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高黎贡山最后的猎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怒江州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2月01日14:15

  2000年后,整个怒江大峡谷流域被纳入国家级保护区,这就意味着猎人这一古老的职业逐渐从怒江消失,从中国消失。

  优秀的猎人拥有充沛的体能、顽强的意志和绝对过硬的野外生存能力,凭借不到5公斤的装备,就可在丛林里生活半个月。

  好的猎狗必须具备以下几个特征:土狗、胸大、腰细、身子短。这样的狗体力好,身体灵活,可以一口气跑几座山,猎物一旦被它们发现几乎难以逃脱。

怒江峡谷怒江峡谷

  单独狩猎时,毒箭是必不可少的工具,无论多大的动物也只需射上一箭,在猎物死亡之前是不能靠近的,而是等它毒性发作……

  沿着云南西北部的高黎贡山一路北上,怒江大峡谷——世界上最神秘、最美丽险奇和最原始古朴的东方大峡谷就展现在眼前。这条峡谷里生活着各种飞禽走兽,其中被列为国家珍稀保护动物的有孟加拉虎、灰腹角雉、热羚、红岩羊、金丝猴、叶猴、小熊猫(金狗)、齿蟾等。而那森森的莽林还养育了独龙族、怒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10年以前,这里的每一个男人都是猎人,他们用最原始的方式获得最基本的生存资源。

曾经的猎人曾经的猎人

  不过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猎人作为最古老的职业之一,现已退出历史舞台。2000年后,整个怒江大峡谷流域被纳入国家级保护区,这就意味着猎人这一古老的职业逐渐从怒江消失,从中国消失,这套在怒江流域保存完好的职业体系也将成为传说,而这正是我们此次深入峡谷采访的原因之一。

  怒江地区的民间故事,如《白兔和老虎》、《狗熊的眼睛》、《乌鸦和青蛙》、《弩弓的传说》等,几乎都与野生动物有关,一些少数民族更是认为自己的起源与这些动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狩猎一直是当地的生产活动。

战利品战利品

  据当地县志记载:“狩猎是怒江少数民族原始经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活动之一,每个家庭公社都有固定的猎场。他们视野兽和土地一样,都是公共财产,界限十分严格,狩猎时是不能越界的。狩猎的季节,主要是降雪的冬、春两季。”狩猎是怒江各少数民族的主要生产方式之一,依附于农业存在,但很少有职业猎人。

  在福贡县的怒族村知子罗,这个曾经的碧江县城的主街下面,就住着一位年近七旬的职业猎人黄金斗。自从“放下屠刀”、“金盆洗手”之后,他开始种植黄连,不过后山上的1000亩黄连还要等上几年才能收获,这可不是简单的工作,其间要施肥、除草、育苗……少一个环节都不行。

  黄金斗属于傈僳族聚居地的白族,解放前就随父母一起到了知子罗。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虽然从来没有问过父母,他们为什么要来到这个偏僻的地方,但是他记得,知子罗的土地可以长出最好的“云土”(云南大烟),而在那个时候,他们的父辈几乎都吸大烟,家里也种着大片的烟土。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怒江州

1954年8月建立怒江傈僳族自治区,1956年改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自治州地势高峻,怒山、高黎贡山横亘东西,澜沧江、独龙江纵贯南北。河谷地区温和多雨,富水力和林矿资源。农产品有玉米、稻、小麦、荞麦、甘薯、青稞等,并产核桃、生漆、紫胶、茶叶、油桐和黄连、贝母等药材。矿产有锡、铅、铁、盐、大理石等。有农机、农产品加工及采矿、电力、制盐、制糖等工业。名胜古迹有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兰坪金鸡寺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