彩小镇,感受到生活的简单和从容。其实,无论放在哪里,这沿河而展开的民居和生活,都是一种特别的精致。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马六甲 Malacca

马六甲一向以其特出的历史建筑物及浓厚文化色彩而闻名。马六甲州内许多古古怪怪的地方,皆有古老的传说冒出来。另外,满城的古堡废墟及古迹,清楚叙述了其辉煌的过去。马六甲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赏海峡..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