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并流”天下奇观 怒江河里怪石潜水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怒江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31日08:42

  “三江并流”地区是地球上所有的地质变化和重大的地质事件都经历的地区。6500万年前印度板块向欧亚板块猛烈的撞击过来,地球上隆起了西玛拉雅山脉,托起世界上最高的珠穆朗玛峰,也造就了世界奇观“三江并流”。更奇的是两大板块在怒江逢合,造就了丰富多彩的“怒江石”。

江边怪石江边怪石

  怒江两岸的高黎贡山、碧罗雪山高耸入云,每年长高4CM。彩云之下的山体不断地把两个板块不同的石头送到江中,江中跌落了印度板块向欧亚板块两大板块的石头。就这样特殊的机缘,怒江大峡谷300多公里,两岸的石头不一样,而且每隔几公里石头的品种又不一样。怒江峡谷上段,贡山以上的“怒江石”是汉白玉。整座整座的山体洁白无暇,江底的怒江石晶莹剔透;怒江峡谷中段,有福贡利沙底非金属伟晶岩成矿带;峡谷下段以火山岩、玄武岩为主。大峡谷稍稍展开后进入了龙陵黄玉成矿带。一条怒江峡谷,沿江的山石有冈岩、汉白玉、大理石、火山石、石灰,还有碧玺、水晶、云母、石英等等,其丰富程度世界罕有。

包裹着怒江的秘密包裹着怒江的秘密

  怒江之水天上来,汹涌的江水,以每公里两米的落差,平均每小时32公里的流速奔腾而下,大流量的江水和河床落差的重力,把江中硬度不够的石头变成沙子,坚硬的石头变得更加坚硬,把“怒江石”打磨得千姿百态和奇光异彩。不同的岩层和不同成部份的石头变成千奇百怪,多姿多彩的造型石、景观石、色彩石。

  水位下降的时候,“水落石出”,怒江两岸一排排石头拱卫着深蓝翠绿的江水,在河床的缓水地带,成片、成滩的各种石子停放在江水的转弯处。怒江大峡谷成为各种各样石头的博物馆,形成独具一格的石头走廊。

  (图文:格梅江的新浪博客)

  三江并流景区旅游贴士

  建议二、三人结伴同行,并要聘请当地懂得汉语的藏族向导和租用马匹,要特别注意沿途安全与健康,且只宜身体强健,无剧烈高原反应者前往。

  最佳出行季节是10-11月,其次为4-5月,应注意避开6-9月危险的雨季和12-3月的大雪封山期。

睡在江边的怒江石睡在江边的怒江石

  去三江并流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从丽江经中甸至德钦,如果时间充裕,可去明永冰川和雨崩神瀑沿内转经道路游览;也可走外转经的道路:沿澜沧江至羊咱,过河后翻越杜格拉古山口,至怒江,经察瓦龙,越玉曲翻说拉山口至梅里石,再沿澜沧江返回德钦。外转经的旅途十分惊险,虽说每年有数千藏传佛教信徒沿此路线朝拜神山,但实际上这是一条极少有游人前往的探险路线。内转经之旅约需5天,外转经之旅约需15天。

石鱼的宝石眼珠石鱼的宝石眼珠

  另一条路线是从丽江经中甸,或直接从中甸经乡城到稻城最后经理塘、康定(如果时间充裕还可前往贡嘎山、海螺沟)到成都。对于有探险精神的旅游者或民俗爱好者则可采取三江并流专家赵希涛老师设计的一条名为“追寻纳西先祖的足迹”的路线。而对一般的旅游者,赵希涛老师也为其量身定制了一条较为普遍和轻松的三江并流风景区行程。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搜索引擎/图:格梅江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怒江州

1954年8月建立怒江傈僳族自治区,1956年改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自治州地势高峻,怒山、高黎贡山横亘东西,澜沧江、独龙江纵贯南北。河谷地区温和多雨,富水力和林矿资源。农产品有玉米、稻、小麦、荞麦、甘薯、青稞等,并产核桃、生漆、紫胶、茶叶、油桐和黄连、贝母等药材。矿产有锡、铅、铁、盐、大理石等。有农机、农产品加工及采矿、电力、制盐、制糖等工业。名胜古迹有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兰坪金鸡寺等。..

您还可以看看

怒江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