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大峡谷古老的职业 高黎贡山最后的猎人(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怒江州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8月22日09:43
宁静的乡间宁静的乡间

  从此以后,黄金斗不再是知子罗街头的顽童,他渐渐成为一个捕猎能手,一个受人尊敬的人。他总是和猎人们泡在一起,学会了所有的捕猎技能。在20岁那年,他花了40元钱买了第一支枪,这是一支最老式的火枪,如果没有经验,根本无法操控它,后来又换成了猎枪、半自动步枪。

  在公社集体所有制时期,黄金斗成为了怒江少有的职业猎人,但他的捕猎活动并非个人行为,而是将捕获的猎物交给集体,或者交给研究机构,以此获取工分。“现在一个麝香基本和黄金等价,200多元一克,我获取的麝香有多少公斤,现在价值上百万,但那时候全都交给集体了,自己只得点工分。”黄金斗说,由于麝香的药用价值高,价格也不错,现在山上已经很难见到獐子了。

现在已经禁止任何狩猎行为现在已经禁止任何狩猎行为

  1977年,黄金斗已经成为怒江流域最有名的猎手,来自昆明的动物研究机构看上了他的本事,请他帮助猎取标本。如今老人很自豪:“现在昆明动物研究所里还有我打的标本。”他说,在5年时间里,他打到30多头熊,其中4只是活捉的,两只野猪,羚羊、岩羊等其他动物更是数不胜数。“有一年他们开着一辆解放牌卡车过来,才把东西(猎物)勉强拉完。”

  2000年后,他交出了自己的猎枪,烧掉了挂满门框的兽头,不再上山打猎。

  打猎的人必须胆大心细,熟悉各种技能,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镇定,不然很容易丢命。他们首先应该学会的是如何在野外生存。

  远在百公里之外,丙中洛的阿江就颇有这方面的天赋,年仅25岁的他是当地最能远足的人之一,他同样在火塘边挂上兽头,展示自己不容小觑的能力,两张弓弩是他最常使用的生产工具。如今在旅游开发的影响下,他有了新职业——野外向导,因为进怒江大峡谷探险的人最需要那些熟悉地形,野外生存能力极强的向导,当他们遇到危险时,这样的人是能让他们脱离危险的最好保障。阿江和所有优秀的猎人一样,拥有充沛的体能、顽强的意志和绝对过硬的野外生存能力。

  徒步爱好者一般都把硕大的登山包装得满满当当,重可达20公斤,但在丛林里举步维艰。而阿江从不这样,他出门就只带一张塑料布、两个打火机、一把砍刀、一把电筒、一张弓弩、一双军胶鞋、一块压缩饼干,还有那一黑一黄两只猎狗,以及他在作向导时别人送给他的一只睡袋——所有的东西不会超过5公斤。就这样,他在丛林里生活半个月也毫无问题。

  “第一天有一点困难,后面几天就好了。”阿江说,出去第一天要先选好一个点,然后砍树枝搭一个棚子,烧一堆火就可以过夜了。这时候塑料布的功能相当于帐篷,晚上如果有飞鼠的话,可以打几只充饥,如果没有,就吃点压缩饼干。

  一般情况下,到第二天日子就好过了,总会有大小猎物进账,阿江会把打到的猎物放在火上烤着吃,把其中最好的部分分给猎狗,然后继续往林子深处走。

弩是猎人必备的工具弩是猎人必备的工具

  在这片降雨量极大的森林里,塑料布比任何东西都管用,塑料布可以是雨衣,就算是瓢泼大雨也没事。不过大家伙们一般都躲在林子的最深处,野牛成群结队地外出喝水,盘羊总是守着野草丰美的地盘不愿离开,当然还有黑漆漆的熊,猎人不能被它们先发现,而必须先看到它们。

  (文/李元涛 图/夏德锐)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怒江州

1954年8月建立怒江傈僳族自治区,1956年改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自治州地势高峻,怒山、高黎贡山横亘东西,澜沧江、独龙江纵贯南北。河谷地区温和多雨,富水力和林矿资源。农产品有玉米、稻、小麦、荞麦、甘薯、青稞等,并产核桃、生漆、紫胶、茶叶、油桐和黄连、贝母等药材。矿产有锡、铅、铁、盐、大理石等。有农机、农产品加工及采矿、电力、制盐、制糖等工业。名胜古迹有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兰坪金鸡寺等。..

您还可以看看

怒江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