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古老的职业 高黎贡山最后的猎人(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怒江州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8月22日09:43

  “现在大型动物都不让打了,能打的多数是些小动物。”独自狩猎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一般情况下,阿江会把猎物放在火上熏烤制成肉干,然后带回。尤其兽头必须带回家。“兽头是不能乱扔的,扔了以后就打不到猎物了。”阿江说,兽头对于猎人来说至关重要,不仅不能乱扔,还要放在家中好好保存起来,每次狩猎前都要进行祭拜。

  不过,虽然阿江不再依靠狩猎维持生计,但他作为野外向导的新工作还是让他时时重返他所熟悉的那些高山、密林。

  在过去千年里,猎狗一直是怒江原住民最主要的生产工具之一,因为它们知道怎么帮助主人获取猎物。

  当然,一只好的猎狗必须具备以下几个特征:土狗、胸大、腰细、身子短(60厘米左右最好)。这样的狗体力好,身体灵活,可以一口气跑几座山,猎物一旦被它们发现几乎难以逃脱。

  黄金斗说:“没有好猎狗的猎人肯定不是好猎人。一个猎人能守住两个山口算是不错的了,但是我可以守住6个山口。作为猎人,猎狗比儿子、老婆都重要。谁要是打我的猎狗,还不如直接来打我好了。”黄金斗说,猎狗吃得比自己好,打到猎物后,第一口食物一般都是喂给猎狗的,但不能把肺、肝和小肠给它们,迷信的说法是,猎狗吃了这些东西就不再去找猎物了。

  打猎主要依靠猎狗,先放狗上山,它们会自己去寻找猎物,找到之后,它们会把猎物赶向主人,然后叫着提醒主人。无论走到什么地方,猎狗都会以主人所在的地方为中心,从四周搜寻猎物。“培养一只好的猎狗不容易,首先要选好种,然后把狗带上山,让大狗带着小狗去适应打猎。”黄金斗没有把训狗演绎得多么曲折,在他看来,只要按照这个过程,再给它们吃带有新鲜血液的生肉,就可以激发它们的斗志了。

  黄金斗一直遵守着这些信条,从来没有逾越,所以他可以守住6个山口,无论是多凶猛的猎物也逃不过这些猎狗的眼睛。“这座山上最凶的就是熊了,但是猎狗不会怕,它们遇到自己无法制服的熊就一直跟着,也不主动上去咬,而是使劲叫主人。要是熊扑过来,它们就跑,熊一走它们又跟上。”黄金斗养过太多的猎狗,它们都能征善战,最后两只猎狗陪伴了黄金斗20多年,直到老人放下猎枪,猎狗才慢慢老死。

  其实在怒江被纳入国家级保护区前几个月,黄金斗就已经放下了猎枪。因为在那一年里,他的大儿子和心爱的猎狗相继离世。老人的大儿子当时在林场开车,下车方便时掉下了悬崖;同样在那片伐木场附近,黄金斗最心爱的两只猎狗也坠下悬崖。那天猎狗发现一只盘羊在岩头上吃草,但有一道山崖,黄金斗过不去,猎狗就直接扑上去了,没想到那只盘羊奋起反抗,连续两下就把两只猎狗都顶下了悬崖。

  黄金斗当时开枪打死了那只盘羊,等他绕路下山找到两只狗坠落的地方,才看到猎狗的身体已经被盘羊角深深地刺穿了,鲜血把石滩染红了好大一片。

  随着公路的修通,社会和经济全面发展,多数怒江人和阿江一样,不再靠狩猎为生,狩猎最多只是一种习惯。2000年,怒江和独龙江被纳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后,就连习惯也变得不一样了。

织布的女人织布的女人

  据《贡山县志》记载,千百年来怒江的原住民一直遵循着狩猎的习惯,而狩猎主要以集体狩猎为主,野猪、野牛、熊、山驴、马鹿、麂子、岩羊、羚羊、獐子、狐狸、猴子、虎、豹等都是猎物,主要靠猎狗追赶,猎人围堵,用大弓弩射,或者用铁头毒箭射。

  阿江现在不能上山打猎了,最多就是到林子里下扣,半个月左右上山收扣子。他每次到山上会下几十个扣子,但每次也就收获几只飞鼠,多半是自己吃,收得多了才卖掉一点。但以前的7月份,他都会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到德钦采草乌。

  草乌是制造毒箭必不可少的毒剂。“在丙中洛没有,我走了3天到德钦那边去采来的。”阿江把采来的草乌放在孩子和牲畜都无法触及的地方。在武侠小说里,这种开着紫色花朵的毒草一直被封为“八大毒药”之一,而这就是当地猎人们都必须要用的箭毒。

  阿江会把这些草乌头晾干,然后用菜叶包裹几天,使乌头内的毒液变软。“用两块大石头压住草乌,石头上挖一个槽,毒油就会顺着槽流出来。”阿江把这些毒液均匀地涂抹在10多厘米长的竹箭头上待用。阿江说,制作好的毒箭,放半年都没问题。

  野牛皮制成的箭套里,一般都要放两个竹筒,将一种黑色的箭和一种白色的箭分开放置,猎人们肯定不会把黑箭和白箭搞混,因为这样的错误是致命的,它可以轻而易举地夺走你的性命,就像比人类强壮数倍的黑熊一样倒毙在深山里。

  “无论多大的动物也只需射上一箭!”黄金斗曾经用毒箭射死过很多黑熊。“射这种凶猛的动物不能失手,射中之后要马上离开,让猎狗跟着它,待毒性在它身上发作。”但黑熊中毒后非常狂躁,它可以把一大片树林弄得乱七八糟;野牛也如此,总之在猎物死亡之前是不能靠近它的。单独狩猎时,毒箭是必不可少的工具,但也有猎人因为毒箭而丧命。“因为仰射时要用口水粘住竹箭,有人就拿错箭放到嘴里粘口水,结果中毒死了。”

  但随着自然保护区的建立,狩猎成了非法行为,集体狩猎的形式几乎消失。“过去我们打到猎物都是全村人分,只有兽首和一只后腿是自己的。”黄金斗说,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除了偷猎者外,没有人敢去违反国家法律。

  虽然不再打猎,但黄金斗依然会像过去那样,在每个新年到来前准备上好的头酒和大公鸡,面对门上的兽头举行祭祀、祈祷……

  (文/李元涛 图/夏德锐)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怒江州

1954年8月建立怒江傈僳族自治区,1956年改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自治州地势高峻,怒山、高黎贡山横亘东西,澜沧江、独龙江纵贯南北。河谷地区温和多雨,富水力和林矿资源。农产品有玉米、稻、小麦、荞麦、甘薯、青稞等,并产核桃、生漆、紫胶、茶叶、油桐和黄连、贝母等药材。矿产有锡、铅、铁、盐、大理石等。有农机、农产品加工及采矿、电力、制盐、制糖等工业。名胜古迹有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兰坪金鸡寺等。..

您还可以看看

怒江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