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山索道挑战赛选手背景资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家界天门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10日10:00

  挑战者弗雷迪•诺克介绍:

  弗雷迪•诺克,46岁,来自瑞士杂技世家,从4岁开始在父亲的熏陶下学习与平衡感有关的一切杂技,他会高空走钢索,会骑着摩托车跟其他五辆摩托车一起一个大铁圈内飞速转动,会在不停转动的钢轮中行走自如,目前,他已成为他们家族中最优秀的第七代传人。在他的眼中,没有最艰难的学习,只有最有兴趣的尝试,任何在别人眼里看似非常惊险的运动在他的眼中只是一种兴趣的释放而已,他也能够将最传统的杂耍技艺玩得点爆所有人的激情。他可以穿着厚底的皮鞋两手空空走上从未走过的高空钢索,也可以在兴趣来时在海拔2000余米的高空钢索上抛掉手中的平衡杆直接奔跑至终点,他就如高空钢索上的一个精灵,让看他表演的人在惊心尖叫而后大声喝彩中跟他一起将感觉释放到底。

  但是,诺克不是一个只追求刺激的莽夫,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他有着非常清楚的认识和准备,诺克首先要求自己有个健壮的身体,不同于传统的杠铃、沙袋,诺克有着一个价值10余万人民币的肌肉能量促进器,这台价值不菲的机器能让诺克的肌肉力量和协调程度保持最佳状态。同时,在每次挑战前,诺克都会正确评估挑战的难度以及危险度,他会为自己制定最完善的应急方案,当然,这并不是说他时刻准备要人搭救,而是在预计好的危险前面,自己有十足的准备化险为夷。目前,对于诺克来说,挑战高空钢索他最怕两点,一点是钢索结冰,第二就是空气稀薄,除了这两个可以说是让地球人都无法逾越的难题外,高空钢索对于诺克只是一次展开心灵翅膀的飞翔。

  诺克超强的技艺和超人的胆识让他成为了多项世界纪录的创造者:1999年,诺克在瑞士的圣莫力茨山长743米,高150米的高空钢丝上创下了世界最长高空走钢丝记录;2000年,他在德国的富森用2分27秒的速度成功挑战了一段长80米,坡度为56°的高空钢缆;2009,他在德国楚格峰用时50分钟挑战了长995米,坡度56°,海拔从2000米直接升至3000米的高空索道,成功创造了海拔最高地走钢丝世界纪录,而这次挑战所筹得1.9万美元的善款,诺克全部捐给了非洲的教育事业;同时,诺克还创下了24小时不间断走钢轮而被誉为“死亡之轮”的世界纪录。

  如果你问诺克,有没有遇到过觉得比自己更强的对手,诺克会微笑着告诉你:“在欧洲,还真没发现有这样的人。”在欧洲,诺克是一个无人匹敌的高空明星,但,他不仅仅满足于只成为欧洲的NO.1,他想要成为全世界的明星。2010年,当他听说在中国新疆达瓦孜家族的第七代传人赛买提•艾山在张家界天门山成功挑战横跨度700米,坡度39°的高空钢丝而成为现今中国最年轻也最有实力的高空钢丝挑战者时,诺克有了一种强烈的挑战欲,他想知道,他们俩谁是真正的世界第一。于是,诺克来到中国,来到张家界天门山,他请天门山景区帮他给赛买提发一封“挑战信”,在2010年的春天,他将用自己最有感觉的行走艺术征服世界的眼睛。

  挑战者赛买提•艾山介绍(二):

  24岁的赛买提•艾山是新疆“达瓦孜”家族的第七代传人,是著名高空王子阿迪力的亲侄子。作为达瓦孜家族年轻一代最优秀的代表,年轻的赛买提已经创造了高空钢丝倒立时间最长,倒走距离最长以及坡度最陡三项吉尼斯世界记录。

  作为达瓦孜传人,赛买提从小就苦练扎实的基本功,每天都严格训练。在新疆吐鲁番葡萄沟里的达瓦孜风情园中,赛买提每天都要向南来北往的游客展示他的达瓦孜绝活。一条高达18米的麻绳,是赛买提每天表演达瓦孜绝技的场所。在空中徒手跳绳、转呼啦圈是赛买提的独门绝活,他的绝技已经成为了吐鲁番葡萄沟景区最吸引人的活招牌,而一根陪伴了赛买提五年的平衡杆是保证他每次挑战都能马到成功的关键。赛买提说:“在距离长,高度高的挑战环境下,平衡杆就意味着演员的保险绳和方向盘。”

  2009年4月25日,赛买提在张家界天门山无任何保护措施成功挑战了万仞绝壁中与“亚洲第一”的天门山高空观光索道平行的长700米,垂直高度300余米,坡度达39°的凌空钢丝,用时68分钟,年轻的赛买提成功创下了“世界最大坡度高空钢丝长距离行走”的新的世界记录,也创造了一个新的天门山传奇。

  本次挑战是赛买提对天门山高空钢丝发出的第二次挑战,第一次挑战是在2008年10月18日。当时,由于钢丝绳晃动以及鞋底打滑等原因,赛买提在距终点60米处不慎滑倒,挑战失败。失败后的赛买提对天门山39°的高空钢丝产生了极大的敬畏,作为一个优秀的达瓦孜传人,在他充满掌声和鲜花的生涯中还从未遭受过如此的打击,于是他潜心训练,推掉一切演出,一心要挑战成功,因为这次挑战不仅仅有关他个人的荣誉更是代表着整个达瓦孜家族的实力的技艺。最终,赛买提挑战成功,成为了高空走钢丝极限难度天下第一人。

  成功后的赛买提说此次的挑战将让他永生难忘,这样的高度和距离对于每一个高空走钢丝者来说都将是一次绝佳的体验过程,也是一次极具刺激性的挑战,所以站在颁奖台上他也第一时间向全世界的高空钢丝高手发出英雄帖,请他们都来天门山走走这段令人望而生畏的钢丝。

  如今,赛买提发出的英雄帖被瑞士的杂技高手弗雷迪•诺克高高举起,同为第七代传人的赛买提虽然年龄比诺克小很多,但是经过多场命悬一线的挑战,他早已不惧怕任何的挑战,还是在天门山,但这次挑战的对象由搭建的钢丝绳换成了索道,这对于赛买提来说又是一次崭新的尝试,赛买提时刻准备着,在这场东西方的技艺大比拼中,他相信自己!

  挑战情况介绍:

  3月20日,弗雷迪•诺克和赛买提•艾山将要挑战天门山索道中段海拔1000余米,横跨度690米,高差500余米,倾斜度达42°,直径为5.2厘米的索道镀锌无油钢绳。这段索道钢绳是整条索道中倾斜度最大,两端支架跨度最大的一段。

  曾经,这段索道因山高路险,坡度起伏大成为了整条索道建设中的攻坚点,具工程人员介绍,这短短690米的距离,花费了整个工程队近3个月的时间,由此,这段索道成为了天门山索道最为壮观震撼的一段。而今天,它也毫无疑问的成为了考验这两位东西方高空走钢丝高手的“魔鬼赛道”。

  而据挑战者自己介绍,因为觉得挑战天门山索道是一次非常难得也非常具有代表性挑战,他们不想设置一个终点,而是想根据自己当时的身体状态和能释放出的极限力量走到自己的极限距离,所以,他们很有可能在抵达690米处索道支架后还继续往前走,越往前走就意味着距离越长,并且高差度越大,挑战的难度就越大,如果真能逾越这690米处的终点,那这场比赛就更是一场完全释放感觉的表演,这将创造不可思议的纪录,带给观众最震撼的表演。

  目前,比赛暂定两种方式:一种是两人分前后挑战,现场计时,时间少者为胜;第二则是两人在保持安全的距离下同时出场,先到终点者为胜。由于索道有平行的两根钢绳,两根钢绳的间距为6.2米,这种出场方式不是不可能,而这也是是最能刺激观众眼球的比赛方式,也是对于两位挑战者来说难度最大的比赛方式,因为两人都要手握平衡杆,赛买提的平衡杆为4米,而诺克的平衡杆最长可达9米,在仅隔6.2米的间距中,除了要很好的掌握自己的平衡外还要随时保持与对方的距离以及两个平衡杆相互的距离,这是一种技术和心理的双重挑战,如果两个人这能同时出现在天门山索道上,这将是全世界高空走钢索挑战史上一场无可比拟的终极挑战。

  从挑战方式来说,两人也风格迥异,弗雷迪•诺克是一个感觉第一的人,在钢索上,不同于以往挑战钢索的人所穿的轻薄鞋底的鞋,诺克总是一双看起来似乎有点笨重的厚鞋底皮靴,并且,对于他而言,平衡杆也只是辅佐,不是高难度的挑战,他甚至可以不用,他不用脚底去感受钢索的平衡,也可以不用平衡杆去平稳钢索的晃动,他只需用自己修长的手臂在空中划出一道道让人触目惊心却又全心折服弧线,保持内心的平衡,他说,平衡是在自己的心中,只要稳住心,再细再高的钢索也只是他脚下的一条大道而已;赛买提•艾山,一个将新疆古老达瓦孜技艺展示的淋漓尽致的年轻人,他拥有的是长时间苦练而积累下来的过硬的基本功,他需要穿一双用新疆秘密手艺缝制而成的软底皮靴,用它在行走中稳稳把钢绳与身体融为一体,全身体的感受钢绳每一秒的变化,同时,赛买提离不开手中的平衡杆,在达瓦孜技艺中,平衡杆就意味着演员的保险绳和方向盘,赛买提就用这两种传统而保险的方法为达瓦孜家族争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荣誉。无论是用感觉找平衡还是以传统求稳定,不同的肤色有着相同的绝技,而不同的展示方式则能带给大家更多无法预知的奇迹。

  这次比赛存有很多不可预知的因素,除了挑战者的终点到底在哪里,会以什么形式出场,比赛当天天气如何,挑战者的身体状况怎么样等等,一系列的未知2010年3月20日,全面揭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家界天门山

天门山,古称云梦山、嵩梁山,是张家界永定区海拔最高的山,距城区仅8公里,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最早被记入史册的名山。三国吴永安六年(公元263年),嵩梁山忽然峭壁洞开,玄朗如门,形成迄今罕见的世界奇观―..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