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黑龙江滑雪节开启“后大冬”冰雪旅游时代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哈尔滨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14日11:11

  由国家旅游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黑龙江省旅游局、中国旅游报社、大兴安岭行政公署和各市(地)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于2009年12月12日下午14时至17时20分,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拉开帷幕。

  作为“后大冬”时代的第一个冰雪旅游节庆,第十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具有特殊的起始意义。

  本届滑雪节有四项突破:

  一是以滑雪节为平台,推广“后大冬”黑龙江滑雪旅游新卖点。本届滑雪节将全景展示以“一区五线”黄金滑雪带为基地,以29家S级滑雪场为龙头,百余家滑雪场为规模的黑龙江“后大冬”滑雪旅游新优势。二是发起“世界冰雪价值年”,加快黑龙江滑雪旅游迈向国际先进的步伐。联合俄、日、韩等国家和地区,以开展“世界冰雪价值年”活动为牵动,倡导“回归自然·共享滑雪·和谐发展”的理念,加大滑雪资源挖掘力度,加强滑雪旅游国际交流活动,把黑龙江向国际知名滑雪旅游目的地再推进一步。三是创意冰雪文化亮点,增强黑龙江旅游文化吸引力。打造“时尚浪漫、激情活力、永远创新”的滑雪节印象平台,精心策划融冰雪艺术、旅游文化、时尚精粹为一体的节庆盛典,引入影视、模特、摄影三大冰雪基地,使黑龙江冰雪旅游文化更加璀璨夺目。四是以滑雪旅游为龙头加快树立“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形象。围绕“北国风光,雪舞龙江”的滑雪节主题,以全省各大滑雪场举办的50余项滑雪赛事、旅游、娱乐等活动为牵动,各地将开展百余项内容丰富、形式各异、受众广泛的冰雪旅游活动,充分展示“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十大板块最精彩的冬季旅游资源和产品,使“北国风光,美在黑龙江”的旅游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本届滑雪节有六大亮点:

  一是开启“后大冬”冰雪旅游新时代,奉献更高水平滑雪旅游产品。经过“大冬会”的锤炼,黑龙江冰雪旅游进入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发展阶段。为了办好“大冬会”,黑龙江累计投入30多亿元全面提升了全省冰雪旅游设施水平。本届滑雪节全景展示了以“一区五线”黄金滑雪带为基地,以29家S级滑雪场为龙头,百余家滑雪场为规模的黑龙江“后大冬”滑雪旅游新优势。目前,黑龙江建有高中初级滑雪场百余家。拥有各类雪道200多条,总长度20余万延长米,各种索道160多条,雪具6万余副,实现了滑雪产业的规模化经营。以中国滑雪旅游发源地著称、汇聚4家5S级滑雪场、3家儿童专用滑雪场、40余家滑雪场的环哈尔滨黄金滑雪旅游集合区;以韩朝风情、文化观光为代表的哈尔滨—牡丹江黄金滑雪带;以生态狩猎为代表的哈尔滨—伊春小兴安岭黄金滑雪带;以中俄风情为特色的哈尔滨—黑河黄金滑雪带;体现“北大荒”纯净生态的哈尔滨—佳木斯黄金滑雪带;以中国初冬滑雪胜地、神州北极为代表的哈尔滨—大兴安岭黄金滑雪带,为中外游客提供了风格各异、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服务优良的滑雪选择。“大冬会”滑雪主赛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是世界十大滑雪场之一。拥有国际一流雪道和设施,集竞赛、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区内雪道总长度50公里,最长雪道5000多米,有16条吊箱、吊椅和拖牵式索道。建有3家五星级酒店、1家世界奢华精品酒店。万人可以同时在滑雪区内体验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雪地摩托、狗拉雪橇等冰雪乐趣。从哈尔滨乘滑雪专列或经由高速公路只需2个多小时就可直达雪场。

  二是启动“世界冰雪价值年”,加快滑雪旅游产业发展速度。冰雪资源作为世界三大旅游资源之一,具有特殊的魅力和广泛的参与性。滑雪旅游更是因其挑战性、重复消费性和较高产业关联度,而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旅游方式之一。为了合理利用滑雪资源,进一步提高滑雪旅游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让滑雪旅游成为人们亲近自然、健康生活、助力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最终推动冰雪资源合作开发,全球共享,实现冰雪经济可持续快速发展,本届滑雪节,黑龙江省联合俄罗斯、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芬兰、克罗地亚、韩国、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共同推动“世界冰雪价值年”活动。以“回归自然·共享滑雪·和谐发展”为主题,举办各种以滑雪为内容的旅游和国际交流活动,倡导滑雪旅游,弘扬滑雪文化。黑龙江省以本届滑雪节为牵动,邀请俄罗斯、韩国滑雪爱好者来黑龙江参加中俄、中韩滑雪比赛,举办冰雪节、泼雪节、雪乡节、雪堡节、雪地温泉节等冰雪节庆,组织滑雪爱好者和滑雪场管理人员赴日本、韩国、芬兰等滑雪资源国家旅游和考察。滑雪节期间,黑龙江省还举办了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冬季)暨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开办了黑龙江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内容最全、最有代表性的旅游展览。设置旅游形象、旅游商品纪念品、旅行社三大展区、104个展位,全面展示和推广“北国风光,美在黑龙江”旅游形象及黑龙江特色旅游资源和产品。举办哈尔滨“华人杯”全球华人羽毛球团体赛,邀请全球近百个华人代表队、1500余选手逐鹿羽毛球团体赛。举办有“中国的达沃斯”之称的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于2010年1月5日开幕的第26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将与美国五洲电视台合作举办由国际知名人士、著名企业家和好莱坞等明星参加的开幕式,并举办国际雪雕、冰雕、冬泳等比赛。未来几年,黑龙江省将与国际滑雪旅游地区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大力推广滑雪旅游事业。

  三是隆重举办滑雪节开幕盛典,上演恢宏灿烂的冰雪华章。12月12日下午16时——17时20分,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环球剧场举办《北国风光·雪舞龙江》第十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开幕盛典,揭开灿烂的冰雪大幕。开幕盛典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国庆60周年天安门庆典的主创团队策划,打造一场主题鲜明、创意新颖、内涵深远、气势恢宏、时尚浪漫的冰雪文化盛典,从形式到内容都会令人耳目一新。首次引入大型沙画、舞台轮滑、冰雪天使、荧光腕彩观众互动等新元素,张靓颖、蔡国庆、沙宝亮、“梦想中国”冠军罗永娟、悉尼歌剧院首席华人歌唱家丁毅、中法组合“简迷离”乐队、黑龙江省著名歌唱家张美薇等众多明星登台献艺,16位冠军名模将演绎冰雪浪漫,唯美抒情的《听雪》、动感十足的《雪舞龙江》、浪漫欢快的《一生一世》、星光灿烂的《画心》等为滑雪节量身定制的歌舞,曲曲精彩,首首震撼。开幕式上,中国影视冰雪价值基地、中国模特冰雪价值基地、中国摄影冰雪价值基地三大基地落户滑雪节,他们将以龙江冰雪为创作源泉,以冰雪为主题,助力黑龙江冰雪旅游品牌声名远扬。外国驻华大使、国内外旅游官员、旅行商、新闻媒体和当年在黑龙江冰天雪地战斗过的“老知青”近2000人出席开幕式,欣赏美仑美奂的冰雪文化盛宴。

  四是到会来宾规格和规模前所未有,彰显滑雪节国际影响力。本次滑雪节邀请了具有实力和影响的滑雪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使节、官员和旅行商。来宾规格高、影响力大、推动力强。在世界滑雪领域占据重要地位的斯里兰卡、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芬兰、克罗地亚、美国、韩国等国家驻华使节亲临开幕式。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旅游官员。其中俄罗斯哈巴边区、犹太自治州、滨海边区、图瓦共和国派出了由政府官员、新闻媒体和旅行商组成的代表团。美国西部风情旅游考察团15人来我省参加滑雪节,考察滑雪旅游。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中心主任赵英刚等领导也莅临本届开幕式。开幕式邀请了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及香港特区和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福建等19个省市的百名旅行商来我省考察滑雪,包括日本中纪株式会社、香港康辉、国旅总社、中旅总社、中青旅等最有影响旅游集团,覆盖面和来宾规格为历年之最。来宾中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50余位“老知青”。开幕式邀请嘉宾总人数近300人。

  五是参会新闻媒体阵容强大,滑雪节倍受国内外瞩目。滑雪节举办消息发布后,立即引起国内外新闻媒体的强烈反响。

  六是创新冰雪产品,展示神奇美丽的“北国风光”。本届滑雪节以异彩纷呈、高潮迭起、洋溢着冰雪文化的50多项滑雪旅游活动开启2009“北国龙江”神奇的冰雪之旅。滑雪节主题滑雪月从初冬11月一致延续到明年阳春4月,举办全国雪上技巧和空中技巧比赛、全国旅游滑雪发烧友邀请赛、“滑雪哪里去,龙江亚布力”杯滑雪大赛、雪地铁人三项赛、“冰雪红孩儿”少儿冬令营暨少儿滑雪娱雪比赛、“闯关东”滑雪邀请赛、冬季恋歌情侣滑雪趣味比赛等30多项专业级、发烧友和群众性滑雪比赛,推出滑雪圣诞狂欢舞宴、滑雪嘉年华、滑雪婚礼、“大冬会的美好记忆”摄影展、北极漠河冰雪汽车拉力赛等10多项冰雪文化和娱乐活动,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一定让广大游客在黑龙江享受到“后大冬时代”更高水平的滑雪旅游。初冬热身滑雪月已于11月15日在大兴安岭映山红滑雪场举办,隆冬发烧滑雪月于滑雪节开幕式期间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拉开帷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哈尔滨市 harbin

哈尔滨,号称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是中国黑龙江省省会,中国东北北部最大的中心城市,也是中国省辖市中管辖面积最大、管辖总人口居第二位的特大城市(仅次于成都)。特殊的历史进程和地理位置造就哈尔滨这座具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